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邓嘉凯:拿奖拿到手软?看浙理外院学霸驰骋赛场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26 18:23 浏览量: 3282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品学兼优、积极向上

他们专注科研、勇攀高峰

他们热心志愿、无私奉献

他们坚守初心、挑战自我

追寻成功的足迹

感受榜样的力量

争做一名勇敢逐梦的浙理人!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

人物简介

邓嘉凯,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曾获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NECCS)全国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东部赛区一等奖;202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2020年“外研社杯” 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浙江赛区三等奖;第六届全国英语学术词汇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汉译英)优秀奖19项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

曾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全国重点高校拟录取资格。现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在搜狗(杭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翻译与跨语言搜索部实习。

蓄力,赛场彰显风华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代表了我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的最高水平。此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均为2020及2021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或位列参赛院校各类别第一名的佼佼者。8月,邓嘉凯以我校校赛第一名的成绩,与来自省内其他高校的学生代表组成浙江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以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为主要赛事活动,考察参赛选手的英语运用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三项比赛在五天中交替进行,难度高、赛程紧,竞争异常激烈。

进入决赛后,指导老师李侠为邓嘉凯进行了学业和心理上的针对性辅导。比赛前夕,邓嘉凯和队友们将上一届比赛中所有辩题的正反方观点,以及如何立论、驳论,常见的逻辑谬误等问题全部细细梳理了一遍。在严格按照比赛要求,与其他省队打过三场模拟辩论后,邓嘉凯对自身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复盘,这些准备为后来的比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正式比赛中,从抽题到上场,只有半小时的准备时间。邓嘉凯作为正方一辩在开场后第一个作立论陈词,短短半小时内,与队友讨论、撰写发言稿、练习脱稿陈述,一气呵成。最终,邓嘉凯所在的团队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风采大赛和演讲大赛中,邓嘉凯再次斩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展现出优秀的综合素质。

求索,热爱坚定前路

初一时,邓嘉凯拥有了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也是在那时,他第一次接触到Billboard。当时天天听着OneRepublic的《Counting Stars》写作业的他对歌词一知半解,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下定决心要将歌词弄懂,由此推开了通往英语世界的大门。

高中时邓嘉凯慢慢接触到《纸牌屋》《唐顿庄园》等经典英剧美剧,也逐渐对语言背后的文化、政治等产生了兴趣。尽管邓嘉凯是一名理科生,但填报高考志愿时,他选择的全部都是和语言有关的专业。

2018年,邓嘉凯进入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就读。大一时,在唐岚老师的英语视听说课上,邓嘉凯第一次领略到英语辩论的魅力。事后,他做了很多关于辩论的功课,专门研究了英国的议会制辩论。在一次关于“Should we make it legal to own a gun”(是否可以合法拥有枪支)的辩论中,邓嘉凯的队友Alex分享了在美国生活学习时曾亲身经历过的枪击案。他们结合Alex的亲身见闻,进一步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辩论。邓嘉凯直言,这一次辩论不仅让他学到了语言知识,更让他懂得了敬畏生命,珍惜眼前。

大学期间,他坚持泛读英文网站,“就像大家没事会刷朋友圈一样,我没事的时候也会打开BBC、CNN等新闻APP读新闻”,邓嘉凯说。他也会选择性地精读《纽约客》《经济学人》等专业杂志,因为这些杂志视角独特,兼具黑色幽默和深度思考,同时有着更多样化的语言及实用的句式。对他来说,每一篇文章都有值得探索和思考的地方,每一次阅读都能学到新的知识。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日复一日的积累不仅提高了他的语言能力,也在无形之中拓宽了他的知识体系,身处赛场面对压力时,也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

追梦,步履迈向远方

课余时间,邓嘉凯也没有停下走出去的步伐,旅游便是他最大的爱好之一。如邓嘉凯所说,“旅游可以开阔人的眼界,让你想要不断提升自己,融入不同的环境。”无论是在东京街头等待城市繁华渐退,还是坐在香港中环的星巴克里看周围的人群,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总能带给他新的体会。

2019年暑假,正在香港游玩的他看到一些港独分子扭曲事实、充满恶意的标语,这让他倍感痛心。这次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语言作为沟通工具的两面性。“我们不应该用语言来抹黑自己的祖国和同胞,而是应该用语言向世界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和中华文化。”也暗暗下定决心,有朝一日能够用自己的口与笔,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回顾大学期间参加的近二十余项比赛,抛开曾经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项,邓嘉凯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发现自己很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同台竞技,大家都有各自的闪光点,让他更加意识到需要不断地打磨自己,始终葆有危机感,“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目前,邓嘉凯正在积极备战十二月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全国总决赛。谈及对未来的展望,邓嘉凯提到,他希望能够在国际媒体做一名新闻人,或是成为一名为国发声的外交官,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从而影响更多人。邓嘉凯说:“人生不应该设限,做任何事,无论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最重要的是能像小马一样勇敢地去过河,是深是浅,自己蹚过才知道。”

宣传

内容来源 /校全媒体中心

文字/ 倪雪

排版 / 李雯、孙逸

摄影 / 蒋陈晓

摄像 / 江飞燕、徐窈慧、曹佳维

往期推荐

收官篇!手绘完结,梦想待续……

疫情反复,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打造合作新典范!浙理工与省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