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研半月刊 | 刘道学导学团队:“道”存目击,“学”海为伴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05 21:25 浏览量: 1363

编者按

为加强学院导师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导学共进的良好氛围,管理学院新创《管研半月刊》。刊物设“管研·思”、“管研·师”、“管研·论”三个板块,分别对应研究生思想建设、导学团队故事、导师育人心得以及学生学术成果,每期聚焦一个导学团队进行征稿。刊物希望通过聚焦党史、时政热点,引领研究生守初心、担使命;通过讲述优秀的导学故事,传播导学文化正能量;汇聚导师育人心得与学生科研成果,助推全院导师和研究生能力共提升

本刊每半月选择一个导学团队作为报道主体,并由该团队的团队成员负责本期刊物的采编、汇总工作,在增进团队凝聚力的同时,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

今日推出刘道学老师育人心得:“道”存目击,“学”海为伴

《庄子·田子方》:“子路曰:吾子欲见温伯雪子久矣,见之而不言,何邪?仲尼曰:若夫人者,目击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声矣。”道存目击,诲人不倦。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刘老师,既是科研的领航者,也是人生的引路人。

谆谆如父语,暖暖如慈母,殷殷似友亲。刘老师育人有道,在处无忧。和刘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前往组会的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抵达会议室已经非常狼狈,浑身被大雨淋了个透,头发衣服无一幸免。刘老师见状亲切地叫着我名字,给我拿了一条干毛巾。而后关了空调,虽然办公室的冷气还未完全散去,但是心里早已是暖洋洋。在师门的第一次聚餐时,老师没有讲起学术要求,反而是先关注起大家的健康,说:“要多运动,记得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要积极阳光地度过每一天,不要因为一些挫折觉得生活难过,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等过几年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挫折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的小事。”而后每次周五组会开始前,老师会关心地问起最近在学校的情况,提醒降温了要添衣,疫情期间注意防护等等。让我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也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心。组会中,最喜欢的环节就是和老师的“头脑风暴”,老师在事无巨细地教导如何做学术研究的同时,也会引导着我去主动思考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老师曾提到自己走过许多弯路,他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师门里的大家,在我们碰到学术麻烦和人生难事时给予指导和鼓励,希望我们可以少走弯路。老师不仅是我们暖心的大家长,也是我们有趣有才的朋友。

文化氛围是无形的,良好的文化氛围常常能产生一种激励作用,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刘老师导学团队隶属于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国际经济经营分析等主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作为刘老师导学团队中的一员,我深深被团队的文化氛围影响。

进入团队的第一天,我就被办公室内整整齐齐的桌椅,先进的投影大屏以及数不胜数的奖杯奖状所吸引,这样良好的环境为我们进行师生组会汇报、课题研究探讨提供了有利条件。刘老师热情地向我普及中小企业的相关知识以及研究院过往的辉煌成就,并向我介绍了他手中目前的研究项目,让我从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作为我的研究主题。这帮助我确定了学习目标,极大增强了我的学习积极性。刘老师采用划分成员进行小组研究的模式,要求我们不能单打独斗,加强团队意识,形成合力,相互配合,追求团队共同进步。师生之间和谐的关系是我们团队的一大优势。刘老师随和、耐心、平易近人的性格让我们乐于与老师交流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团队成员在精神上高度统一,一同为学生的自我实现以及团队的学术成果而努力。

浓郁的学术氛围是大学的生命和灵魂,是培养学术人才的重要条件。大学学术氛围是大学中以追求比较专门的、系统的学问为目标的相关人与物的群体在学校活动中形成的影响。刘老师导学团队有着很浓厚的学术氛围,每周一、周三刘老师会给团队的学生一对一指导,周四会给不同项目组的学生开会,与学生一起讨论相关项目学术研究的进度,一起看各种文献,帮助学生分析文献的结构,教学生如何快速高效的阅读文献,除此之外刘老师还为每一个学生指明接下来的方向,让学生少走了很多弯路。刘老师还会在每个新生入学时为其讲解必须要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刘老师还非常鼓励学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还为学生提供参加学术交流的途经。通过学术交流,一方面帮助我们团队成员了解研究课题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思维,培养了我们思考问题的自主和独立性。

图文 | 刘道学导学团队、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 宣传部 魏舒婷

审核 | 张策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