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锐意进取,国际合作与交流开新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21 20:04 浏览量: 3236

“十三五”时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视平台建设,深度推进经法管融通人才培养体系,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气,不断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MBA教育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共同谱写了学院“十三五”发展的华章。

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之时,学院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梳理学院改革发展举措,总结办学治院经验,展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鼓舞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章。

本期主题为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是当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内在要求。“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高校产出一大批服务国家战略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统筹利用国内国际教育资源,借鉴吸收先进经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显著增强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17年,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短板以及“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明确了“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国际化水平”的总体思路,即:一方面通过国际化的内涵建设,通过师资国际化带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另一方面通过国际认证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大力推进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化建设,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为学院下一步继续推进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师资队伍国际化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加强师资队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目前共有海归专任教师18名,占全院专任教师的12.5%,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比例将近50%。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世界知名大学的20多位知名学者被聘为湖北省楚天学者、学校文澜讲座教授和学院客座教授。连续两年举办访学经验交流会,邀请新进访学回国教师与全院教职工交流访学经验,切实提高访学实效。2019年,学院还进行了制度创新,出台了学院资助教师前往世界顶尖级高校访学交流的方案以及资助教师出国出境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办法,全面拓宽教师国际交流平台,助力学院国际化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科学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

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出国(境)学习。“十三五”期间,学院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美国石溪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累计有110名学生完成或正在接受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学院还出台了《学生出国(境)学习资助办法》,资助学生出国(境)学习三个月以上共20余人次。目前,学院建设有国际商务、IMBA等全英文专业和20余门全英文课程,共有来自28个国家的68名留学生在院学习;学院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初步达成协议,就海外校园“2+2”项目进行了多次讨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制度不断健全,项目不断丰富完善,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国际认证

学院目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唯一有商学院国际认证的学院。2011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财经类院校,学院的MBA项目首次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并于2014年通过了AMBA再认证。2019年,学院结合“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新愿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AMBA第二次再认证,并又一次获得了5年的认证期限。为了在国际化方面打开新局面,学院于2019年10月成立了全校第一个国际认证办公室,初步完成了人员配置,专职学院国际化认证工作。

学院除了AMBA认证,在其他国际认证领域,学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学院成为BGA会员,并于2020年12月完成BGA认证的现场访视工作;学院还重新启动了AACSB国际认证工作,2020年7月,通过了AACSB单一单位认证申请的资格,并于11月底正式提交了资格认证申请报告;此外,学院还于2020年10月底,向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提交了会员资格申请,对未来EQUIS的认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商学院国际认证为重要抓手,继续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全面优化学院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拓宽学院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讲师汇聚高地”、“科研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切实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