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学科、配实验室、构团队, 浙大管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5 21:55 浏览量: 6195

数智创新与管理论坛

ZJUSOM

当周围人都在谈论ChatGPT、谈论AI与数字经济、谈论中国将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你“嗅”到了什么?

今年年初,ChatGPT的火爆掀起人工智能发展新浪潮,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加速改变社会分工与应用场景,人类社会正面临颠覆性巨变,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发展为代表的“智能增强”时代正加速到来。

这一时代下,人与人、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正被重新界定,传统管理、工程等学科的边界正被超越,亟需新型交叉学科来对新时代、新空间中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新规律进行探索。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数字中国”顶层规划持续加速。作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建设数字中国成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为响应国家战略之需,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和反复打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今日又干了几件“大事”:

突破性启动数智创新与管理新型交叉学科建设,开启“数智创新与管理”实验室,构建管理学院战略型学科团队,全面打造“浙大管理学派”,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3月24日下午,以“数智融合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智创新与管理论坛在浙大管院金色大厅顺利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嘉宾致辞

探索数智未来,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李晓明

浙江大学副校长

论坛上,李晓明副校长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数字要素正在重构经济社会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形态,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增强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此次发布“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正是迎接新时代社科发展新趋势、破解社科建设新难题的战略之举。他表示,这一新型交叉学科将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战略下的重大理论需求,切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扎根我国经济主战场,为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智慧支持。

最后,他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提出了殷切期待: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练未来发展突破方向;坚持高层次学科队伍建设,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培育人才;坚持学科强基建设,通过人文学科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以及自然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多元交叉、汇聚贯通的高峰学科集群。

刘作仪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国数字化改革的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的数字化发展将为探索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路径、提升我国整体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提供有益经验,同时也对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和目标,为交叉学科研究提供难得的研究机遇和场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今天正式启动“数智创新和管理”学科建设,正是全面迎接新时代管理学发展新趋势、破解管理研究新课题的战略之举。他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管理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近年来在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等方面表现优异。相信依托浙江大学及管理学院自身雄厚的学科科研实力,通过不断深化“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建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智创新和管理”交叉学科必将为创新数字时代的管理理论及人才培养模式做重大贡献。

郭华巍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创新驱动,“数字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但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浙江省还需进一步加速数字技术、计算技术等融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科技与创新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而作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排头兵,浙江大学肩负着“领头羊”的重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设立“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致力于打造浙大数智创新高地,为“数字中国”“数字浙江”的建设贡献浙大智慧,彰显了浙江社科的担当。

他期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在新的征程上攻坚克难,持续发力,产出精品成果、打造一流平台、培育创新型人才,为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贡献浙大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启动“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

打造“浙大管理学派”

精彩的嘉宾致辞后,“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主持

仪式上,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小燕、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水光,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副院长杨翼共同上台为该学科揭幕。

随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介绍“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建设方案。结合交叉学科成立背景——“国家有召唤、浙江省有响应、浙大见行动”,魏江院长介绍了“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的学科内涵、未来发展愿景、博士项目与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平台搭建与合作网络建设等。

魏江院长介绍“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

他说,“数智创新与管理” 是以数字经济时代的组织创新与管理实践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数智创新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交叉学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启动“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依托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计划,汇聚浙江大学在管理、信息、医学、能源等“管信医工”学科的优势进行融合创新,研究中国数智创新与管理的内在理论逻辑,探索有效集聚多学科人才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新模式,打造“浙大管理学派”,将为中国社会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系统的理论武器,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持续助力。

成立数智创新与管理实验室

助力国家科技自主创新

实验室建设是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建设“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助力国家科技自主创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围绕“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以服务“数字中国”为己任,正式筹划成立了“数智创新与管理”实验室。实验室下设神经管理与行为科学实验室、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实验室、服务科学实验室、量化金融实验室等系列实验室。

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洪宇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副院长杨翼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神经管理与行为科学实验室主任汪蕾教授共同上台为“数智创新与管理”实验室开启新篇章。

数智创新与管理实验室启动现场

组建战略型学科团队

建设一流学科平台与人才高地

为全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加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过多年筹备,正式组建“战略型学科团队”。

