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期望!浙江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9 19:55 浏览量: 2497

新征程,新期望!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积极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教师感言

校党委书记 吴锋民

“十三五”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就辉煌,令人振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薪火相传124年的地方高校,要牢记办学初心,咬定争千进百创一流的“111”目标,抢抓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谋新篇,开新局,干出新业绩,交出百年学府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文兴

“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要跑出加速度,将对标国家“双一流”要求,着力建设行业高校一流、体现办学优势和特色,着力建设省属高校一流、体现办学水平,着力建设全国地方理工类高校一流、体现综合实力。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引育高层次师资队伍,服务“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三创”卓越人才,奋力担当“重要窗口”的高等教育使命任务。

致公党党员、理学院院长 张云波

科技部表示我国将加快核心技术的突破,在量子信息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量子信息科学等37个新专业被列入目录。从科技部到教育部,从本科专业目录到全国人大会议,不难看出,中国未来几年将密切关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十四五”值得期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照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做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为此,我们要主动作为,深入谋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与企业、社会的联动,努力为实现今年的就业目标、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积极力量。

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

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教授 王英

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的2020年感触又加深了许多。前所未有疫情激发了师生对学校的深情,我们从未如此期盼返校。国家的抗疫成绩和复工复产的成就,令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他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相信今天的桃李芬芳将是明日的国之栋梁!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孝明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教师,我们应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地在青年学生中讲好中国故事,用事实坚定“四个自信”,以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院长 梁宗锁

生命科学领域与生物医药领域作为涉及人民生命健康、民生重大福祉的重要领域,将在“十四五”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将深入贯彻国家对生命科学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部署,积极响应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学科专业机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深入社会服务,加快落实学院各项工作有效推进,进一步激活学院发展活力。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潘旭伟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的任务书。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报告精神,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全面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方位提升,为实现学校争千进百创一流的“111”目标贡献经管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朱旭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度广度深度兼备,气度温度力度具足,令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之振奋。我们必将以满格的忠诚度,充盈的正能量,投入到“快乐而有意义”的教育事业中,培养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时代新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丁继军

作为艺术设计学科的专业教师,要紧跟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同时紧密结合浙江和学校实际,在艺术设计服务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围绕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力争在乡村遗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社区美育和营造、数字乡村等领域“把小细节干出大效应”,为再铸浙理工的“高光时刻”、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贡献一份力量。

法政学院、新传学院副院长 宫富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这是一个新要求新任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是高校的必须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更是从事语言文字教学与研究的高校学者的学术使命。特别是在我校积极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关键时刻,总理的工作报告犹如一缕春风,给我们送来了温暖、送来了希望。

启新学院、创业学院辅导员 姜介炜

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思政辅导员,更要不忘从教初心,立足教育岗位,坚守育人使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德育示范人、成才引领人、生活贴心人,为培养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尽绵薄之力。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方媛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倍感幸运的同时我们也深知重任在肩。站在新起点、新征程,通过关注两会、关注教育类议题,我们对国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服务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学生感言

理学院 郭曦

作为一名正处在历史交汇点的大学生,我感到十分的振奋。“十四五”必将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站到历史的潮头,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真本领。肩负时代使命,砥砺奋斗前行,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后备军,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陈萌

两会上,有代表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需要大批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有学识、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扎实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之中,以身边的雷锋为榜样,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 全振潭

我最关注的是科技创新如何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大幅增加投入,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平时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我所学的机器人专业未来要纵深发展,要做到更高精度、更快速度,就涉及基础科学的研究。对于这些领域,我们要以“敢闯无人区”的勇气,提升创新能力。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未来能够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幸甚至哉,与有荣焉。

建筑工程学院 陈鑫

当我通过两会电视直播,亲眼看到了与我通信的人大代表袁老师提起自己时,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此刻的自己,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袁老师的回信就像是人生历程中的加油站,自己一定会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面貌投入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而新时代的理工人,更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 宋雪姣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我更加能够体会到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说的“教育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的含义与意义。同时,国家加大对学术诚信的建设,作为生物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了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对论文造假等学术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彰显了维护科研诚信、构建良好科研环境的决心。

经济管理学院 张梦男

我们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教育扶贫仍在继续。近几年,一批又一批理工学子加入青年支教团,我有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即将前往四川省金口河区展开属于我的支教生活。我希望在那片土地上传播知识的力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在那开出浇灌出求知的花朵,绽放出志愿的芬芳,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年轻的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 周咏鑫

作为一名即将深入基层*服务的高校选调生,更要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初心使命,继续前行、勇于担当、建设国家,将在校园中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助力国家的发展!

法政学院、新传学院 王诺言

传递时代交接棒,把握发展新时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最激动的心情迎接“十四五”时期的到来,用我们的青春年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 陈旭

公平是教育的前提,质量是教育的保障。2020年我们研究生支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双百1+1筑梦”帮扶活动,和一位彝族小朋友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和支教老师视频通话,我惊人地发现,教室窗明几净,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整个校园都充满了希望。硬件设施的更新,师资力量的流动,这才是促进公平打破壁垒的最佳方式。我们正在用行动告诉世界,命运不是事先写好的剧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主角。

启新学院、创业学院 许露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学好专业知识,用我们的肩膀撑起未来的一片蓝天,是交给祖国的最好的答卷。

国际教育学院 毛詹彤

作为一名大学生,今年我非常关注两会教育议题,比如心理健康教育、疫情期间云上课问题、预防“校园贷”等等。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每一点成就的取得,都是党和国家,以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心怀感激,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本领,将来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