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热爱,成就彼此,这对学霸情侣有点儿甜!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22 17:18 浏览量: 2302

在最好的年纪

遇到最合适的人

共同奋斗 成就彼此

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

拥有着青春岁月中最令人欣羡的美好

他们奔赴热爱 携手进步

在大学的校园里

不仅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还摘得了学业的丰盈硕果

优秀如他:大学期间,前三学年平均绩点为4.19,最高绩点为4.54。先后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三次);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包括浙江省数学竞赛工科类一等奖(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2021年9月获得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的研究生录取资格。他是理学院18级应用物理学的徐明帅。

优秀如她:大学期间,最高学分绩点为4.33。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两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两次);以负责人的身份主持2019年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9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她是理学院18级应用物理学的吉芯慧。

当优秀遇见优秀

徐明帅和吉芯慧第一次见面,是在班会上。刚转专业到应用物理学的徐明帅性格开朗,主动上台竞选班级学习委员,当然对此时的吉芯慧来说,他只是一个有点小胖、即将成为他们班级一员的陌生同学。

让两人逐渐熟悉起来、并走到一起的红娘正是“学习”。徐明帅说:“在大学里面大家能一起学习努力,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两人都是爱学习的人,吉芯慧当时在物理实验室工作,而徐明帅经常会找老师探讨一些问题,渐渐地徐明帅就约吉芯慧一起去实验室、一起去自习室、一起去上课、一起做作业、一起交流、一起吃饭。

“我当时就是被他的眼神吸引的。”吉芯慧说,有一次他们一起去吃饭,就在对视的那一瞬间,她看到他的眼神非常真诚。正是在一次次的相处当中,两人从一开始的欣赏,到后来的情感升温,从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逐渐发展成了情侣。

当勤学携手勤学

热爱学术的两人对于未来的规划都有同样清晰的目标——深造读研。但没有谁生来优秀。对高考英语只有一百分的徐明帅来说,英语是个老大难。刚开始他连“building”都能拼错,四级低空飘过,可偏偏理论物理,需要阅读大量外国文献和教材,其中还有大量专业名词。此外,要想获得保研资格,也需要好的英语六级成绩。

下定决定,两人就全力以赴投入准备。那段时间是他们俩起得最早的一段时间。他天天背单词,自学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的教材和讲义;她天天背书、做题目。对徐明帅而言,按时按量完成老师的作业,这是基本的要求,即使课前没有时间预习,但课后一定要认真回顾,再佐以一定量的课外习题加以巩固。他们也时常讨论,特别是遇到难题,两人也会为一个问题而争执。真理越辩越明,感情也越来越深

与所有这个年龄的同伴一样,他们有时也会被网络、游戏所羁绊。关于自控力,吉芯慧分享了一个方法:在意志被动摇的时候,先让自己静下来,思考今天的任务有没有完成、如果没有完成会产生什么后果等等,用危机感让自己拒绝诱惑。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她也曾深感焦虑,但徐明帅一直在她身边帮助、督促她,她由此更加笃定信念,不言放弃。

自习室中满黑板的公式擦了又写,写了又擦,见证了他们的一路成长。

当梦想碰撞梦想

由于物理系往年只有一个保研名额,按成绩排名,徐明帅是最有希望的候选人。他很快就选定了心仪的目标院校——东南大学,为了给保研加分,大三暑假,徐明帅参加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夏令营。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一股韧劲儿,徐明帅出色地完成了夏令营的考题,也从120个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届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这为他获得保研资格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而对于吉芯慧来说,起初,她从未想过保研,但运气总是眷顾辛勤奋斗的人。至今为止,吉芯慧都清楚地记得,9月15日,学院老师通知她今年保研名额多了1个,鼓励她积极申报。开心的同时,巨大的压力铺面而来。即使获得了保研的机会,吉芯慧还要过面试的关。当时,很多学校的申请即将截止,这意味着她必须在2-3天内完成信息筛选、材料申报、面试准备等一系列事项。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吉芯慧更好地准备面试,徐明帅主动揽下了一切能干的活,从整理简历、准备材料到分享经验、指导面试,徐明帅跑前跑后,出谋划策。他的鼓励与支持给了吉芯慧极大的信心。“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肯定通过不了考试。”提到这段难忘的经历,吉芯慧崇拜地说道。

学长寄语

徐明帅

“要完成一件事情总会遇到很多挫折,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好事多磨,但没有什么槛是迈不过去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切属于你的终将水到渠成。”

吉芯慧

“学习和科研,凡有经历,都是有用的,即使不是现在,也会在将来,它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给你帮助。正是我大一、大二的科研经历与成果,在我争取推免机会时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徐明帅&吉芯慧

在他们的身上

我们看到了青春最奋进的姿态

也看到了爱情最美丽的模样

祝愿他们的未来能继续

比肩同行 逐梦远航

共同书写更加璀璨的人生篇章

宣传部

内容来源 /理学院

文字 / 相芙蓉、张霄

往期推荐

揽获全国一二三等奖!浙理学子太优秀了!

一图读懂:《浙江理工大学章程》新变化!

“虞”你一起,温暖相依——浙江理工大学第二批抗疫物资驰援科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