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新征程 | 2022年管理学院“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2 19:31 浏览量: 5167

9月8日,管理学院2022年“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在屏峰校区博易C楼举行。本次报告会有1支精品团队、4支重点团队、16支一般团队参加,就各自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报告分享。他们紧紧围绕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社会责任等重点进行汇报,献礼党的二十大。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院学工办主任谭贻尹老师,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苗壮老师,辅导员戴天植老师。

精品团队

助力“两个先行”,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深入走访了嵊州越剧小镇、越乡龙井产地,总结出以嵊州特色小镇为例的浙江特色小镇产业化发展经验。针对不同产业、不同模式,向当地基层政府建言献策,提供可行性发展方案,助力共同富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撰写以“特色乡镇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报告。

重点团队

寻浙风,不平“矾”

分党校暑期社会实践团

分党校暑期社会实践团考察了矾山镇自然地理风貌、乡村环境建设以及当地风俗文化,了解了矾山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的历程;访问矾山镇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向他们学习矾山镇如何从以“矾”为生到发展旅游业以及城镇社区发展建设规划、未来发展前景,并结合实际对未来乡村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工业大学新希望协会

“萤光同行”暑期支教团

新希望暑期支教工程的5只队伍分别前往贵州省、湖南省、河南省、福建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跟当地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交流、联欢,拓宽他们的视野,将更好的世界带到他们面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家庭,号召同学们和这些家庭结对,给予力所能及的暖心资助。

“乘风破浪的圣夏”

暑期社会实践团

圣奥支教团以“向往的‘圣’夏——同筑梦 共成长”为主题,以综合素质拓展为主要内容开展课程辅导。支教以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此次支教将通过以亲情陪伴、学业辅导、汇报演出、自护教育等活动形式进行,给学生传授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学习积极性,同时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职发企业走访团

职发企业走访团前往物产中大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的现时要求,提前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了解更多知名企业的运作。本次实践也将让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浙江物产经济高质量发展,切身体会到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

院级立项团队

浙江数字乡村考察团

数字乡村考察团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了解地方特色产业与文化,从交通、旅游、居住、医疗、教育等全方位认识地方的数字化发展状况。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现况和经济发展规模,提出了我团的建议与看法,助力地方数字化特色产业发展。

亲农在线——

数字化助农实践团

实践团队通过参观走访仙居农业农村局,了解数字改革亲农在线所带来的显著成果,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亲农在线背后的发展故事以及数字化创新过程。走进乡村、走进农民,了解亲农在线在现实中的使用、操作,采访农民来知晓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同时也为数字化助农带来自己的思路。

“村歌聚心,‘陈’情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团

通过深入乡村,实地参访,实践团队学习体验了解大陈村的村情民情,感受大陈村的发展变化。线上线下,畅游大陈,调研特色产业(旅游业)的发展现状。通过“云直播”和“云宣传”的方式宣传大陈村的建设成果,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红源”实践团

团队深入义乌考察调研,参观义乌党史馆以及当地龙头企业,采访当地知名企业家,调研义乌发家史。而后实地调研义乌目前市场,学习义乌小商品经济的商业模式、商业理念,了解其发展及演变过程。参与市场销售等相关活动,记录销售情况以及相关心得体会。在重温党史的同时,悉心了解社会时事,发现问题,并且积极地去探索、去解决。

“美不嵊收,悦游谢乡”

文旅助推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设计面向游客的关于消费者体验感的调查问卷;走访玄武岩风景区、覆卮山景区、越剧小镇和崇仁古镇;采访当地村支书、党委书记、景区负责人和游客。了解当地旅游业发展状况、文化建设情况,为当地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社会主义接班人”实践团

团队重走“嘉兴南湖红船”,探访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等馆,与红色场馆展开交流活动,同时参与博物馆红色历史宣讲工作。调研鲁迅故里景区、周恩来祖居等,对游客进行采访调查,并对当地红色人物进行访谈。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温百年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亘美燃星向黔队

实践团深入贵州省丹寨县少数民族聚居山间村落,积极学习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并开展支教活动,陪伴当地留守儿童传播新的科技知识和结合当地历史宣讲党政知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党史教育实践团

实践团选择了参观历史革命纪念馆,真切地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鼓舞青年一代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团

团队在本次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中参观了马寅初纪念馆和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实地考察了红色基地,调研了路人对于革命精神的看法,全方位了解杭州本土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发展现状。结合理论指导,深入学习了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以及他们为民族做出的不朽贡献。

“原邹高飞”实践团

实践团于绍兴市参观了周恩来总理故居、女侠秋瑾故居和绍兴博物馆,于杭州市参观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等一系列见证党的历史和发展的红色博物馆进行实践参观学习。了解了共产党伟大的革命事业,增强了成员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

“中共党史学习考察” 实践团

团队深入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切实弄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何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进而在党的领导下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矢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

“淳安晖屏”实践团

团队在淳安县当地进行走访,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发展以及推动共同富裕所实施的措施,目睹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发展成就,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想信念。

“红色足迹”实践团

实践团通过走访杭州的红色基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同时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加深党史教育学习,发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

“逍遥”实践团

实践团参观了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依托杭州本地的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围绕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在杭州部分地区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活动。

“星星燎原”实践团

实践团主要依托浙江杭州红色资源,组织队员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良好风貌。

“三五成群”实践团

实践团去到湖州市德清县蠡山村,对当地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状况进行考量,探究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乡村转型发展经济的契机。深入基层乡村,挖掘乡村旅游新业态,探究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数字模式。同时,就如何保护村落文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圆满落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管理学院的同学深入基层,走进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实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用实际行动助力“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实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增长自身见识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智慧。

图文| 管理学院

编辑 | 宣传部 周燕妮

审核| 苗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