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5银,浙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13 17:53 浏览量: 2690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学子

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

国家级一等奖2个

国家级二等奖5个

浙江省一等奖3个

浙江省二等奖13个

浙江省三等奖25个

国奖数位列全省第二

创历史最好成绩

获奖情况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与工信部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承办的全国性电气信息类学科竞赛。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117所大学19735支代表队的近6万名学生参加竞赛,共评出全国一等奖287项(获奖率1.45%)、二等奖697项(获奖率3.53%)。我校共有198名学生参赛,参赛学生覆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等11个本科专业。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设7道赛题,题目含盖智能电源、仪器仪表、自动控制、信号处理、无线通信、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等内容,竞赛考查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生在四天三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选题分析、方案设计、实物制作调试和设计报告撰写等内容,每一件作品都是同学们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一等奖获奖作品

信息学院金海老师指导的胡沈醉、黄煜、金泽飞团队,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刘燕娜老师指导的刘俊岩、项思哲、周依涛团队,凭借集体智慧进行机械、电子、控制技术、图像处理与无线通信方面的协同合作,分别斩获C题《三端口DC-DC变换器》国赛一等奖和F题《智能送药小车》国赛一等奖。

《三端口DC-DC变换器》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解决光伏发电存在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降低光伏发电的能耗,团队以三端口DC-DC变换器为核心,连接发电单元、储能单元和负载单元,构成光储联合发电系统,并以STM32单片机为主控,将两个双向半桥DC-DC级联为主电路,构成变换器的主体部分,其中主电路的前级双向DC工作在Boost 模式,用于跟踪最大功率点,实现在全电压范围内的最大功率点跟踪,后级双向DC用于电池组和变换器能量双向流动,实现恒压输出,全电压范围内跟踪最大功率点,电池充放电自由转换,充分降低光伏发电的能耗。该作品具有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好等优点,在同类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智能送药小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该作品实现了医院药房与病房之间的无接触送药。团队成员设计了以微控制器STM32F103系列单片机与Open MV摄像头为核心的智能送药小车。该小车通过Open MV摄像头采集图像,采用多模板对比算法来识别病房号,在识别到目标病房号与压力传感器采集到药品重量数据后,使用灰度传感器进行线路循迹,结合题目具体任务要求,在实践环境中测试,得到小车可稳定识别病房数字号,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取药与送药,该作品设计方案合理,实际运作性能稳定,在同类作品中技压群芳。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以学科专业交叉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创新实践氛围愈发浓厚,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育人机制,助力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宣传部

内容来源 /教务处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