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闻盘点|精彩2021,书写“浙”一年(上篇)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5 17:25 浏览量: 2827

精彩2021

书写“浙”一年

编者按

春启冬收,时光流转。过去的2021年,全校师生戮力同心、拼搏前行,共同见证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留下了一幕幕珍贵的记忆宝藏。

下面,让我们以时间顺序简要回顾2021年度浙江理工大学全媒体好新闻,以图文重温光阴岁月,回望发展足迹,见证荣耀芳华。

1

犇犇!央视春晚爆火的机器牛,出自浙理工人之手

2021年的央视春晚,一群叫“犇犇”的机器牛和明星一起跳舞拜年,赚足了观众们的眼球。“犇犇”的研发团队——宇树科技的创始人兼CEO,是我校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2013届机电专业的校友王兴兴。2016年,王兴兴创立了宇树科技,致力于四足机器人平台及系统配件的研发,目前已成为该领域全球最知名的公司之一,产品曾先后在国内国际的大型科技展精彩亮相。

2

材料学院将考古课堂搬到三星堆遗址现场

2021年3月,三星堆遗址的重新发掘震撼了整个考古界。在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土壤样品鉴定出丝蛋白成分,证明了3000多年前的古蜀国已有丝绸的存在。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秉副教授领衔的纺织品文物保护团队将学生的考古研究课堂直接搬到了三星堆遗址现场,通过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研发了精准检测丝蛋白的方法,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丝蛋白检测试纸,使现场丝绸文物鉴别更为精准快捷,为三星堆遗址考古与研究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3

我校毕业生党员陈鑫与全国人大代表袁晶以书信叩问初心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首位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提及了自己与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陈鑫以书信叩问初心的故事。袁晶和陈鑫通过强国平台以书信方式交流互动,分享对“红船精神”和对共产党员“初心”的理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浙江平台连续刊发了多篇文章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在全网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相关报道点击率达1400多万人次,点赞超过40万人次。

4

纺织学院开展“沿着足迹走浙江”活动

3月25日,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之学悟《习近平在浙江》主题活动暨“沿着足迹走浙江”出征仪式。怀揣对党史学习的自觉自信,纺织学子前往杭州、温州、嘉善等地,走进山间田头、百姓人家,以青年学子的身体力行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相关主题系列活动,调研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和“生态浙江”的建设成效。

5

助力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央视《焦点访谈》点赞我校

3月26日,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了我校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武传宇教授团队“揭榜挂帅”,攻克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武传宇教授团队瞄准金华永康市重点发展的安全门生产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门板钣金生产流水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原先需要100多人的车间才能实现3000张产能,现在仅需4人;攻克了大型薄板件快速测量关键技术,每张门板的测量只需要0.2秒就可以自动完成,实现了快速在线的无接触智能化检测。

6

学党史,见行动!党委专题学习会召开,鉴湖实验室、校地党建共同体协议签订

4月15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第十一篇“习书记指导绍兴谱写新时期的‘胆剑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学党史,见行动。校党政班子成员一行先后赴习近平同志当年调研过的中国轻纺城、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中国轻纺城的发展、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美丽乡村和基层党建等情况。随后,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当天下午,学校与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举行共建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共建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鉴湖实验室项目将按照“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研究生+研究生院”三位一体的模式共建,是学校“新昌模式”的迭代升级。

7

我校立足行业区域 根植红色基因

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创”人才培养

4月19日,《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探索”专栏刊发了题为《立足行业区域 根植红色基因——浙江理工大学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创”人才培养》的文章,介绍了我校立足行业区域、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根植红色基因、构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开放浙理、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三创”卓越人才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效。

8

艺设学院举办“三牛精神”艺术创作展

4月21日,作为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作品展,“牛转乾坤·中华器象”——“三牛精神”艺术创作展在学校丝绸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作品出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教师熊开波之手,展览以“三牛精神”为主题,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个板块,通过陶瓷和画作,展现出牛作为中国人乡愁记忆和文化元素所蕴含的勤劳、奉献、奋进的中国精神和时代内涵。

9

李秦川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荣誉称号

4月30日上午,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院长李秦川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作为省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工作以来,李秦川不忘初心、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他牵头申请获批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积极参加科技服务,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是我校首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教师。

10

院士校长开讲!我校校长陈文兴走进绍兴市第一中学

为更好搭建高校与中学的交流平台,5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陈文兴一行赴绍兴市第一中学开展本科招生宣传活动。陈文兴为现场的220余名高中生作专题讲座。他从坚韧不拔的毅力、宽广扎实的知识、报效祖国的情怀三方面,结合个人成长求学、专心科研的经历,寄语在场的高中学生保持学习的态度,厚植家国情怀,注重构筑多学科交叉的宝塔型知识结构,与国家同楫同舟、与时代同频同振。

11

服装学院举办红色浪漫——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饰映像展

5月26日,我校第四届红色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饰映像展开展仪式在丝绸博物馆举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服装学院成立红色文化考察队,以党史经典故事、场景、人物之“衣饰变迁”为视角,汇集整理300余件(套)与党史经典故事、场景、人物相关的服饰文物与影像资料,并以红色符号为灵感进行服饰创新,使建党百年精神汇聚成新时代的红色时尚,以鲜明的理工特色向党和祖国致敬。

12

首届“浙理时尚周”圆满落幕

6月9日,我校2021首届“浙理时尚周”顺利落下帷幕。本届时尚周分“共美、织视、亖维、无竟、荣耀”五个篇章,包括视觉设计、数字媒体、丝绸作品等各类设计作品的静态展示8个,服装设计和时装表演动态汇演7场,高端时尚论坛、时尚大赛等活动5场,部分作品代表我校赴北京参加2021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时尚周以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演为契机,通过产教融合,推动实践教学创新,助力创新、创业、创意“三创”时尚人才培养。

13

我校举行“舌尖上的红色记忆”主题饮食文化展

6月9日,我校后勤服务中心举办了“奋进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舌尖上的红色记忆”主题饮食文化展。经全校范围内征集红色菜品、廉政菜品的创意设计,大厨们精心创作了“飞夺泸定桥”“跨过鸭绿江”等几十个主题菜品和雕刻作品,把对党的深情、党的纪律敬畏、幸福生活的讴歌融入菜品中。现场还设置了五谷画展示、手工艺DIY、知识问答等多个环节,让理工师生在劳动实践中忆党史,在参观品味中强信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大批师生驻足。

14

信息学院开展“数智红芯”活动

6月30日,信息学院举办“数智红芯”活动。学院学生团队以红军长征为创作背景,飞机大战为题材,结合“红军出征”“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红军会师”等重要历史节点,自主设计开发了一款“重走长征路”的小游戏。同时,现场还发布了“浙理智廉”学习平台、举办了“用代码向党表白”优秀作品展、红色诗歌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信息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用代码写出对党的热爱,献礼建党百年。

15

卢山教授团队设计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浙江园

7月3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圆满闭幕。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卢山教授团队设计的“浙江园”摘得室外展园特等奖。此次参展的“浙江园”位于华东展园片区,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以“一舟载梦、两山指路”为理念,“逐梦•浙里”为主题,通过“寻梦、筑梦、圆梦”三大乐章、九个文化景点、十六个特色花境、500余种植物,将展园打造成一艘“引航远帆”的航船,在“红船精神”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续写“美丽浙江”新篇章。

宣传部

内容来源 /党委宣传部

往期推荐

履职建言,讨论热议,浙理师生热切关注省两会!

首批上榜!浙江理工大学胡旭东教授团队入选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浙理学习 |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看过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