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领衔开讲,百所高校百名顶尖学者授课,这门课厉害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2-15 17:00 浏览量: 19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知识壁垒,建设人文学科和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交叉融合的样板课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磅推出《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通识教育课程。该课程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领衔主讲,计划邀请国内外一百所知名高校、一百名各学科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授课,既回眸百年经典,探索人类起源,又立足当今社会,共论时代风云变幻,还放眼未来,聚焦新兴科技与产业发展。

师资一流,顶尖专家齐聚一堂

本课程授课专家均为国内知名高校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用顶级的师资精心培育每一位学生,分享经验、传递智慧,为促进大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提供新渠道、赋能新动力。

包罗万象,学科专业冲破壁垒

本课程以中国百年内的巨大变革和发展为脉络,紧扣“四新”建设战略要义,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诸多领域共同关注的课题进行广泛探索,着力打破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知识壁垒,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致力于开阔学生视野,引领学生走向世界舞台,塑造学生成为创新型、融通性、国际化的新时代文明人。

模式新颖,课堂教学活力满满

本课程采用系列讲座授课模式,课堂互动性强、参与度高,学生通过与名师大家近距离接触,聆听智者声音,领略大师风范,感受名家风采。

拟于下学期开课的《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课程分为历史、现在和未来3个篇章由我校杨灿明校长领衔的校内外知名学者分9个专题依次授课共24学时 1.5学分

专题名称及授课专家简介如下

《知识与创新》

授课专家:杨灿明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财政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人才,国务院第八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人类的起源》

授课专家:王传超教授,现任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通过古DNA和群体遗传学与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交叉研究来解析东亚古今各族群的起源、迁徙、演化和混合过程。

《南京大屠杀》

授课专家:张生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历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日战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海南三亚疍家文化协会副会长。

《中美贸易战》

授课专家:鞠建东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CTRG)主席。

《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

授课专家:张进成教授,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宽带隙半导体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电子学会空间电子学分会第六届委员。

《从卫星看地球》

授课专家:沈焕锋教授,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地学论坛理事,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人工智能美学》

授课专家:覃京燕教授,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系主任,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执行主任。

《艺术品鉴赏》

授课专家:刘成纪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美学学会副会长。

《向心城市—

迈向未来的活力、宜居与和谐》

授课专家:陆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

据教务部负责人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光明前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篇之际,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瞄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总目标,通过开设《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知识壁垒,健全我校本科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中南大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