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篇 | 浙江工业大学2021级MBA徐文龙:一场自我管理的修行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27 14:20 浏览量: 3551

徐文龙

浙江工业大学2021级MBA新生

浙江华丰纸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分230(英语79综合151)

我是一名工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但在7年的工作中,我却越来越感觉到管理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好的企业机制和管理,再好的技术,也难以实现它的效益;再优秀的人才,也无法发挥他的价值。我梦想成为一名卓越的管理者,尽管我阅读了很多管理书籍,但却总感觉入门无路。后来,我逐渐明白,我需要更专业的、系统的学习,MBA自然是成为优秀管理者的首选。在一次偶然的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中,我与浙工大管理学院结缘。2020年浙工大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全国22位,MBA项目排名全国45位,实力可见一斑。其宣传口号“新浙商的摇篮”更是让我眼前一亮,我想这也许就是我正在寻找的组织。

学习没有最佳的开始时间,如果一定要有,那就是现在。所以,我立即行动起来,报考了浙工大的MBA提前批。备考过程对于在职的人来说还是比较艰辛的,在这里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历。

/环境是成功的摇篮/

对于已经工作了许多年的人来说,在工作之余复习考试内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4月份报名了浙工大MBA的提前批,由于工作繁忙,到了6月份,复习进度条基本未动。然而我深知,“繁忙”不过是我们为自己寻找的借口,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有那么忙么?难道每天都拿不出1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吗?如果真有那么忙,那其实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放弃了学习,尽管努力,到头来不过是原地踏步。我们需要一个好的学习环境,需要组织的力量。所幸,我报名参加了备考班,有了组织的学习氛围,老师的督导和同学们的相互监督,每日学习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听话,照做,跟着辅导老师的节奏走,考研复习方案此时也变得如此简单。

如果我们无法做到足够的自律,那就改变环境,让环境改变我们。

/习惯是成功的基础/

当我决定MBA考研的时候,我立即下载了单词背诵软件,词汇量是考研英语的重要考察内容,我每天都会抽出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背单词。至于单词软件选择“百词斩”还是“扇贝”,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每天至少半小时。

6月份,我正式进入复习阶段,前4个月主要以听课和课后习题为主。最后2个月除去听课之外,每天保持3个小时进行真题练习、模拟题练习和错题纠正。下班后,备考复习就是最重要的、最紧急的事情。充足的复习时间是备考成功的最大诀窍。

没有什么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优秀是良好习惯的积累,保持每日学习是最优秀的习惯。

/总结是成功的催化剂/

在复习的过程中,善于总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逻辑题对于大家都是一个新的科目,但逻辑题的规律性很强,把每一种题型都研究总结透彻,逻辑题会比数学题更简单。每一道做错的逻辑题,我都会仔细的总结错误原因,归纳出正确的分析方法,这一点非常有用。对于数学、作文、英语同样如此,决不允许任何一个错题理解不透彻,决不允许任何一分丢的不明不白。每一次的模考除去查缺补漏外,更是要重点总结各科目的做题时间安排、审题效率、做题效率等,并做出相应的改善方案。

总结就是在寻找科学的规律,利用科学达成我们的目的。

/方法是成功的翅膀/

由于MBA考试大多是选择题,且做题时间紧迫,做题方法和技巧不容忽视,但这些在辅导班上老师都会讲解。因此,对于在职的我们,强烈建议报辅导班,这会让我们留出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知识的复习。除此之外,在考试过程中,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明白自我的优势,合理安排做题顺序,保优势学科,争劣势学科。一般情况是先做优势学科,最后做劣势学科。我是按照试卷的正常顺序做题的,因为作文是我的弱项,在作文上,我不求高分,只争平均分。另外也不建议大家在作文上花过多的时间,只要作文结构完整,字数符合要求,立意清晰不跑题,分数不会拉开差距。如果综合三科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劣,还是建议按照正常顺序做题,但必须要把控单科的做题时间。

第二,学会“舍”与“得”,莫要在某个题上花费过多时间。每个科目80%的题目都是易得分题,拿下这些分数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发现一般情况下,如果几何题第一时间没有思路,那么做这道题基本上要超时,不如及时放弃;逻辑题的最后一个大题一般是用来压轴的,如果时间紧张,不如直接放弃;如果某个选择题读了两遍仍然没有做题思路,不如及早放弃。

第三,稳住心态,不必过于担心结果。在重要考试前,紧张在所难免,但我总会暗示自己:过程我已尽力,剩下交给天意。

“无以待之,则十百而乱;有以待之,则千万若一”。在备考中,方法与努力占据了同等重要的地位,有之,则事半而功倍。

寻找适于学习的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于总结,善用方法是我在这场自我管理的修行中所总结出来的。我们不仅要努力,更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努力。

选择MBA就注定了要牺牲很多休闲的时间,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但在此期间,我们也必然竿头日上、精进不休。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从现在开始就战斗起来吧,莫要忘了初心、负了韶华!正如奥斯托洛夫斯基所言,“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