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晨: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浙理姑娘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09 08:00 浏览量: 1783

对于浙江理工大学校友粟晨来说

2022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将令她永生难忘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

她作为56个民族中侗族的代表

身着民族服饰

在全世界面前传递着五星红旗

展示着民族团结的大爱

粟晨冬奥会开幕式表演民族服装定妆照

粟晨是来自湖南怀化的侗族姑娘。2018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在校期间,她曾担任浙江理工大学博远文化宣讲团领队,连续四年承担学校校史馆、丝绸博物馆讲解员工作;多次参与校级演讲比赛、辩论赛并获得佳绩。

结缘冬奥,感恩母校

“我与冬奥的结缘,要从演员选拔开始说起。”说起这次难忘的经历,粟晨激动地回忆。2021年9月,奥组委进行演员选拔,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说出你对冬奥的理解和情感。粟晨谈到,她的父亲是一名体育老师,从小跟着父亲看奥运的自己对体育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自己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和国家、国旗有着深深的情感。她从亲身经历延伸到中国的大国自信和大国担当,真挚朴素的感情和从容不迫的表达深深打动了导演。最终,粟晨经过层层选拔,站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成为了国旗传递表演团队的一员。

各民族代表与总导演张艺谋的合影

“认真想来,能有当时的从容离不开母校浙江理工大学的培养。大学四年,我都在博远文化宣讲团承担校史馆和丝绸博物馆的讲解工作,接待过各行各业上百个参观团。每一次的讲解,我都以讲述者的角色要求自己,说好浙理故事、展现浙理风采。时间的打磨让我成为了一个更从容、更自信、更有包容力的人,也让我面对光荣而重要的冬奥国旗传递任务有了更多的底气!”

刻苦训练,精益求精

在冬奥会开幕式粟晨身着的华美的民族服饰上,别着一枚小小的党徽。

“我是在浙理工发展入党的。党徽不仅是一个身份的标识,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2021年9月起,粟晨和其他代表们一起经历了层层选拔和长达五个月的训练。

“光是上下场方式组委会就设计了好几个版本,上场的步速、接旗和传递的速度都经历了无数遍调整,力求做到精准。”粟晨说。

冬奥的国旗传递要求每个人表达自己独特的情感,既要丰富也要克制,什么时候抬手、如何接过国旗,如何传递给下一位同胞……每个人都要有自己不同的情感表达。国旗传递到手上表达的是激动与热爱;国旗传走缓缓落手,表达的是不舍与留恋;转身驻足探身凝望,表达的是同向未来的决心与勇气。

当晚的北京气温低至零下,身着单薄服装的粟晨,站在露天的鸟巢中央,却并不觉得冷,或许那一刻的热血涌动,连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最后呈现的效果,令所有人动容: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乐曲,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冰蓝色的场馆中,经过了小朋友、各民族代表、各行业先进模范代表之手,传递到国旗班战士手中,再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

国旗传递现场视频

传承文化,践行使命

整个活动中,粟晨身上美丽的侗族服饰总是能吸引很多人的关注。在彩排、备场的时候,总有人向她打听关于侗族的方方面面。

粟晨坦言,侗族有三百多万人口,能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代表自己的民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是无比的荣耀与幸运,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

右一为粟晨

“在参与表演的过程中,我发现侗族文化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身为浙理校友,一名侗族女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播可大有作为。我会尽可能地向他们推介家乡的鼓楼、风雨桥和侗族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他们介绍侗族的风俗和文化,为传承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宣传部

内容来源 /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