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浙理工研究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4 17:46 浏览量: 2347

近日,“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

浙理工研究生参赛队

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异的综合能力获

一等奖1项

二等奖5项

三等奖16项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本届大赛于2021年10月14至18日举行,共吸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国外共45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692队研究生参赛。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特邀专家共有700人,历经两个月的线上、线下严格评审,评选出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参赛团队。

一等奖项目

对污染物浓度变化的分析和预测

团队成员:任国栋(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孟庆欣(理学院)、段玉堂(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

项目简介:污染防治实践表明,建立空气质量预报模型,提前获取可能发生的天气污染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项目基于常用的WRF-CMAQ模拟体系,在已知定点监测的一些实测污染物浓度和气象数据的条件下,对数据进行预处理,进而对一些天气污染物浓度和空气质量指数进行计算,依据对污染物浓度的影响程度进行相关性分析、多元线性分析等,对气象条件进行分类和特征描述,从而可以初步得知各种污染物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

二等奖代表项目

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建模

团队成员:王胜朴(信息学院)、吴崔屏(信息学院)、曹珍(理学院)

项目简介:乳腺癌是全球死亡率较高的癌症之一,严重威胁着妇女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健康,治疗乳腺癌的候选药物对ERα生物活性的抑制效果需要进一步研究与优化。本项目主要依托于随机森林和神经网络构建化合物生物活性的定量预测模型和ADMET性质的分类预测模型,筛选出对生物活性和ADMET性质有显著影响的分子描述符,进而预测ERα生物活性和Caco-2、CYP3A4、hERG、HOB、MN五种性质,为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研发,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建立等打下基础。

二等奖代表项目

信号干扰下的超宽带(UWB)精确定位问题

团队成员:龚大可(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潘侠圭(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秦爽(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

项目简介:研究信号干扰下的超宽带(UWB)精确定位问题。通过建立定位模型,用以应对不同实验场景,不同数据来源(信号有无干扰),以及运动轨迹定位问题。建立的两种算法无论是在信号干扰情况下,还是不同运用场景、运动目标下,都具有较好的定位精度与有效性。同时两种算法优势互补,在今后可以继续研究将两种算法进行融合以提高算法的鲁棒性,对于解决精确定位的难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届竞赛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启动。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通过大赛宣传、学院走访、经费划拨、慰问鼓励等方式统筹推进。赛事由理学院研究生数学建模教师指导团队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和培训。今年6月至9月期间,校院联合组织了大赛动员会、经验分享会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等备赛工作,参赛队伍数量和质量与往年相比有了进一步提升。

宣传部

内容来源 /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