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羽欣: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6 21:42 浏览量: 2460

编者按

教书育人、求学奋斗、服务社会,“我们”书写着各自生涯的精彩。团结奋进创一流,凝心聚力促发展,“我们”坚守着共同的精神追求。“我们”来自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19年1月,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启动面向教师、学生、校友的先进事迹采编工作,以此弘扬“厚德健行”校训与“博学经世”院训,号召全体管院师生永葆初心、坚定信心、坚持恒心,携手奔赴成为致力于中小企业成长的国际知名商学院的美好未来。

开展此项活动,旨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院学生学习身边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学期,本号持续推出“讲述我们的故事”人物专栏,邀请您和“我们”一起,倾听“我们”的筑梦、追梦、圆梦故事,感受管院人身心世界的灼灼华光。

今日推出第29期——章羽欣。

章羽欣,女,2018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已通过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保研至浙江工业大学,在本科就读期间获得多项荣誉。三学年平均绩点为3.789,综测排名位于专业第一。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学习单项一等奖学金

大学生军训优秀标兵

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浙江省第六届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十二届“厚德杯”

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十二届“运河杯”

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舜宇杯”第十三届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民生民意”杯第十届

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基金作品竞赛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章羽欣在大四阶段已保研通过本硕博一体化项目,保研至本校。以她的综合排名她也可以选择录取要求更高的保研的机会,但是她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留在本校继续学习,无论是人际关系还是环境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并且本硕博一体化项目比保研至其他学校的进行时间更早,这样她也可以更早地进行研究生阶段的进修。

章羽欣在竞赛方面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她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会主动地向寻找学生参加这类比赛的老师、在“浙工大向日葵”等校园账号里寻找同伴组队的学长学姐投递简历,虽然有很多次石沉大海,但是她也因此获得了很多机会。在有一定的经验后她也开始选择自己拉人组队,自己成为负责人,然后去找优秀的同学和她一起参加竞赛项目。对于竞赛她总是很认真地对待,所以绝大部分被她找来的人,也能全身心投入在这件事之中。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章羽欣也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团队的队员们在时间安排上有分歧,没办法在线下聚在一起完成项目等。还有在其他方面的一些方面遇到困难,拿不定主意时,她的团队会整理有困难的内容向指导老师或者之前参加过类似比赛的学长学姐请教,他们通常会提供一些很重要的建议,让他们豁然开朗。她说:“主动了才有可能性,努力了才有话语权,被动躺平的话什么事情都轮不到你了。” 章羽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大家如何靠自己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去争取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古语道:“动静相济,劳逸适度。”脱掉“学霸”“能力者”这层包袱,章羽欣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她学习过很长时间的舞蹈,中国舞八级,平时除了跳舞也有阅读、看电影、散步等日常的兴趣爱好。由于章羽欣现在已经跟随她的研究生导师进组学习,在学习研究以及参加竞赛方面的任务比较繁重,有时候她也会感到焦虑和疲惫,她认为克服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马上行动起来,感到压力和疲惫时她则会去做一些放松的活动,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学术有机结合。从而排解心中的压力和焦虑,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去迎接新的挑战。

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写道:“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章羽欣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努力、“闲不下来”的人,每个假期她都会去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大一暑假期间,章羽欣赴英国约克大学访学实训,学习了商务英语、研讨会培训、会计、战略管理、国际交流等课程。她在英国游学的过程中,参观了解了伦敦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一些世界顶尖的大学,游览了英国许多著名的景点,并在约克大学进行了为期28天的学习。在这一个多月的游学中,她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在当地文化氛围的影响下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

在游学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约克大学的学习时光,有一次分组任务,章羽欣与两个日本同学,一个意大利同学分在一组,一同去走访大英铁路博物馆,章羽欣作为她们团队里比较主动、比较有想法的一员,她带领着组员们用磕磕绊绊的英语去采访了博物馆的馆长。章羽欣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自己很狼狈很搞笑,但是整个任务完成下来,从访谈到整理材料再到完成她们的小组项目,以及最后的ppt呈现,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与人交流、分析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还收获了许多跨越国籍的友谊。

章羽欣积极主动的特点不但体现在学习和参加竞赛上,她在投身实践的时候也很积极主动。在大二暑假期间,章羽欣成为了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分行)渠道运营管理部的一名实习生,她跟随分行各领导下乡或前往不同客户公司慰问、采访,助力建行与其他行业、企业的友好往来。进行了渠道管理,宣传金融知识、推广建行的金融产品及惠民服务,收集群众意见,参与建行营业点的大堂管理等工作。富兰克林说:“经验是个宝贵的学校。” 章羽欣对于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会主动地去询问有相关经验的人,去获得他人的经验,她说:“他人的经验真的会帮助你很多,很多东西都是问出来的,不要害怕也不要犹豫,多积极主动一些,不要以为自己是小咸鱼,多去尝试,磕磕绊绊才会成长嘛。”在通过主动询问他人,了解相关内容后,章羽欣也会在此基础上总结分析,根据自己的理解得出结论,然后再付诸行动,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缓解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付诸行动。”在这个越来越“卷”的时代,人很容易受周围人与环境的影响而变得焦躁不安,很想做出些成绩但总是阻碍重重,深感自身能力缺乏而又越发焦虑担忧。越是这般光景,我们越需要安静自己的心,找到你热爱的方向,明确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后付诸行动,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并且坚持下去。愿你能尝试拒绝抱怨,常常喜乐,学会知足与感恩,也能凭信心勇敢面对一切风雨,战胜忧愁、克服恐惧,拥抱属于你自己的精彩人生。

图文 | 章羽欣、宣传部王络易、应李娜

编辑 | 宣传部李凌浩

审核|苗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