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十大强基先锋”隆重表彰!浙江理工大学胡旭东教授上榜!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2 20:28 浏览量: 2160

重 磅

10月12日上午,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会议。

我校新昌创新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胡旭东当选全省“十大强基先锋”,是全省教育系统唯一入选代表!

胡旭东,男,博士,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新昌创新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他教书育人40载,既是育人典范,又是科研先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火车头”。他冲锋在前,带领党支部创新探索出企业出题、研究生解题、政府助题”的“新昌模式”,在全国推广,支部党员师生扎根新昌,为100余家企业破解难题,受《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所带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样板支部。

毅然回国,坚守报国赤心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20多年前,身为纺机人的胡旭东看到国内纺织机械全靠进口,感到非常惭愧,他立志开发核心技术,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1997年,胡旭东作为学校首位赴美国访学的年轻教师,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在国外,他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儿,争分夺秒地钻研前沿技术。

3年访学结束,面对华裔导师的多番挽留、高薪聘请,内心朴素的爱国情怀让胡旭东一天也没多留。他毅然回国、回校、回到了研究所。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爱党爱国是本分,一定得抓紧学习先进知识和理念,早日回国。”

当时,学校的纺织机械专业基础非常薄弱,他凭着一腔热血,从零开始,引人才、建团队,全身心投入专业建设和技术研发中,带动学校纺织机械学科走在前列。现在,当年挽留他的导师也认为他走得对,回得好!

扎根企业,恪守科研匠心

胡旭东认为,工程专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技术、服务产业。他经常跟团队成员们讲:“工程研究,不跑企业,业务是要荒废的”。

2005年,他跑到新昌,发现当地的纺织机械产业发展面临产品开发难、产业升级难、人才培养难、企业转型难的“四难”困境,决定要做点事情。

他带领团队与浙江日发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针织设备的配套核心控制系统,用分组策略、压力控制等,为企业降能耗、降成本、提效益,助推企业年产值从1.2亿增至6亿,市场占有率增至全国40%。

2014年,为了更好发挥团队优势、集智攻关,惠及更多中小企业,胡旭东牵头成立了浙江理工大学新昌创新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新昌研究院”)。

十余年来,这位纺织机械领域的资深教授,每周奔波在杭州与新昌之间,自驾里程超20万公里。团队从小项目、小创新做起,用坚持、专业、服务赢得信任,打开局面。

最开始总有企业在问“国外有没有这个技术?值不值得花大力气搞科研?”到现在几天不见面,老总们就会追着他问“胡老师你什么时候过来?”这当中饱含企业对胡旭东的信任和尊重,也让他从中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目前新昌研究院已与当地180余家纺织机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纺织业持续低迷,但新昌的纺织机械制造企业却逆势飘红,订单多到不敢接。

守好根脉,践行育人初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胡旭东始终在思考的问题。新昌研究院一成立,胡旭东团队就建立了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每年,研究生新生入驻“第一课”都是党课。作为支部书记,他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人才培养,带领支部党员长期从事纺机设计及机电控制研究,由他领衔的智能制造团队已成为省内纺织系统智能制造的标杆。

支部把研究生培养与党性教育、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一组研究生对接一家企业、一名学生攻坚一项技术,学生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直至毕业。

在真刀真枪的历练中,学生们收获了书本之外的“干货”,工程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家国情怀进一步涵养。不少学生尚未毕业,就手握多项发明专利,刊发高水平科研论文,在各项竞赛中频频获奖。

在此基础上,团队探索形成了“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基地也被评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目前,新昌研究院已经培养了187名研究生,学生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6项,他们奔赴全国各地,成为纺织机械领域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将继续践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多做一点是一点!”这是胡旭东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年来,在胡旭东团队“新昌模式”的示范带动下,浙江理工大学在省内陆续建立了12个地方研究院,为常山轴承、三门冲锋衣、平阳印刷机械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越来越多的青年师生主动进企业、下车间、跑山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宣传部

内容来源 /党委组织部

往期推荐

首批!我校入选这一重要研究基地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浙理师生这样说……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浙理红色体验官带你打卡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