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芦青获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31 17:10 浏览量: 2379

喜报

热烈祝贺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芦青获

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近日,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我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工商管理学院芦青老师荣获文史组二等奖。

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每两年一届,是湖北省教育系统工会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教师技能竞赛。本届比赛于2022年4月启动,我校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面指导各学院的参赛工作。自4月份以来,学院领导王华路书记和钱学锋院长高度重视,胡川副院长和李芳副书记牵头成立了省青教赛帮帮群,集全院之力为芦青老师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长达3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芦青老师根据学校、学院的指导意见,从教学方案的创新设计、教学内容的思想内涵、现场教学的互动把握等各方面,精心准备、细致打磨,最终在比赛现场为各位评委和专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绝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

学院本着“以赛促教”的宗旨,一直坚持常态化开展青年教师教研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今年年初还举办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极大的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本次省级青教赛取得的优异赛成绩充分展示出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重视课堂教学的成果体现。同时,比赛也将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芦青老师备赛经历分享

处暑时节刚过,武汉第一场秋雨的落下已然带走了夏日的炎热。此时此刻,正饱享秋日之爽凉的我,却深觉青教赛的余温犹存。这场始于去年十一月的“意外”,不知不觉已把我推到近一年后的今天。幸运的是,这一路我携热爱起航,伴感恩前行,远赴山海,终与累累硕果相逢。

一路热爱

站上讲台,面朝学生,背对黑板,本是我在职业生涯中感到轻松欢愉的一件乐事。喜欢教学,乐于传授,沉浸在和学生的课堂互动和思想交流中,确实不失为一个激发灵感、保持活力的方式。在课堂上的这些年,我也未曾想过一节课还可以走向新的平台和新的赛场。

直到去年11月,学院举办了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我第一次将自己的所教所讲带到了全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学生,我所要教的也不仅仅再局限于教科书上的知识。从课程设计、教案编排,到教学方法或者是授课风格等等,都从自由随心到系统科学,从院赛、校赛到刚过去的省赛,一步一步筑建起了更为稳固的教学城堡。这一场意外之喜,让我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也能有新的发展天地。而也正是怀揣着这份简单的快乐,这段旅程上所有的备课磨课,反反复复、修修改改,皆回味无穷。

一路感动

以往讲课,可以从我自身的知识积累、探究感悟和编排设计中提炼而得,但这次省赛,却是集聚了太多太多同事的智慧和汗水。从备赛工作正式开始以来,虽然需要一路历练,虽然结局尘埃未定,但我显然已经是这次比赛中的幸运儿。

从选题初期,院领导、系领导便多次组织开会,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各项工作,以期给到我最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也正是在这样凝结力量和智慧的一次次讨论中,迸发了新想法,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思维,挖掘了学科发展和进步的新动向,最终才能够把20个选题敲定下来。这确实是一个从0到1的巨大突破,从一张白纸上构建了新的学科系统框架,而最令我动容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的真诚、无私和付出。王书记给予的支持和鼓励,钱院长调动的资源,李书记、胡院长事无巨细的帮助,以及赵主任的协调和沟通,学院老师和系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都为此次省青教赛筑起了最坚固的后盾,帮我将各种困难挡在了最外边。

经过两个整天对选题的讨论,准备工作随着也开启了新的阶段,那就是备课。备课的工作量可以说是整个备赛过程中最耗费心力、脑力的过程。从拿到一个选题,到开发出每个选题之下的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细节细之又细。这个过程既要对该选题有系统性的认识,又要有对问题的思考深度,还要有能调动课程趣味性、实用性的前沿观察,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去完成,那只能说是天方夜谭。幸运的是,在这条战线上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在挑灯奋战,还有一个坚不可摧的智囊团不断的给我输送力量。指导团队老师针对各个选题内容的反复斟酌,教学设计的确定、推翻又再确定,老师们都尽心尽力给到这门课最好的呈现,并且也给到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干劲。不仅如此,教发中心和工会的老师们也成为了我参赛的最强辅助,不断的指导修改、推敲细节和排版设计,实在是给备课工作画上了点睛之笔。随着备赛工作的不断推进,我愈发的感受到自己身处在这个集体中的幸运,大家团结一致的帮助让我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定,不辱使命。

