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并举,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创佳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18 20:40 浏览量: 2519

“十三五”时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视平台建设,深度推进经法管融通人才培养体系,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气,不断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MBA教育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共同谱写了学院“十三五”发展的华章。

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之时,学院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梳理学院改革发展举措,总结办学治院经验,展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鼓舞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章。

本期主题为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图1“五位一体”的创新性、融通型、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聚焦专业建设,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十三五期间,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实施大类招生方案,引入竞争机制,激活专业办学动力。国际经济与贸易、农林经济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排名中,市场营销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并列),跻身世界高水平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国排名第6(并列),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专业。2020年,工商管理、电子商务2个专业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优化课程体系,加强“金课”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建成《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组织行为学》《人人学点营销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双语)》《市场营销学》等6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子商务那些事(Electronic commerce)》作为我国首批高校在线国际课程之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高校和我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国际商务》入选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学院同时打造《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学》《世界遗产在中国》《改革开放与美好生活》《走向流通强国之路》《公司调研与创建》等多个校级标杆课程、读懂中国系列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尝试跨校课程建设,学院《管理学通论》、《改革开放与幸福生活》2门课程成为学校与华中农业大学校际合作交流课程。2019年,国际贸易专业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学校推荐参加省级教学团队评选。

紧扣新文科建设,加强教育平台建设

学院围绕经法管融通型人才培养,将管理科学专业调整为工商管理(商务分析方向),增设国际经济与贸易融通性创新人才实验班,开设IMBA项目,打造文泉法商大讲坛,通过这些平台建设探索融通型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获3项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和工商管理教指委“金课”建设教学研究项目;获4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个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7个校级教学成果奖、4门通识课程建设项目、13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汤臣倍健、东风集团、新东方、烽火科技、长江证券等近60家政企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正在与咸宁市咸安区、腾讯教育、楚天交通广播电台商议,共建本科生实习基地、“产学研基地”和“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五年来,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前茅。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

学院创新实施“青年团员思想引领质量工程”建设,该项目被湖北省教育厅确立为2017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内含五大板块:“书香工商”、“礼冠工商”、“榜样工商”、“志愿工商”、“经管共商”。学院在青年学生中打造“新时代青年研习营”及“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两大理论学习阵地;其中,新丝路青年成长社是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新试点项目,纳入全国“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学院大力推进思政进课堂建设,提升研究生思想教育水平,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十三五期间,“双创”成果显著,1名本科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3名研究生荣获湖北省学生最高荣誉——“长江学子”称号。

图2“五大工商”育人体系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多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制度创新,2018年实施本科生学术导师制,2019年制定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2020年探索实施博士研究生副导师制度,正在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全过程管理体系。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3人入选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陈池波教授、邓爱民教授获批“湖北讲师工作室”和“湖北讲师”,邓爱民教授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曹亮教授、王淑红教授、邓爱民教授获学校“教书育人奖”;谢志鹏获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闫文收等6名教师分别获学校第八届、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二、三等奖。学院重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学院引进人才机制,“十三五”期间共计引进专任教师30人,其中海外博士15人,外籍教师1人。截至2020年末,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44人,教授38名,副教授67名,讲师39名。17人获聘文澜青年学者;招录行政人员5人。聘用9名海外客座教授和5名文澜讲座教授,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完善了职称晋升制度,建立教师院聘制度,设立院聘教授、副教授,院聘文澜学者等。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商学院国际认证为重要抓手,继续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全面优化学院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拓宽学院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讲师汇聚高地”、“科研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切实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