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芳华,“西子女红”百年传承展走进浙理工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6 18:20 浏览量: 2437

1月6日上午,“芳华——‘西子女红’百年传承展”在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开幕。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西子女红”第四代传承人唐红英,第五代传承人沈飞,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唐红英介绍了“西子女红”百年传承展的基本情况,并对浙江理工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唐红英、沈飞向丝绸博物馆捐赠了建党百年特制作品《旗开得胜》旗袍、《远航》刺绣壁挂等。姚珺向唐红英颁发了捐赠证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向沈飞颁授“‘西子女红’非遗工作室”铜牌。

杨建新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中国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的宝贵财富,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与支持。

杭州市西湖区妇联、杭州市工商联、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办(校友办)、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后,杨建新一行参观了“芳华——‘西子女红’百年传承展”和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

/

西

/

西子女红,是经千百年传承,发端于晚清的江浙,并在杭嘉湖一带真正形成气象的纺织、缝纫与刺绣工作技艺及其成果,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女红的代表。“西子女红”第四代传承人唐红英、第五代传承人沈飞均为浙江理工大学校友。

唐红英女士是杭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杭州高层次D类人才。她用传统霓裳织就锦绣梦想,总结与开创了“西子女红”十五道工艺流程,使非遗品牌的品质与内涵得到升华。2019年,具有百年家族传统的“西子女红”走出国门,在伦敦百分百设计馆展览会上大放异彩,展示了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式旗袍、童装、礼服、饰品及“西子女红”百年传承的器具等200多件(套),是一次对“西子女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方位展示。展览将持续至3月25日。

宣传部

内容来源 /党委宣传部

往期推荐

●榜样 | 欧阳兆锋:优秀的人,总在路上!
●硬实力!浙理工研究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扬帆新征程 矢志开新局 | 浙江理工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