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见行动!党委专题学习会召开,鉴湖实验室、校地党建共同体协议签订!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4-17 19:54 浏览量: 3246

4月15日,浙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第十一篇:“习书记指导绍兴谱写新时期的‘胆剑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学党史,见行动。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4月15日上午,校党政班子成员一行先后在习近平同志当年调研过的中国轻纺城、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中国轻纺城的发展、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美丽乡村和基层党建等情况。随后,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校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锋民主持。

校长陈文兴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见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学习,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改革实践和弘扬“胆剑精神”的要求,对学校与柯桥区深化合作、翻开新的历史、开启新的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结合共建鉴湖实验室、三位一体推进校地合作、打造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的背景、过程和愿景,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重大战略,对接产业需求,履行大学使命。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是服务现代纺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成为服务浙江打造万亿产业、为“重要窗口”做出贡献的一张名片。

党委副书记陶伟华导读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第十一篇:“习书记指导绍兴谱写新时期的‘胆剑篇’”。他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当时对绍兴的评价和“胆剑精神”的提出,绍兴在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实现转型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以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习近平同志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精彩论述,习近平同志挖掘绍兴历史文化价值、发挥历史文化优势以及贯穿其间的人民情怀和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关心要求等内容。

副校长陈文华做主题发言。他表示,学习“胆剑精神”,推进学校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和地方合作工作,要敢想敢干,有亮剑精神;要会干实干,有理想、有目标、有高度,计划到位、方案详实、落实有效。当前,针对纺织行业,实现技术创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任重而道远。“鉴湖实验室+研究院+研究生院”三位一体建设,是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作为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理工大学有责任、有义务做出我们的贡献。

吴锋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学校党政班子将学党史与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制度、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积极行动。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感悟思想伟力,强化政治自觉;把握规律大势,落实决策部署;深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能力水平;保持艰苦奋斗,赓续精神血脉。作为一所有着124年悠久办学历史的百年学府,我们要贯通学校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深刻地思考,更积极地实践,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在建设“五个浙理”的进程中,在实现争千进百创一流三个“1”目标的征程中,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致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4月15日下午,学校与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建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共建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在绍兴柯桥举行。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副市长邵全卯,市政府秘书长王芬祥,市科技局局长王辉,柯桥区委书记赵如浪,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区政协主席孟柏干及柯桥区相关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校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赵如浪主持。

陈豪介绍签约项目情况,他表示,柯桥作为共建方,将持续加强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持续对接沟通,执行好协议内容;持续优质服务,对标对表,攻坚克难,推进好项目建设;持续加大保障,提供好要素支撑;持续深化合作,高水平建好鉴湖实验室,有力促进现代纺织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陈豪与陈文兴代表区校双方签订了《共建鉴湖实验室协议》。鉴湖实验室项目将按照“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研究生+研究生院”三位一体的模式共建,是学校“新昌模式”的迭代升级。签约仪式前,校党政班子成员一行实地踏看了鉴湖实验室二期规划建设场地、鉴湖实验室先期启动区及浙江理工大学柯桥研究院。

柯桥区委负责人与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签订了《校地党建共同体合作协议》。通过党建引领,校地党建联建、人才联育、项目联建,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新样本。此前,学校已召开“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培育提升工程启动会。

吴锋民强调,浙江理工大学与柯桥区人民政府开展双共建,表明学校与绍兴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校地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有了新抓手。此次双方共建,将加快推进我省现代纺织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期待双方将“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研究院+研究生院”三位一体的新型机构打造成重大创新成果产地、核心技术研发基地、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发展战略要地、党建共建合作飞地。

盛阅春指出,绍兴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尽心尽力做好东道主,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全周期、专业化、高效率的优质服务。柯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在高标准落实共建协议、高效率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紧密合作,积极主动承接优质资源、持续优化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有力有效推动各领域强强联合,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赵如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签约标志着实验室建设迈入实质性运作的新阶段。柯桥将按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标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推进合作提升、拓展合作空间,携手打造校地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