全省首批,省属高校唯一!浙江理工大学获批共建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6 16:01 浏览量: 2240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

《关于建设智能工厂操作系统等

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

浙江理工大学与绍兴柯桥区共建的

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成功入选首批名单

全省唯一入选省属高校

目前,中心已在柯桥区未来之城中心区域选取200多亩土地,预计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5年内投资50亿元以上,建设面向现代纺织产业的纺织材料绿色智能加工技术高能级创新平台。中心包含纤维材料与制备技术、纺织成型与绿色创制、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三大研究所和一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配套检测中心、中验基地、产业加速器、孵化园区、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与技术交易平台等设施。这是浙江理工大学发展建设的又一大事。

浙江理工大学前身为1897年创办的蚕学馆,纺织、材料、机械等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校纺织相关学科斩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现代纺织产业是我省“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中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也是柯桥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为推动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纺织行业产学研结合,2020年5月,浙江理工大学与柯桥区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12月正式启动鉴湖实验室建设。2021年4月,围绕现代纺织产业应用技术研究,双方签订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推进了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此次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标志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蓄势扬帆再启新程,也必将为学校纺织相关学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表示,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合作新机制,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完善技术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将建立面向全国高校、开放的世界纺织中心,打造高规模水平,高实质内涵的公共平台。

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是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后备力量。根据《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到2025年,浙江省将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布局建设10-15家综合性或专业化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跨区域高水平的协同创新,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宣传部

内容来源 /科学技术处

往期推荐

元宵佳节,浙理版灯谜上线!聪明的你能猜中几个?

倒计时100天!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时尚学院)来啦!

返校倒计时,你关心的开学安排来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