“战略型学科团队”是由学术带头人、国内外战略科学家和核心研究骨干围绕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而组建的科研团队,其构建旨在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平台与人才高地,引领中国商学教育和研究范式的变革。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战略型学科团队介绍

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代表学院与“数智组织与战略团队”首席科学家魏江教授,“技术与创新管理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晓波教授,“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团队”首席科学家华中生教授进行“战略型学科团队”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去年9月,浙江大学正式启动“创新2030计划”之“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正是依托于该计划成立。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为“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红院士颁发聘书。

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红颁发聘书

为以融合创新建设“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还邀请学校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作为“兼聘教授”助力学科发展,共同培育跨学科、领导型人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为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严建华教授颁发兼聘证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左1)、党委书记朱原(右1)为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李德纮教授(左2),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光教授(右2)颁发兼聘证书

“思维盛宴”

聚焦数智融合,共探创新未来

论坛随后进入主旨报告环节,该环节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陈晓红,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严建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分别从不同视角探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数智创新与管理的新议题、新方法和新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善林以“人工智能与管理变革”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方法新进展,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方法在各领域成果层出不穷,对管理领域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的有效性构成了较大挑战,学术界与实践界都应谨慎审视与应对ChatGPT等高端AI工具带来的新问题。具体而言,管理科学应主动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建立适应新工具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学术研究范式。当然,管理学者也可以在其擅长的领域助力AI的产业化与合法化,如探索其应用于管理实践的有效模式,以及构建相应的伦理道德规范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善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围绕“数智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与管理创新”的主体探讨了数智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模式与相应的管理创新展望。陈院士首先概述了数字经济时代数智技术的新发展趋势,指出数字孪生、数字仿真和元宇宙等尖端数智技术已被学界与业界深度应用,“数据+算力+算法”正在引发全产业生产工具的革命,这使得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必然走向更深度的融合。陈院士呼吁在座各位,要勇于探索如何将数字技术与经典管理理论体系相融合,使用最前沿的技术方法服务于学术创新,以指导企业的尖端技术研究,服务于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王帆就“区块链环境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做精彩分享。他首先回顾了供应链金融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监管的难点。他指出,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监管存在信息不对称、贸易背景真实性与业务操作风险三大难点,而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的协同发展能够创新供应链金融交易制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和商业生态。然而,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也带来了新的管理问题,区块链中的信任传递、数据隐私以及安全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他最后强调,技术的不断涌现会催生出新的管理问题,而管理问题也能够通过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得到解决。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王帆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教授围绕“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化的数值模拟智能检测与运行优化”介绍了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字技术在能源行业内的应用。严教授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煤炭作为能源的“顶梁柱”和“压舱石”,面临着碳减排的巨大压力。然而,能源转化过程中存在转化利用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高、污染物种类多以及智能协同不够等问题,煤炭与生物质、有机固废等低碳燃料和氢氨等零碳燃料耦合燃烧可以成为当前技术背景下降碳的重要途径。报告的最后,严建华教授介绍了复杂多相多尺度数值模拟计算、先进测量及智能检测控制技术,能源转化中系统优化运行工艺等三方面的技术,并呼吁管理学者针对新技术面临的管理问题提出开创性的解决方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以“数智创新及挑战”为题展开分享。他指出,新型举国体制,深化创新体系、数据寻优的顶层正向设计以及管理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动力,高铁产业和京东方集团的跨越性创新追赶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数智时代,技术创新必须与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起来,才能更有效地实现价值。他呼吁在场的各位共同关注数字化时代的管理进化以及知识管理引起的企业管理变革。他认为社会各界都应高度重视构建健康高效的企业创新生态,从而激发企业内外创新活力,激励跨界创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

论坛最后,魏江院长在作大会总结时对在场的师生们提出了期待,他期待大家能够充分吸收本次论坛上专家们的智慧,积极思考如何面向国家需求,为建设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也期待专家学者们能够进一步支持与指导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基础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进一步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是国家赋予中国管理学院的重要使命。

同时,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而数字中国建设亟需超越传统工程、管理等学科边界的新型交叉学科予以支撑,进而推动产业现代化,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当前国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正式启动“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建设,建立相应实验室与战略型学科团队,搭建围绕“数智创新与管理”的交流平台与学术网络,将对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

放眼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进一步通过数字方法论构建数字社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持续打造“浙大管理学派”,在世界舞台上全面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