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专家古典做客浙大MBA,与你共话2023年MBA就业与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28 17:48 浏览量: 4443

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队伍,组织超10000家企业,远赴欧洲参加为期6天的经贸活动,象征着经济发展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即将到来。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浙大MBAers,

在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

如何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识别未来中国就业市场的新机会?

如何践行企业用人的新变化?

近日,浙江大学MBA职业发展平台有幸邀请到了中国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专家、新精英生涯创始人、亚太职业发展协会(APCDA)中国区首任会长、BCC全球生涯教练中国首席导师古典老师,为我们带来题为《2023年MBA就业与挑战》的主题分享。100多位同学在线聆听了古典老师的分享并参与了互动交流。

新精英生涯

新精英生涯是由国内知名职业发展专家古典老师于2007年在北京创立,全力打造的集职业生涯认证培训、生涯测评、生涯咨询、生涯辅导教练式督导等服务,致力于让每位职场青年人成长更迅速、人生更幸福,帮助企业为员工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企业培训服务。

分享点睛

一、何为核心竞争力?

古典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对“何为核心竞争力”的见解。职业生涯不顺利,更多时候是因为选错了赛道。核心竞争力中最核心的其实不是争,也不是发力,而是让自己选对一条正确的赛道。在职业化中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如何选择一个正确的竞争领域,如何选择一个正确的竞争路线,以及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竞争策略。这三者共同构建起来,才能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未来5年,中国就业市场有哪些新机会?

分享中,古典老师重点给我们分析了:未来5年,中国就业市场有哪些新机会?选行业永远比选职位更重要。未来5年,在以下11个行业中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新的就业机会:

1、农业自动化、电商化。参考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国家,在城镇化到百分之六十时,已经接近于放缓了。未来不会再有大量的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全国北上广深这几个大的核心城市的红利,未来可能释放到它周边的城市去。国家会大量开展农业自动化,让整个农村环境变得更宜居,更加关怀留守儿童和老人,逐渐实现共同富裕。

2、智能工业、军工。芯片和军工,一直是国家安全的重点行业。我们的智能工业芯片制造,目前还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这个领域研究,会有深入的行业发展机会。

3、大企业的数字化、创新转型服务。我国大企业的数字化程度相对来说较差,比如保险公司、金融机构、证监会以及各大国有企业,其数字化能力相对是比较弱的。如果大企业要深入涉足互联网,则其数字化能力是十分关键的。这个浪潮会持续十年左右,所以大企业数字化的创新转型咨询服务,是MBAer的一个推荐的创业就业方向。

4、新能源相关行业。此行业为政策支持的当红行业,其重要性和前景不言而喻。

5、小而美的服务业。以日本的租房业务为例,由于多年的内卷,其服务和价格逐步形成了稳定的产业化龙头,而中国在类似小而美的服务领域,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挖掘。推荐艺术品鉴赏、心理学之类专业的同学,可以关注此行业。

6、生物工程。现在,整体的国民经济水平上来了,怎么变得更美?怎么变得更年轻?这些,都是生物工程可以研究的发展方向。

7、养老、医美、大健康。生物工程主要投入在研发,而养老、医美和大健康的主要投入在运营部分。这些领域需要运营很多的文化素质,很多的情绪价值,甚至该领域和房地产相关。如果擅长于运营、获客和口碑营销,这个方向比较推荐。

8、保险、金融。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收入比例中,人们的资产划分为:25%是储蓄,25%是股票,25%是房产,25%是保险。而在中国,房产投资比例占了70%-80%,未来这部分比例会有所调整。

9、文娱行业。近两年多的疫情,使文娱产业遭遇了寒冬,但接下来,文娱产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发达国家,文娱产业的GDP比例,是我国目前相对应比例的两倍多。

10、海外电商。现在,全球有中国这样完整的工业生产能力,如设计能力,尤其是高科技设计能力的国家越来越少。未来,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均可以大力发展海外电商。近三年的疫情期间,海外电商业绩基本上都有两到三倍的提升,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11、东南亚制造。近几年,大量的生产线正从中国迁往马来西亚、越南。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新东方的英语培训业务因此向东南亚国家有了很不错的延伸。

不管在哪个专业或领域,都有和以上潜力行业对接的可能,需要深入探索。当然,古典老师也谈到,如果你强烈热爱某个领域,一定要坚持,因为热爱比热门更重要。

三、如何选择

城市、企业、职业,以及企业用人新变化?

过去,就业热门城市是北上广深,未来需要关注经济带。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以武汉、岳阳、长沙、株洲、湘潭为链条的长江经济带)、以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经济带。未来的城市规划,会形成“一特大+三大”的城市群。核心大城市,到所有周边城市,大概是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可以考虑这个战略:在一线城市奋斗,在二线城市创新,在三线城市生活。特别是诸多优秀民企的发展潜力被低估,是一个人职业规划值得考虑的方向。

企业用人出现了哪些的变化?古典老师谈到三点:三叶草组织,π型人才,灵活用工。

什么是三叶草组织?

