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22级MBA张塘奇:三十而立,筑梦前行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07 10:00 浏览量: 2241

张塘奇

2022级MBA新生

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总分187(英语70综合117)

在考研笔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看到自己的分数,总分187分,管理类综合能力117分,英语70分时,瞬间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感。

我是在2021年4月底开始备考的,备考之路经历了以下“四部曲”。

明确“要不要在此时考研”

我花了一周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分析了当时最大的时间问题。那时的我刚产假结束回公司上班,所承担的是项目经理岗位,本职工作非常繁忙;同时还在哺乳期,需要照看孩子,每天上下班单程也要1个小时。所以一整天下来,并没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备考。可是报考浙工大MBA的想法是很早就有了,因为要备孕等各种原因而延后,一直到了21年。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感受很深的一点是,真正想做的事情就抓紧时间去做,别等待。我将想法和家人充分沟通后,获得了全家的支持。于是我确定,我要现在考,并且要当年就考上。

明确“合适的备考方式”

毕竟都是工作快10年的人了,以前学的知识也忘了。于是我报了统一的备考班,通过周末参加培训班上课的方式进行系统的学习。参加培训班对职场中人来说,好处很多,包括不需要自己去梳理知识体系、考试架构,节省了大量的梳理的时间;有专业老师授课,能快速捡起曾经遗忘的知识,并获得很多考试技巧。平时跟上授课老师的上课进度,我们就成功了一半。

制定“合适的备考策略”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要正确评估自己,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比如,我文理总体还是均匀的,稍微擅长文。这就决定了我备考时,各科目都得好好备考,做好均衡;考试的时候,尽量把常规的分数都拿到,最好英语能突出。

于是,我在日常跟上授课老师的上课进度的前提下,个人备考策略是这样的:

一是每晚睡前一篇的英语阅读理解做题。通过阅读理解的做题。

目的有三:一是通过阅读培养语感,英语的语感很重要,我需要通过反复训练重新让自己能进入那种语感状态。二是认识单词,比起靠APP背单词,我更喜欢通过做阅读题认识单词,只要看到能认识它,能帮我理解文意就好。三是识别出题意图,学会从文中找答案,提升正确率。带着目的去练习,我做了一段时间的题目后,突然发现单篇做题速度基本可以保持在15分钟-20分钟内,准确率基本达到4题或以上。

二是利用好每天上下班在途时间。我家里到单位比较远,一开始是自驾,后来改成了坐公交地铁上下班,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这恰恰是我巩固课上知识的最长可用时间。我利用在途时间,听老师上课视频,主要是数学、逻辑。很多人路上会背单词,但是我更喜欢听视频,多听几次上课老师的视频,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三是讲究做题的方法和策略。题目得做,但不是“盲做”,是有规律有方法的去做。比如,做题一般思路都是先看题目,再看正文和选项。数学应用题,通过“比例”的灵活应用可以快速解决很多题;英语阅读题,答案大部分都在文中,学会“按文章给你的提示去如实做题”,学会“同义替换”,提高准确率;逻辑题,文字太长了,不要逐字逐句读,时间不够用的,根据定位词去找答案,不要去深究猜想。无论是英语大小作文还是语文论说文,都可以预先练练模板类的文章的写法,争取一个模版可以套用到多个话题中,提高答题速度。

发挥“每次模考的目的”

我给模考的定义就是“学会在考试时均衡各科目的时间,获得更高的卷面分”。基于这个目的,无论是平时在家,还是真正参加模考,我都采用掐时间的“模考”方式做题。总体上,形成的做题方式是:对于综合,直接去做大小作文,然后是逻辑,最后是数学。对于英语,我先做了阅读,再是翻译和作文,最后是完型。在细节上,一眼看去觉得麻烦的,就放弃,去做那些自己能快速拿到分的题目。通过“模考”锻炼自己适应“有限时间的考试”,拿到最稳的分数。

从我们下定考研的决心开始,从我们迈出第一步开始,就要坚持下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祝愿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都能筑梦前行,梦想成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