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浙理“红色体验官”带你解锁新地标→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27 17:43 浏览量: 2714

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理工大学开展了浙理“红色体验官”打卡活动。学校几位辅导员化身“红色体验官”,实地考察、身临其境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建设成就,讲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

上一期,我们打卡了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安吉横溪坞村。今天,让我们跟随辅导员王淯霄杨赟,一起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

第一站

浙江理工大学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

体验官 王淯霄

浙江理工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

体验报告

文脉绵延初心永驻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说是一场寻根溯源之旅,不如说是一次初心守护之行。

走在新昌县西坑村的石板路上,田间碧水、青山浓荫、黛瓦粉墙。置身翻新后的陈氏宗祠,全新的梁柱撑起古村的沧桑,岁月竟恬然到让人忘却那段炮火声中毅然办学的艰难时光,而脚下的土地正是战乱年代里师生们冒死守护的课堂。提起省立高级蚕丝学校,提到陈石民,西坑村民总是满脸笑意地拉着你说上几句,也一定要带你去陈老故居转转。恍惚间,原来历史就深埋心中。

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的标语赫然醒目。这里是全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是浙理工党员师生们攻坚克难谋突破的地方。这里有高扬旗帜的标准化党支部和一批批追梦人躬身钻研的身影,这里有独具企业特色的高校党员之家和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这里有融合发力的一体化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师生共创空间,这里还有党员进企业诊断发展难题的“五张清单”和校地合作发展共同体。如今的新昌,成了“党建+专业”的先行地、示范田,“政府-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长效机制,被广泛认可。

改革创新的春风早已从山间吹响全省、全国。80年前,抗日救亡、服务社会的精神在这里扎根;80年后,改革创新、接续奋斗的精彩依旧在这山城里活力延续。山城藏着大能量,改革迸发新生机。从办学旧址到校地研究院,历史变迁,但文脉绵延,奋斗的人在变,奋斗的初心永不变!

第二站

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

体验官 杨赟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体验报告

绿水青山涵养“诗意栖居”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追随唐代诗人张志和的脚步,我们走进湖州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一幅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远山含翠,流水潺潺,郁郁葱葱的花草在道路边、小河岸、院坝旁迎风摇曳,现代化的垃圾分类投放驿站和整洁的党务公开栏赫然而立,坚持绿色发展是这一美好画卷的生态底色。拾级而上,阳光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1楼到4楼,阳光驿站、阳光影院、阳光乐园、阳光书屋、阳光画室等“阳光服务”令人目不暇接,聚焦一张张笑脸,眼睛里溢出笑容、闪烁着幸福,透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你忍不住参与其中。也是在那一瞬间,更加明白了党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鸾翔凤集、湖城逐梦,党群齐心共建家园是这一美好画卷的人文底色。来陈板桥村,你一定会听说一个重要的参谋助手——“板桥智囊团”,他们由一批群众威信高、大局意识强、办事公道、有责任心的村民和党员代表组建而成,可别小瞧了这参谋助手,他们不仅是小康蝶变、村级发展的“民主牌”,更是富裕村里的“清廉秘方”。在阳光城社区,由浙理校友参与策划的“家园支部”功能型党组织推进地如火如荼,旨在打造“双联系双报到”2.0版,号召在职党员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功能提升,推进共治共享,实践服务于民。此外,党委引领下的“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联盟、红色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贯穿了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在凤凰街道,吹响基层服务集结号、画好党群共治同心圆、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共创新时代诗意的栖居!

宣传部

内容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往期推荐

榜样|邓嘉凯:拿奖拿到手软?看浙理外院学霸驰骋赛场

收官篇!手绘完结,梦想待续……

疫情反复,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