英国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提出,未来的企业,会逐渐成为三叶草组织。未来的企业,会把三分之一的人作为核心人员保留下来,把三分之一的人作为劳务灵活用工,把三分之一的人以边缘顾问、咨询等形式合作。

T型人才为什么行不通了?T型人才是指按知识结构区分出来的一种新型人才类型。用字母“T”来表示他们的知识结构特点,“—”表示有广博的知识面(通用素质),“|”表示知识的深度(专业技能)。这两者相结合,表示既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知识面,这是集深与博于一身的人才。但是,T型人才在近年的职业发展中,也逐渐出现了诸多问题:

(1)深耕的专业、行业、公司的迅速迭代甚至消失;

(2)企业没有提供专业空间;

(3)收入达到一定程度后,对专业无感,职业倦怠。

所以,古典老师建议大家,成为π型人才。π下面的“两竖”是指专业技能+热情技能,上面的“一横”是指能将多门不同领域知识灵活运用的通用素质。π型人才更抗风险、更值钱,其优势是:

(1)保持优势:在原来能力结构上,保持先进性和激情;

(2)探索第二曲线:发现新可能,打开第二曲线;

(3)多元身份和收入:创造多元收入、技能增益,从而拥有更多机会。

那么,职业与发展有哪些秘密?

职场人,在一个领域用专业切入后,其成长路线图基本上是前面的三到五年在本岗熟能生巧。随后,需要完成一个重要的专业发展选择。人的二十八到三十五岁之间,是人生的黄金七年,又称腰部七年,拥堵七年。三十岁开始,人的身体机能开始降低,经验需要提升。此时,不妨尝试一下“苍蝇法则”,做人生布朗运动,快速见人,快速找机会,不要等待最好的方案,果断进行专家或管理者的切换转型。

未来两年,将有大量的人挤压进入市场,参与就业竞争,可能会是两年的就业低谷期。未来五年,经济可能会放缓,三到五年之后才会回到以前的就业情况。但是,这不重要,因为我们的职业生涯从二十五岁到六十岁退休,有三十五年时间。人生是一场长跑,长远来看,有很多事比第一份工作更重要。人生除了工作,还有很多别的有趣的事,放平心态,平衡个人与家人的生活,找到自己生活的热爱,不要浪费一场危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向古典老师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问题,古典老师均耐心一一作答。

东方甄选,是农业电商化的代表吗?

新东方分析自身电商化三个方向:一是卖书,和新东方文化气质相符合;二是卖时尚有关的;三是卖农业相关的产品。目前看选择农产品是非常对的,因为卖书利润相当低,而俞老师和董老师卖农产品的气质也很吻合。

职业发展规划未来前景是怎样的?

第一是青少年职业发展规划。对于青少年来说,有分流的政策,职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是不同的,因为职业教育是不可逆的,例如我该学什么?我该去哪里?这个与学习心理学、学习文学是不一样的,这些出去做什么都可以,因为学这些是可逆的。所以,职业教育有时非常危险,一是本身需要快速就业,二是本身又不可逆。

第二是老年发展规划。这些人,比较有钱,但又不想快速退休,又想找一些新的发展机会,所以,这会是一个大的发展机会。

第三是学业发展规划。在国外,从6岁开始,就会有学业规划,例如你要上斯坦福怎么办?上MIT怎么办?上哈佛怎么办?会有人跨越十几年,给你做一个详细的设计方案,供你选择,供你参考。这在国外的家庭里,会有一笔专门的预算,给你做职业发展规划。

如果你不花时间,去追求你热爱的,迟早你会花同样的精力,应付生活给你的,热爱是最大的职业。

--古典

古典老师干货满满的分享和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2023年的就业和挑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均能圆梦,2023年,浙江大学MBA职业发展平台也会继续推出各类精彩分享活动,请同学们关注!

同学说

本次“职引未来,筑梦浙里”活动邀请的古典老师,是中国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专家新精英生涯创始人,老师分享的主题是“2023MBA就业与挑战”。只有选对择业方向,才能赢在竞争起点,毫不夸张的说,择准行业是人生重中之重,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所以我们在合适的阶段选择合适的行业,这比选择企业、岗位更加重要。我们要结合经济发展态势、国家政策导向、科技发展等大环境来考虑自己的择业方向。听完分享后,我觉得我应该一方面提升自己,学好MBA课程;另一方面,努力让自己成为“π”型人才;同时,还要保持对新兴行业的敏感度,根据自己的资源或者爱好选择几个方向,为自己更换赛道做好准备。

--2022级MBA周末2班 赵华夏

听完古典老师的讲座,收获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古典老师介绍了职业发展的能力模块,以及通过常人求职路线和企业用人路径的对比告诉我们,人际网络远远比职业阶梯更重要。作为在医疗领域有一份还不错工作的MBA新生,乍一眼看这讲座(2023年MBA的就业和挑战)好像跟我不相关,但是有些忠告越早听到是越好的。没有人会一辈子在一个岗位,哪怕一直在一家公司,也要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内外部大环境,所以要时常多听听多看看,让自己一直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同时,我们利用好这短暂的2年半,不仅是认真学习课堂知识,还要多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让自己的能力越来越多元化,让自己的未来有多一种选择。

--2022级MBA集中2班 费海琴

撰稿:2022级周末三班 李琼;2022级 周末四班 林晓莉

责编:周映彤

审核:梁贝特、马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