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漫樱花迎贵客,知名教授传真经——EMBA2014级深圳班和2015级北京班校本部上课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6-03-21 00:00 浏览量: 3146

三月的武汉,阳光和煦,微风轻抚,怒放的樱花如烟似火、如云似霞。正是在这个春暖花开、万木吐绿的时节,首义校区迎来了EMBA2014级深圳班和2015级北京班的学员,他们在3月24-27日一起聆听了厦门大学郑振龙教授讲授的《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程。

郑振龙教授是我国知名的金融学专家,长期从事金融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领域具有深厚的造诣,多年来一直是我校EMBA教育的特邀教师。郑教授利用四天的时间,讲授了五个模块的内容,即世界经济与金融展望、大周期视角下的投资策略、金融衍生产品应用策略、行为金融和金融的本质。郑教授首先从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格局谈起,分别分析了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及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而探讨了人民币汇率、中国的通货膨胀和利率走势。在大周期视角下的投资策略模块部分,分析了贵金属、大宗商品、房地产、股票等不同资产的投资策略。金融衍生品应用策略是本次课程的重点,郑教授首先介绍了远期、期货、期权、互换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含义及其在企业市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然后介绍了多种结构性金融产品及其风险和收益,进而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多种金融解决方案以及金融工程的避税策略、期权对冲策略。郑教授还为学员们介绍了金融学研究中非常热门的行为金融学的相关内容。最后,郑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金融本质的理解,即金融是合作、资源、药方和信息。整个课程内容丰富,与现实结合紧密。郑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活泼的案例将深奥的金融学理论讲授的通俗易懂,让学员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为了配合此次授课,MBA学院还邀请到金融学院的凌士勤博士做了《“赢·道”财富管理主题沙龙——量化投资时代下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的专题讲座。凌博士具有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和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他在金融学教学之余,还兼任赢起(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赢石(武汉)信息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对量化投资策略具有独到的见解。凌博士在介绍什么是量化投资、其起源和发展阶段以及前沿动态外,他详细介绍了量化投资的多种策略:量化对冲混合型策略、量化择时选股型策略、CTA管理期货、管理期权产品型策略以及套利型策略。凌博士的讲座让学员们对量化投资这种新兴的投资策略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丰富了大家的投资视野和知识。

为了缓解学员们紧张的学习气氛,同时也正值武汉的赏花季,MBA学院还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大家来到东湖樱园踏春赏花。东湖樱园的樱花五颜六色,有的花团锦簇、有的落英缤纷,进入樱园顿时感到清香四溢、浪漫无比。学员们尽情地享受着春天的馈赠。

四天的课程学习,紧张充实,学员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友谊。课程结束时,大家依依惜别,甚是期待下次的相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