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海涛教授谈两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1 09:46 浏览量: 7254

MBAChina网讯】时值三月,全国进入两会时间。201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在北京举行。2019年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70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本次大会的召开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下面,请一起听听来自工商的两会声音吧!

决胜脱贫攻坚,迈步乡村振兴

——吴海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迈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2018年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三年战役的开局之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尽管剩下两年只有1600多万人的脱贫任务,但是剩余贫困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脱贫难度大、脱贫任务艰。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并强调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乡村振兴是2035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唯物主义实践论,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谋篇布局,必将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吴海涛教授简介

吴海涛,男,1979年12月出生,湖北咸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英才,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湖北江汉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所领衔的“贫困治理效果评估机制研究”研究团队入选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主要围绕农村贫困治理、农户经济行为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各类研究课题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Asian Economics Journal》《中国软科学》《中国农业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农村观察》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贫困动态性:理论与实证》等各类专著7部。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部省级奖励6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