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MBA郭立丹:人生那么有趣,何必考虑太多!有梦想就坚持到底。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0 11:30 浏览量: 2678

郭立丹

2021级MBA新生

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总分189(英语55 综合134)

缘起

我想大家选择考研各有各的原因,其实考研原因就是“选择”的导向。读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尝试了一次,每天坚持五点起床背单词,如果在学校图书馆没找到我,那我肯定是在考研自习室疯狂刷题。每天不到12点不睡觉,那一年基本上都是这样度过的。虽然最后没考上,但那是我的梦想,我付出了,就值得。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继续复考,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了工作。

我与浙工大的缘分其实源于2017年那个夏天,表哥建议我可以考一个MBA,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是啊,我还有梦想没有完成呢!当天就搜索了浙江省有MBA项目的学校,直接锁定了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天就跑去学校里了解相关情况。在浙工大看到的第一个老师是陈鸽老师,记得她告诉我,我刚大学毕业没几年英语没问题,数学有基础肯定能考上。我们总是不自觉考虑太多,原因就在于我们还在习惯性用“全能感”来看待世界,那是一种对周围人、事物以及对未来的把控感和确定感。但其实,全知全能可能会让人生失去它原本的光彩,所以那个时候我考虑的太多没有去考。

期间,浙工大MBA的老师也打了很多的电话鼓励我考研,2020年6月底,也许是那时候我找到了打开门的钥匙,没有多加考虑,我赶上了提前批第二批那趟火车,也报了一个培训班。庆幸自己报了培训班,有条不紊的跟上了考研复习的节奏,工作之余看视频,做题复习。MBA相较于之前我考的全日制研究生,考的科目少了,只有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难度也大大降低。

英语备考

从报名的第二天开始刷单词,每天坚持在班里打卡,鼓励自己也鼓励同学们坚持住。7月份每天听一点培训班的英语网课找找语感,后期跟着培训班老师上网课,在9月份之前,复习英语主要就是单词+阅读。

阅读主要以当年的真题为主,每做完一篇后摘录生词,第二天早上上班前背完当天的单词后朗读前一天做完的阅读,多读几遍找找感觉。10月份以后,加入了写作和翻译模块。大小作文根据培训班老师的模板,自己誊出几篇属于自己的模板,这样每次考试基本上考前几天背一下自己的模板就可以了,一定要下笔写!

翻译真的无解,主要还是看单词,多背单词多背单词多背单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阅读还是不能停下节奏,10月以后每天两篇阅读不可少,冲刺阶段前期两天一套英语阅读真题,后期隔天一套中间穿插复习。

英语最后说一下完型,我其实一直没放太多心思,就最后做近三年真题时候练了几篇。英语的重中之重还是阅读,所以主次要分清,科学复习。

综合备考

数学就跟着培训班的网课一节节做下去,慢慢捡,查漏补缺,多多做题。

写作也还好,加上培训班的系统学习,两篇作文跟英语大小作文一样,需要根据培训班老师的模板誊几个属于自己的模板。大作文每个点找几个通用的案例,这样考前背一下花在语文作文上的时间就少了,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多做几个数学题。

至于逻辑.....真的零基础,主要还是依赖培训班老师的讲解,整理笔记,形式逻辑的公式一定是要滚瓜烂熟;非形式逻辑嘛...慢慢悟透吧,听着老师讲怎么说怎么对,但是自己做还是一做就错。唯一的方法就是练习+整理,整理比题海重要,尤其对非形式逻辑这块。

总的来讲,管综的复习我还是比较依赖课程的,按部就班。管综另一方面的难度是速度,数学+逻辑的题量还是很大的,再加上两个作文,三小时之内能答完就很优秀了。我的战术是先花一个小时做数学,然后一个小时写语文两个作文,最后一个小时交给逻辑。三次模拟考包括最后一次真正的考试我都是这么操作的,时间得自己控制住。所以对于管综来讲,答完所有题,你就已经胜利了。

一起奋斗的还有我们学习群里的同学们,我们互相鼓励,解决难题。加入一个学习小组真的很有必要,我们每天都会在学习群里英语单词打卡,每天学习内容打卡,做题做累了,讲讲笑话缓解压力。我还有一个解压方式是看我的多肉植物,如果真的太累了,我就跑去看一会儿多肉,看完一圈回来又满血复活。我想每个人的缓解压力方式都不一样,但是重要一点是要学会缓解工作和学习带来的压力。

考研不是必经之路,但如果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请努力走下去吧。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而你能做的,就是细细地去品味你现在吃的这一颗。确实,无论我们现在的境遇是痛苦的还是欢乐的,我们也终会在某个时刻体会到不同境遇带来的收获。

最后,附上我可爱的多肉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