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院长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13 09:04 浏览量: 2926

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院长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钱学锋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首义会堂隆重举行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1级的同学们。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大家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入工商大家庭!同时,借此机会,我也向伴随你们一路披荆斩棘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我看来,2021级同学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届学生——你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你们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批大学生;你们也是我国开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征程的第一批大学生,你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无限光荣!正因如此,你们对于工商管理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而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从同学们的高考志愿来看,工商管理学院或许不是很多同学的第一选择,坦率地讲,作为院长,心中不免有些许伤感。但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并且做以保证:工商管理学院一定是同学们来了之后绝对不会后悔的地方!同时在大家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当中,我也会向大家证明,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深厚历史底蕴、有强大办学能力、有鲜明办学特色和有远大理想的“四有”好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学院从1949年中原大学财经学院就成立贸易系与工厂管理系,这两个系也是我们今天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工商管理学院是学校“经法管”主干学科办学最早的学院。正所谓“欲对苍茫抒感慨,一轮明月百年心”。学院办学历史七十二载沧桑与厚重并存,传承与变革交织学院工业经济、农业经济、贸易经济作为学校的主干学科,经历了学校各个发展时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各阶段。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强大实力的学院。学院横跨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8个博士点,16个硕士专业,10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数量居学校之最。其中,应用经济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等5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学校乃至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数量最多的商学院。从师资队伍来看这里成长出了全国著名的工业经济学家、贸易经济学家、农业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湖北省经济学领域第一位长江学者,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名师,还有学校最好、最可爱的辅导员老师,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一定会成为你们毕生的良师益友;从科学研究来看我院历年来获得的国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立项、国内外顶级期刊论文数量、各类科研成果获奖数量稳居学校前列;从人才培养来看我们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有学校最多的湖北省学生最高荣誉的“长江学子”,众多学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一步深造,大量学生到政府机关、高校和知名企业就业,是学校就业质量最好的学院之一。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鲜明特色的学院。作为全国最大的财经政法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我校逐步形成了“办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及与之相适应的“创新性、融通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依托学校和学院学科优势,工商管理学院围绕“经法管”融通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学术平台、实习实践项目四个方面打造了“四位一体”以及以“书香工商”、“礼冠工商”、“志愿工商”、“榜样工商”和“经管共商”为代表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取的创新性、融通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学校获批教务部首批新文科建设项目的四个学院之一,也已成为中国最具“经管法”融通特色的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还是一所有远大理想的学院。 “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是我们的愿景“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是我们的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是我们的价值观。“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是我们的发展战略。我们以“把学院建设成一流商学院”为主体,以“国际化和本土化”为两翼,构建学院发展“一体两翼”的发展新格局,致力于打造中国商科教育的“中南派”。

同学们,学院已经耕耘了一方可以任你们自由生长的沃土,不必规定自己必须长成一朵玫瑰还是一棵松树,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模样。玲琅满目的课程任你选择,五花八门的社团等你参加,没人规定你必须穿着统一的校服上课、没人要求你夜里十点前必须睡觉……随心所欲、肆意妄为的生活我想你们梦想了太久,十二年苦读一直紧紧绷着的弦让你太渴望这种自由,但“自由”绝不意味着“放纵”。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总有人用片刻的轻松、一时的散漫、虚假的自由诠释大学的意义,然后满怀遗憾地过着被动的人生。而有的人,或保持自律、或刮骨疗毒,在大学时努力学会如何自律、自警、自省、自励,做到无论私底下、细微处都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最终“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把人生的自主权和选择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

200多年前哲人康德曾说“自律即自由”,我深以为然,也希望这句话能作为同学们解锁大学之门的金钥匙。

锻造金钥匙第一步,理解“自由”的真正含义——“致远有余力,好奇自贤侯。”既然大学有海量的东西可以尝试,为什么不勇敢地扬起风帆、乘风破浪呢?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积极探索与主动尝试才是对“大学很自由”的释义,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自由”。不囿于一方狭隘的宿舍,不困于一种无聊的焦虑,而是和身边同窗携手参与各项感兴趣的、能提升自身能力、促进自我成长的活动,在充满教育意义、启示意义的大学活动中去寻找本真、感知本真、理解本真,利用大学的自由环境,对自我进行浸润式教育,想以往所不能想、做以往所不能做,完全打开自己的视野、全面拓宽自己的维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格局 ,才是自由的终极释义。

锻造金钥匙第二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律”——“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建构在自律基座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俗话说,“没有框的玻璃容易碎”。没有自律,自由就如同脱缰野马,必然横冲直撞,终将走向自由的反面。而大学生的自律不应该仅仅体现在按部就班地随波逐流,或者说“躺平”,更应该对自我有高层次的追求——利用大学这段时光打磨出一份适用于自己的准则与法度并且严格执行,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自我有约束、有要求、有底线。学习上,“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沉下心来聚精会神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紧紧跟随学院培养计划拓展跨学科视野,建立更加多元的知识储备;生活上,作息规律、定量运动、定期放松,时刻保持饱满昂扬的状态迎接新变化、新挑战,青年学子应该如此朝气蓬勃。

锻造金钥匙第三步,把“自由”和“自律”完美融合起来——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怎么融合呢?不如知古鉴今“吾日三省吾身”,贤者修心之问也恰巧说出了这锻造金钥匙的最后一步。在一段时间的努力后,不妨问问自己“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许是老师一句话令你对百思不得其解的知识点豁然开朗;或许是你终于寻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学生组织、兴趣社团;或许是在大运场挥汗如雨时的抬头瞬间望到了绚丽多彩的日落美景……一点一滴皆是美好。再来反省自己是不是在按照既定规划前行,没有严格执行计划的自制力何谈“自律”?最后再问问自己是不是需要休息,没有自律的约束,自由就是跑线的风筝,可是,这线也不能断。把握好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才能做好这能赋予金钥匙灵魂的淬火一步。

同学们,从你手捧录取通知书、和亲朋好友分享喜悦时,你就已经有了“工商人”的新身份;从你迈进首义那挂着金色牌匾的大门时,你的工商魂就已经焕发出流光溢彩的火焰了,你们是奔腾不息的川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个新时代的潮头,肩上扛着新担子、手里握着新使命——要传承着“工商工商,意志如钢!一马当先,唯我工商!”这种拼搏进取的精神,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要秉持着“自律即自由”这种睿智通达的理念在人生新阶段执笔挥毫,描绘属于自己的天心月圆!

最后,祝同学们大学生活开心、充实、快乐!

谢谢大家!

来源 |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编辑 | 团委新媒体工作部

执行编辑 | 马晴 何强

责任编辑 | 李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