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学者解读—董慈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3 15:30 浏览量: 4009

MBAChina网讯】时值三月,全国进入两会时间。201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在北京举行。2019年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70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本次大会的召开受到各方密切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紧跟时代步伐,捕捉两会声音,学院将邀请学院学者和我们一起关注民生,关注两会。

工商学者解读

董慈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对于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近几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之一。十九大报告就曾明确指出,我国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这足以说明我国政府对于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视程度。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同时,建设美丽中国,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美丽中国,首先要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不但需要得到国家和政府层面的重视,而且企业和个人也要建立起相关理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其次,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第三,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在此背景下,相关供应链企业将面临新的运营环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激励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投资和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提升企业甚至整体供应链的竞争优势,促使我国经济绿色发展。

人物简介

董慈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于2014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等国际顶级和权威期刊上,并有多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此外,他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并且是SCI/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hipping and Transport Logistics的副主编和 多个SCI/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