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们的故事·第26期 | 高灵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26 21:59 浏览量: 2639
编者按

教书育人、求学奋斗、服务社会,“我们”书写着各自生涯的精彩。团结奋进创一流,凝心聚力促发展,“我们”坚守着共同的精神追求。“我们”来自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年10月,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启动面向教师、学生、校友的先进事迹采编工作,以此弘扬“厚德健行”校训与“博学经世”院训,号召全体管院师生永葆初心、坚定信心、坚持恒心,携手奔赴成为致力于中小企业成长的国际知名商学院的美好未来。

开展此项活动,旨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院学生学习身边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学期,本号持续推出“讲述我们的故事”人物专栏,邀请您和“我们”一起,倾听“我们”的筑梦、追梦、圆梦故事,感受管院人身心世界的灼灼华光。

今日推出第26期——高灵敏。

高灵敏,中共党员,管理学院信息管理1801班,现已保研至厦门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曾任管理学院信管支部组织委员及党建联系人,管理学院信管2002班新生助理班主任及“7”号室友。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校优秀学生一等奖

学习单项一等奖

浙江省第十六届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第九届

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2021年“运河杯”大学生

创新型实验计划校立项

参与撰写

《瓮安县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在学习方面更具有竞争力,高灵敏对每门科目都给予了极高的重视,不论是日常的课程作业、课堂表现,还是期末考试,她都认真对待,毫不放松。在日常的学习中,她不仅能够提前预习新的知识与课后巩固复习旧的知识,还能做到抓住每个课程的核心思想,让他人的疑难点成为自己的拿手题目。在期末临近阶段,她更是提早一个月进行系统的框架整理与知识复习,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从容不迫。不仅如此,她善于交流与合作,懂得在与导师的沟通和同学的切磋中汲取知识。她乐于独立思考,在图书馆中总能看到她专注的身影。这些优秀品质在她身上闪闪发光,帮助她一点一点积蓄力量。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了然于胸,把远大的理想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逐个实现。“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高效的自我管理,也是她成功的一个秘诀,高灵敏能够依据自己手中的任务的轻重急缓和难易程度合理规划时间,在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安排最艰巨、最晦涩难懂的内容;在饭后等放松时段,则进行一些轻松任务的完成。玉汝于成,功不唐捐,这些努力成就了她总平均4.010的绩点。

高灵敏参加国家奖学金答辩

课程学习不放松的同时,高灵敏科研创新型的竞赛也没有落下。带有敏感细致的内心,她独具慧眼,善于从生活中找寻灵感,挑选可行的和发展价值高的选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单枪匹马难免力不从心,高灵敏深知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双木成林,聚沙成塔,但在科研团队的选择上容不得乌合之众。她认为做好竞赛,挑选认真负责的队友很重要,尤为关键的是找到对同一课题有着同等兴趣与具有坚毅耐劳品质的伙伴,只有和他们群策群力,才能达到1+1>2的效果。在不懈努力之下,她在科技竞赛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主动学习、不断求索的科研态度使得她在学术上精益求精,不断打磨精进自己的学术成果,最后成功的在科学报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具备了独立科研的能力;同时,她也多次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团队参赛,培养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高灵敏做汇报

优异的成绩和出众的竞赛经历让高灵敏成功的获得了保研资格,但回忆起自己的保研经历,高灵敏用机遇和挑战并存来形容。在报名了众多211和985的高校,但仅获得两所高校的夏令营资格后,她明白了跨阶层保研的难度。但她没有气馁,而是从自身出发,很快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夏令营的准备之中。第一个夏令营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夏令营,在面试中,由于缺乏经验,高灵敏没有对时间有较好的把控,严肃的氛围也让她感到紧张,最后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较好水平,错失机会。虽然失败,但高灵敏并没有失去信心,她总结了第一次面试的经验,进行了反思和调整,以良好的状态参加了第二个来自上海大学的夏令营。充分的准备使得这次的面试非常顺利,她成功的拿到了保底offer,不负所望。

之后她尝试着投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交等心仪的高校,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高灵敏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尽管有些委屈,但是却不后悔,因为她知道既然选择了峰顶,就要努力登攀,尝试过了就没有遗憾。过去踏踏实实的努力与成绩是她的底气,尽管目前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对未来的未知,她仍旧自信满满。她知道,把眼光放在过去毫无意义,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善更好的自己,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在预推免环节,为了使下一次的面试更加完美,她一点一点地找出曾经面试的不足,及时改正,同时发挥自己的优势。愈发熟练的面试技巧和愈发自然的面试状态,是她努力的最好证明。努力终将不被辜负,付出与汗水也都是值得的,最终她顺利通过了国科大的面试,获得了厦大等五所高校的候补资格。在漫长的等待中,她最终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厦大拟录取资格,她如愿以偿保研至厦大

高灵敏热爱生活,热爱与不同的自己相遇。她身兼多个学生工作,策划各项活动,组织知识竞赛,丰富思维层次和提高协作能力;她参与多项志愿活动,懂得了奉献与担当;她担任新生助理班主任及“7号室友”,与小朋友们双向奔赴;她让文体活动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入舞蹈队、参加体育竞赛,在课余生活里,继续发光发热。

▲高灵敏担任“7号室友”和小朋友合照(左二)

积累朋友,良师益友受益终身;常和家人联系,血脉亲情最暖人心;培养自己的性格,尝试多种可能,拓宽自己的眼界,世界远比你想的更广阔,不辜负时光,让每一天昨天都值得。

最后,我想送给正在考研,考公的同学一句话,有些人在这个秋天已经在岸上了,你却要度过一整个冬季,但凛冬过后,花开三月,华枝春满,你会发现,一切等待与煎熬都值得,而压轴出场的成功,也会是最值得羡慕、赞赏和庆贺的。

往期精彩回顾

图文| 高灵敏

采访整理|宣传部 雷依婷、张宣曜

编辑 | 宣传部陈明杰

审核 |苗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