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备考篇|2022级MBA李憬轩: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07 09:31 浏览量: 2165

李憬轩

2022级MBA新生

丹尼斯冠食品(中国)有限公司

总分217

综合134英语83

备考前情

2015年本科毕业后,我就直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了,6年多的时间辗转于几家外企,工作还算顺利。但是每每回首,总是觉得当年没有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此外,周围的同事很多也都是名校出身,拥有高学历的加成。而且,在当下这个高度内卷的社会,本着对自己负责以及圆梦的想法,我开始了解非全日制研究生。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我了解到了MBA这个专业,他也推荐了浙江工业大学,那时候已经是2021年的8月了。我们俩都属于行动派,在确定了学校以及专业后,第二天我们立马就开车从嘉兴出发,去学校了解提前批的相关事宜。

在提前批的课程表确定时,已经是9月中旬了。也就是说,我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备考,时间不算很充裕,但还是够用的。而且,就我个人来说,太早备考的话很容易会在中途放弃了,因为时间长了会让自己产生倦怠感。所以对于很多想要报考MBA的同学来说,只要有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不要担心时间不够用。接下来我就针对我自己的复习过程,给大家一些参考吧。

考试技巧

做题策略,即时调整心态。众所周知,2022的管综数学有点不按套路出牌。我记得我拿到试卷后稍微浏览了一下数学,大脑一阵空白。做了几题后,发现进度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模拟。于是我就调整了做题顺序,如果遇到卡壳的题目,立马跳过,不要在这题上浪费一秒钟的时间。最后留出15分钟,5分钟用来涂答题卡,10分钟用来“猜”答案。这一点虽然老生常谈,但是很多还是做不到轻易松手。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要养成这样的习惯。

解题技巧,万变不离其宗。包括数学和逻辑,以及写作中的论证有效性分析,都是有技巧的。其中就包括数学的公式,万变不离其宗。行程问题就是:路程=时间*速度;工作量问题就是:工作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利润问题就是:利润=销售额-成本。考卷上的题目千变万化,但是题目背后的模型是不变的。拿到题目后不要慌,把骨架剥出来,就是解题的精髓了。

试卷一定要答完。很多同学在出考场后抱怨写作没有写完整,或者说答题卡没有涂完。所以针对这一点,一定要有一个做题的时间表。

我的方案是:考场上花60分钟左右做数学(有几个空题);50分钟逻辑,空了3题综合推理;论证有效性分析我花了5分钟审题圈漏洞,20分钟写作;论说文花了5分钟左右构思框架,引用素材,25分钟左右写作。最后还剩下15分钟,5分钟涂卡,10分钟“猜题”。所以,试卷一定要答完,如果是写作部分,大家可以去参考写作的评分规则,结构残缺的扣分是比较厉害的。

不要迷信权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很多同学会在备考的初期,去网上搜索各种资料,教材,网课,以及经验分享贴。一心想着博采众长,但不知自己其实已经陷入了盲目跟风的怪圈里面,到时候把搜罗来的资料一打印,一时间眼花缭乱,还没开始复习就乱了阵脚。所以,这里的建议是,如果报了学校的提前批,就根据学校的计划来,因为学校在这方面是很为我们考生负责的。如果是自学备考,一定切记不要去跟风搜集五花八门的资料。

英语单词很重要。这个也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了,不认识单词,就得不了英语高分。因为单词是所有题目的基础,完型需要单词辨析,阅读需要单词理解,写作需要单词支撑。所以,我在决定备考的时候,下了背单词App,每天学习75个新单词,复习150个旧单词,因为我开始的比较晚,所以每天的单词量基本就在220左右,我会早上定好6点30分的闹钟,让自己背上个50分钟左右,然后起床上班。在公司里午休的时候,我又会把早上背的单词看一遍,把不认识的单词抄在小本子上,这样的话相当于又记了一遍,而且闲暇时还可以拿出来翻翻。

给自己设定一个切实的目标。大家都知道管综的题量非常大,数学25题,逻辑30题,以及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在了解了大概的题型以及分值后,我初步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分,数学45分,逻辑40分,写作40分,这样的话我管综的目标分就是125分。英语的话,因为我英语基础还好,工作几年也基本是工作语言,所以我给自己定了75分。这样的话我的预期分数大概在200分左右了。参照往年的分数线,应该问题不大。

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参加模考。模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很多同学在自己复习的过程中,对题量没有一个精确的概念,有时候会想当然考试时肯定会来得及。但是如果你参加了几次模考,可以及时地帮你了解到自己的薄弱点在那里,之后再有针对性的复习。

管理类综合联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但也不是一件易事。别人的经验始终是别人的,只能作为参考,按照自己的复习节奏,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可能会踩坑,可能会走弯路,但是这些也恰恰是我们未来人生的珍贵宝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