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研半月刊 | 叶许红导学团队:一“叶”知秋,见微知著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05 22:26 浏览量: 2746
编者按

为加强学院导师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导学共进的良好氛围,管理学院新创《管研半月刊》。刊物设“管研·思”、“管研·师”、“管研·论”三个板块,分别对应研究生思想建设、导学团队故事、导师育人心得以及学生学术成果,每期聚焦一个导学团队进行征稿。刊物希望通过聚焦党史、时政热点,引领研究生守初心、担使命;通过讲述优秀的导学故事,传播导学文化正能量;汇聚导师育人心得与学生科研成果,助推全院导师和研究生能力共提升

本刊每半月选择一个导学团队作为报道主体,并由该团队的团队成员负责本期刊物的采编、汇总工作,在增进团队凝聚力的同时,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

今日推出叶许红导学团队:一“叶”知秋,见微知著

一叶知秋,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去看到现象的本质、发展趋势和结果等。叶许红老师通过她认真的教学、丰富的经验和耐心的指导使我们不断地去关注学术研究中的一片片“叶子”,去思考不同“叶子”细节背后存在的问题和结果等。细节决定成败,叶老师指导我们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透过现象去探索本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叶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诠释了这句话。在科研工作中,叶老师国际化的视野,前沿而又精髓的学术造诣,严谨勤奋的治学风格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不论是日常的学术会议分享还是论文的修改讨论,叶老师总是能够辩证地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给予了学生们大量的启发与思考。叶老师的科研精神让学生看到了光,追随光,继而想要努力成为光。在教学工作中,叶老师不仅做到了“学高为师”,更做到了“身正为范”。叶老师每天都会以愉快、积极的心态去上好每一节课,这在无形中会感染学生,让他们和老师一样,带着轻松与愉快的心态去学习,自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叶老师平时对学生的要求,都会要求自己先于学生做到,这样学生们也会慢慢严格要求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师德如山,仰之弥高,在叶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学生们如沐甘霖,学习、生活将会更加的求真务实;行为举止、品行习惯愈发向善趋真。学生们不仅从叶老师那里获得了知识、提升了技能,还在精神品格上得到了感化与熏陶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性情、思维习惯。叶老师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灵活地为每个研究生设计规划了适合他们的学习道路

首先,叶老师在平常的教学指导中留意观察且分析了每个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发现了每个人擅长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学习的动力所在,分析学生在什么状况下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在思维和理解方面具有什么特点。

其次,叶老师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际场景中,动机因素和能力、风格的因素是交杂在一起、相互作用的,叶老师从动机的激发维护和学习方法的指导等多方面入手。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帮助指导学生解决科研上的问题。

最后,叶老师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学习风格,促使学生把自己的学习风格转化为学习策略。只有在老师有意识的点拨培养下,学生才有可能充分了解自己,主动地扬长避短。当学生具备了学习策略的意识,而且认识到了自己的习惯性学习方法及其利弊时,就会主动地进行调节。

在教学与科研中,叶老师秉持着严谨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去要求学生。但是在生活与平常的交流中,叶老师完全是和蔼可亲的典范。认识初期,难免都会有些拘谨,但是在叶老师温柔的声音与笑容下,你会很快地放下那份拘谨,展现自己的笑颜。课程前后、组会前后,我都能看见叶老师带着微笑走进教室,带着微笑与学生告别。而且,任务中,难免会犯错和遇到不解,哪怕问题再多,叶老师也只是一步一步地指出问题所在,耐心地教给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仅如此,叶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考虑,也使我们在刚入学的第一学期减少了很多心理负担。她清楚我们的课程情况,循序渐进的让我们去学习相关知识,不仅仅减轻了学习负担,也可以更好地认识学术生活。入学初期,主要就是让我们多听多看多学,每每有相关的学术讲座,看到好的文章,就会提醒我们去学习。并且,叶老师关心我们的未来规划,会给我们的人生道路提出建议,也会关注相关的信息,并及时通知学生们,以免错过机会。

叶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积极地人生态度在潜移默化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她严谨的学术态度让我们慢慢能够使自己静下心来,细致地对待手里的研究。每次组会叶老师都会给出很多有意义的建议来帮助我们改进论文并且鼓励我们将手里的研究做得更加深入、更加细致,让我们对各自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叶老师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去注意到生活里隐藏的小美好,常怀对生活的感恩。叶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善意、纯良等更伟大、更珍贵的品性

--张庆港 管理科学与工程2020级

每一次学术汇报,叶老师都会很认真地倾听并及时提出对我们有用的建议。此外,老师平常会提醒我们及时关注研究动态以及参加线上学术会议,尽量广地涉猎学科知识和了解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学术知识和能力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所以老师会建议我们多关注顶级期刊,多阅读,勤思考。同时也会鼓励我们抓住每一个学术探讨的机会。老师对于学术的钻研和认真着实令我们钦佩。在老师的指导下,希望可以和师门中的同学一起进步,保持好奇,共同努力。

--武笑笑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20级

叶老师具有极高的责任感,对我们的学习也进行了合理的安排,让我们以比自己想要达到的成就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完成目标。在组会的进程中,叶老师一丝不苟、非常细心、认真、耐心的检查我们的工作,并能进行“一针见血”地指正,我也跟着叶老师了解了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的要求,一个学者需要完成的任务,受益匪浅,希望可以一直跟着叶老师学习,努力进步!

--谢昊宇 管理科学与工程2021级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研究生生活向我走来,它让我接触到了更专业的知识,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但同时未知的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压力与迷茫,而叶老师的出现为我指明了前方的道路。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叶老师便是如此,不仅为我们答疑解惑,而且传授我们对于问题本身的思考原理,更重要的是指导我们转变过去的思维模式。其身正,不令而行。面对学识渊博且治学严谨的叶老师,我又有什么资格懈怠呢,欢娱不惜时光逝,研究生的生活更是如此。我想求学之路不会是舒适的,我会抓住这珍贵的机会,努力奋斗,拼搏进取,不辜负叶老师的指导与信任。

--吴怡璇 物流工程与管理2021级

往期精彩回顾

图文 | 叶许红导学团队、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 宣传部 梁建峰

审核 | 张策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