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专访:2010级MBA校友汪百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10-18 08:45 浏览量: 4491

MBA中国网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专访:2010级MBA校友汪百知

汪百知:工商管理学院97级校友,2010级MBA硕士,现任武汉视美乐激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视美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EMBA/MBA同学会秘书长。

十九岁那年,秉着“考大学,跳龙门”的坚定信念,他终于离开了大山中那个闭塞的小乡村,成功考取了当时的中南财经大学,来到课本里描绘的绚烂多姿的新世界,也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性格,成就了他摸爬滚打、跌宕起伏的大学生涯。大学在校期间,他参加过万米长跑,做过学生干部,发表过论文,开过鞋屋、音像店和餐厅······在多重角色的转换中,他比同龄人更早地体味到人生百态。然而,人到中年,他又凭着那股执着的信念和莫大的勇气,拥抱挑战,开启崭新的创业之旅。武汉视美乐激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百知过往的每一段经历,无不彰显着中南大人的责任与情怀,奋进与担当。“只有比别人更拼命,才能拼出自己的命”,这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师弟师妹们的谆谆教诲。

(一)四年大学生涯

汪百知大学期间写的计划表

汪百知的另一个可贵之处在于,他懂得提前规划好人生并严格执行它,在过程中及时把控和调整,努力契合最初的方向。大学四年的规划是在他刚入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写好了的,他把每年的目标结合实际情况都制定并写出来,之后的每一年都会定期进行一次总结。那张泛黄的纸至今仍还留着,四年的人生路径都在这张纸上写得清清楚——大一主要做活动,每天奔波于各个学生组织,处理繁杂的学生工作,待人接物的能力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就这样被培养了出来;大二主要抓学习,他就整个学年都待在图书馆里啃专业书籍,读文献查资料,最后成功发表数篇论文在国内的优秀期刊上;大三主要目标是创业,他在学校共开了两家店:海森鞋屋和音像屋。不仅如此,他又在友益街租了个店面,开了家名为微笑餐厅的餐馆。大四又把这些店全都关闭了,为毕业找工作做一些准备。那个时候计算机行业刚刚兴起,他很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于是就去买了一台计算机。买回来之后为了学硬件,他就反复拆卸反复组装;为了学软件,就买了书回来学着制作网站。这些对他之后的职业道路都是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刚参加工作三个月便被调到总部,就是因为在那个时候整个单位只有他一个人懂计算机技术。

大学里还发生过一件让他印象极为深刻的事情——参加大学五千米长跑和一万米长跑,大一时他用一个月多月的时间,每天坚持练习十公里的训练,最后一万米拿到了亚军的好成绩,之后在校的几年,他都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参加校运会的长跑项目,院报里这样写的他:“‘汪百知’这三个字摆在那里就是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个来自大山的男孩子,以其独有的毅力和倔强,一人包揽了男子一万米和五千米长跑运动,这是我们工商系运动史上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汪氏训练法是完全自我摧残式的,从早到晚每天二十多圈,不断地对自我极限的挑战······”

(二)四次“死里逃生”

“因为我经历了四次死亡,所以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那是很多人体会不到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中透露出通透与睿智,语气中流露出质朴与简单。“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汪百知从大山走出来,一路跌跌撞撞,生活的苦难和命运的捉弄早已练就了他超乎常人的坚韧与志气,这是常人难以匹敌的,可谓是苦难造就人生。

(三)四年工作经历

汪百知当时的辞职信

从体制内出来之后,加入了高中同学的创业公司,致力于改变人类视界的视美乐集团。这四年经历太多,无论心智、能力、境遇、方法、感悟等都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经历。但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行,而旅行就是一场经历。这四年经历太多,故事太多,千言万语只好归纳成一些鸡汤送给师弟师妹了。

对于尚在中南大读书的师弟师妹们,汪百知也是给予了深切的期望与真诚的嘱托,他说道,“进入社会,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和你想象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它需要你凭借一己之力去闯去干,年轻人就是要有一股闯劲和魄力,失败了并不可怕,反而是要有越挫越勇的斗志,并且在挑战中找到自己的长处,知己知彼方能战无不胜。诚然,人生并不总能一切皆尽如人意,总有无可奈何的时候,但是,这些往往会让你对人生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和体会。“人有三次长大,其中有一次便是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无能为力。明知无能为力,还要竭尽全力。既然有些事情你努力也没有用,那就接受。”接受,不意味着妥协,而是另一种放手的洒脱与坦荡,是一种问心无愧的豁达与从容。

“人就这一次生命,我这一次一定要过得与众不同、波澜壮阔,各种体验都有。我想做成一件事,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把它做成,直到最后一刻失败了,我才放弃,但只要有一点点可能,我都会去做,决不放弃”,这种精神正是新一代的中南大学子所要学习和发扬的。中南大风雨七十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陪伴了无数学子走过人生的青葱年华,而当年的那位少年已意气风发,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开拓人生的新疆域。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