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师说⑫|黄玉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化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1 17:00 浏览量: 3130

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官网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我校获得批准立项6项,居全国高校第十(并列),与中国政法大学并列全国财经政法类高校第一,立项数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立项经费创新高。

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黄玉烨教授的

“总体国家安全观下

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化研究”

是6个立项之一

第十二期“中南大师说学术微视频”

黄玉烨老师将和大家

分享该课题的相关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创新点是,在理论创新方面,阐述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于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价值;构建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现代化体系,弥补产业层面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理论缺憾。在实践应用方面,立足新时期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竞争新格局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对内部、外部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出治理路径。聚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劣势和挑战,运用SWOT分析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的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策,解决我国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服务决策方面,为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产业主体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自我治理提供行动指南。在学科建设方面,推动“国家安全学”的特色课程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学”与其他学科融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彭佳

审核|崔桢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