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研半月刊|曹柬导学团队:寒窗数载师门情深,循循善诱谆谆教导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24 22:23 浏览量: 2272
编者按

为加强学院导师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导学共进的良好氛围,管理学院新创《管研半月刊》。刊物设“管研·思”、“管研·师”、“管研·论”三个板块,分别对应研究生思想建设、导学团队故事、导师育人心得以及学生学术成果,每期聚焦一个导学团队进行征稿。刊物希望通过聚焦党史、时政热点,引领研究生守初心、担使命;通过讲述优秀的导学故事,传播导学文化正能量;汇聚导师育人心得与学生科研成果,助推全院导师和研究生能力共提升

本刊每半月选择一个导学团队作为报道主体,并由该团队的团队成员负责本期刊物的采编、汇总工作,在增进团队凝聚力的同时,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

今日推出曹柬导学团队:寒窗数载师门情深,循循善诱谆谆教导

在浙工大的十多年来,曹柬老师曾获浙江工业大学教坛新秀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教学优秀质量奖,在2012年还获得了浙江工业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进入曹老师的师门后我对此句话又有了更深的感触。深入浅出,曹老师赋予《博弈论》课堂生命般的活力,在课堂上引导我们领略求索之趣;与时俱进,曹老师带领我们团队共同探索新能源的动态及发展,让我们紧跟时事热点、国家号召;心系学生,曹老师常常与我们分享论文、焦点会议及学术动态,第一时间让我们感受学术前沿;一张一弛,在繁忙的学业及科研中,曹老师也会经常提醒我们铭记生命在于运动,多出去走走看看,劳逸结合,读万卷书的同时也勿忘行万里路

曹老师是我们学术上的导师,也是我们人生方向的指明灯。曹老师在科研上认真严谨的作风、高瞻远瞩的眼界、精益求精的态度,无一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在学生的培养方案中,曹老师又因材施教,结合每个学生的特色、性格及个人发展方向,选择适合我们不同学生的教学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发挥长处,弥补不足,最大程度的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从而树立学习的信心,促进我们全面发展。

人生得遇良师,犹如春风化雨。曹老师是我们尊敬的导师,也是我们可靠的朋友。在曹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突破自己、成就彼此。

风度翩翩、温润如玉、内外兼修,这是学生们对曹老师的印象。幽默风趣、认真负责、亲切可爱,这是学生们对曹老师的评价。

课堂上,曹老师会用精妙的例子为学生梳理知识间的逻辑关系,让学生当堂就能理清知识脉络。不少学生曾言,“曹老师的课堂是真正学有所获的高效课堂”

语出宋·李觏《广潜书十五篇并序》:“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者,所以制民命,其可以非其人哉?古者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为民立师也。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曹老师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培养出尽可能优秀的人才。一代比一代优秀,国家才会一代更比一代强。

谈及给学生的建议,曹老师强调“天道酬勤”,要在合适的范围内让自己忙碌起来,不论是已有目标,还是仍在尝试,关键在于始终要努力,不要太计较做什么事对自己是否有好处。其次,多做一些难事,所谓“做难事必有所得”,去尝试,努力突破自己目前的能力极限,哪怕失败,其中的经验对将来也是会有好处的,年轻人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切忌畏难

“如果还有机会,真想再上一堂曹柬老师的课!”曹老师的课堂十分高效,也相当生动有趣,他会调侃一个公式的复杂难背程度,然后和学生们一起讨论背诵的窍门与方法,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又切实巩固了课本知识。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倾听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不断总结、改进。“生活中,遇到问题向曹老师请教时,曹老师总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简简单单几句话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豁然开朗。”曹老师指导过的一位研究生回忆道。

初进师门,总是有些迷茫和担心的,曹老师会给各位同门介绍历届学生的就业动态,让我们在入学之初对接下来的学术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曹老师在学术上严谨认真,每一次组会学术汇报挑选的课题都既有趣又充满启发性,了解全方位的研究动态和研究热点,并且会针对不同组员的汇报情况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对学生尽职尽责。学术之余,曹老师十分平易近人,很关心我们的的日常生活,经常跟我们说,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去做学术研究。

——徐青青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20级

20年入学至今,已经有一年多了,依稀记得当初分导师时的迷茫和彷徨,特别是其他同学已经开始联系自己导师时。后来得知我的一导是曹老师,联系上曹老师后,可能是那一通电话将我内心的不安击碎,十分庆幸能够成为曹老师的学生。每次的组会,我收获的不仅是学术上的知识,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经验,比如阅读论文后的文献整理整合。组会之余,曹老师会在群里给我们分享一些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新闻,学术不能闭门造车,需要有交流,要结合现实

——施敏燕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20级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非常感谢曹老师近三年以来在学习和生活中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在学习上,曹老师不断督促我们前进,曹老师指导我们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也带领我们了解一些前沿的知识,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曹老师对知识严谨的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不断地进步。即将离校的我们,心中难免涌起一股不舍之情,离别之际真诚地对曹老师说一声谢谢,也衷心祝愿曹老师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李加劲物流工程与管理 2019级

在科研与治学方面,曹老师自身始终保有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同时也总会向我们传达,能力与态度的重要性。曹老师总让我们去提高演讲和写作的能力,因为那些能力会让我们在未来帮到我们自己。在团队里,曹老师总是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不论是科研,还是工作。曹老师总是给予我们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会适当提一些建议,然后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做。每一次的组会都让人受益良多,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相互之间总有思想碰撞,而这片自由的土壤,一直是曹老师给我们的

——蔡旭琴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19级

往期精彩回顾

图文 | 曹柬导学团队、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 宣传部 陈绍琳

审核 | 张策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