当我们一起把所有的打磨好的教案、PPT等材料统一上交之后,大家的智慧和努力的结晶便要在我的课堂上进行展现,而这也正是我最肩负使命的时刻。在最后的磨课时间里,不断重复的讲同一个知识点或许是最枯燥的,但在这些相似的内容中正因有了同事们的存在,使得每一次讲授都有不同的体会和不同的进步。系里的每一位老师(包括研究生)都用不同形式的帮助,却同样珍贵的支持让我的每一次讲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而和我一样也要肩负使命步入赛场的同事们,也会时常相聚在一起、彼此联络,我们都心怀着同样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力量能够给到对方哪怕只是一些微弱的帮助。到了尾声,这场比赛于我而言更多的已经是一份馈赠,让我成为参赛的幸运儿,才有幸得到如此多人的支持和照顾,才有幸得到那么多真诚的关怀和温暖,才有幸让我获得这些动力和勇气把教学带到这个新世界中。

一路收获

我用热爱之心浇灌,也用大家的汗水温养,青教赛终于开花结果,到了丰收喜悦的今天。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我却想惭愧的说,得益于大家的齐心努力和无私帮助,让我能够一分耕耘,万分收获。回忆自此,也当反思总结,让青教赛的开的花和结的果更加永续长存。

在青教赛的万分收获中,首先要提的则是教学内容的丰富和拓展。每节课要讲授的知识,不仅来自一本教材或一个视角,更多的是凝结了该领域最经典的理论和最新的探索。在一次次的推敲打磨和思维碰撞中,我们为的是让这一节课更加精彩,但给到我的则是整个学科体系的再学习和再巩固。一些我曾经模糊的、不熟悉的专业盲区被照亮,很多以往留下的知识壁垒也被打破。毫不夸张的说,通过这次青教赛,似乎是给了我一次正骨复位的机会,让我的专业知识体系进行了一次全方面的疏通和矫正。当然,也是通过了备课赛课的过程,让我更加全面的看到一次授课背后的那些巧思。例如,用什么教学形式来传授什么样的知识?怎样的教学风格更能调动积极性?以往我的习惯,如仪态、表情、手势等,需要根据课程进行怎样的调整?这些细节的重新认识和改进,都重新锻炼塑造了我更完整的教师身份。

这万分收获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尽道不完的,但要说最厚重的那份收获却只能是一直陪伴我走完整个青教赛之路的领导和同事们,他们的支持之情、团结之力、互助之谊才是我在青教赛备赛之路上最大的感恩和最沉的收获。这份荣誉也是属于每一位曾经乃至现在都在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人们。遗憾的是,纵使有心更好的名次但结果已成定局,我想我能做的且应该做的是继续怀抱着这份对教学的热情,对大家的感恩,继续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激发潜能、开拓空间,为学院和系里的教学事业发一束光、发一份热。

一路期盼

回顾过去,虽然大家都已经竭尽全力,但我仍希望能够继续查漏补缺、尽善尽美。从对教学内容的梳理中,我自知对劳动关系的部分仍然生疏,特别是涉及到法学知识的部分依旧有尚未参透的地方。如何与法学共通共融,如何把握劳动法的细节和应用,仍然是我需要啃下的骨头。而对于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体系的发展建设,我期盼的是能够开发出40节、50节或更多的章节,以期讲全讲透目前20节课中未能关注到的知识点。

课程讲授的过程我也并非十全十美,但从教训中走来让我更加坚信,未来需补齐短板、精益求精。例如,从自己的软肋出发,克服板书书写的劣势,从不敢板书到巧作板书。这个过程不仅需要长期坚持的习字练字,更需要的是结合实际的课程知识点以及逻辑线进行排版总结。而细节到课程时间的把控、讲授中的走位、与学生的目光接触等等,这些精巧的设计都能给课程讲授更丰富的灵魂,但却需要在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中锻炼出来、反思出来。

这趟旅程似乎已经到达了终点站,但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则开始下一站。带着旅程中所热爱的、所感恩的、所收获的和所反思的,我期盼未来的舞台有更精彩的表演在等待着我。因此,我给自己埋下这颗种子,期盼未来在自己的耕耘和灌溉中能让它发芽成长。特别是,期盼它不要变成一颗弱不禁风、一刮就倒的枯草。而是期盼它更高阶,更能把学科知识、实践能力、专业素质有机融合起来;期盼它更创新,更兼具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时代性;期盼它更具挑战,更能牵动老师和同学的学习和思考;期盼它成长、成型,成为凝结所有老师智慧和汗水的“金课”,成为真正符合、真的实现“两性一度”标准的,名副其实的“金课”。

- END -

文字 | 芦青 郭利辉

编辑 | 何强

责任编辑 | 胡川 李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