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三五”成就巡礼 || 锚定目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上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19 16:07 浏览量: 2613

“十三五”时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视平台建设,深度推进经法管融通人才培养体系,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气,不断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MBA教育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共同谱写了学院“十三五”发展的华章。

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之时,学院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梳理学院改革发展举措,总结办学治院经验,展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鼓舞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章。

本期主题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十三五”期间,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重要发展任务,加强现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明晰学科内涵,优化学科结构;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科位列A-,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三个应用经济学专业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排名25,位列B+。2020年,学院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力争工商管理学科上A-,应用经济学科上A。

打造多层次学术平台,培植浓厚科研氛围。根据国家、地方需求和学校的特点特色,学院构建了国际化、多元化、常态化的科研平台建设总体框架(如图1所示),并具有以下特点:

高端引领,开拓视野

主要体现在以本硕博学生为重点培养对象,面向国内外、校内外、院内外师生,承办国际前沿重大会议和举办文泉工商•长江论坛,打造享誉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学科交叉,打破边界

主要体现在经济、管理、法律等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不仅打破学科的边界,也打破学校与社会的边界,组织社会专业人士、教师和学生(本硕博)等各类群体相互分享、交流和学习。

主要指各系组织的科研活动能够体现学科的特点,例如:经济贸易系的Seminar,营销管理系博思堂(学生自组织)和黄金悟(学生自组织),农业经济管理系的南湖农经论坛,工商管理系的产业前沿讲座等。

图1国际化、多元化、常态化的科研平台建设总体框架

5年来,学院举办582场次各类学术活动,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学术讲座;承办学术会议30场,其中国际会议10场。

学院修订出台一系列科研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术论文发表数量逐年上升,尤其是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国家级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学院共获得“两金一部”项目61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社科4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7项;学院累积科研经费3029.1万元。发表中文三类及以上期刊论文共计112篇,外文期刊论文共计186篇,出版学术专著77部,科研获奖共计47人次,咨询调研报告及专家建议共92篇,其中有25篇获得采纳或领导批示。

为有效宣传学科科研成果,学院推出以“洞幽烛远评经济,见微知著论管理“为主题的“师说经管”平台,下设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模块,全面介绍学院教师各方面的学术成果。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商学院国际认证为重要抓手,继续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全面优化学院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拓宽学院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讲师汇聚高地”、“科研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切实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