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20年丨让中国精密制造比肩国际,毛磊:专注于显微事业的“追光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25 17:10 浏览量: 2481

2022年,之于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而言是个特殊的年头,它20岁了。

之于人,20刚是弱冠之年,一切在将启程的开端,青春懵懂,少年志远;

之于中国的企业家,从只要有产品就不愁市场买单的高速发展期,到现如今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征程路上号角声起,挑战与机遇并存;

之于一家全国知名商学院而言,20年时光,它已经穿越了数个经济周期,伴随了无数企业家成长,帮助他们从迷茫到寻到方向,坚定探索,开拓进取。

这是浙江大学EMBA的20年,是浙江乃至中国企业家的20年,更是中国经济一路向前的20年。

“一回头,17年了。”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磊准确而清晰的记得,“那是2005年的秋天,浙大管理学院EMBA开了两个班,我是05秋季班。”

时间无言,却有着个体命运与时代浪潮碰撞时发出的重重回响,这17年间,毛磊坚持初衷,一路砥砺前行,带领永新光学将其从陷入经营困境的集体企业发展成上市公司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期间还完成了南京永新的并购,自此,永新光学开始了新的发展阶段。

以下内容来自于毛磊亲述

“我一直从事光学专业,没有离开过。”在永新光学的展示厅,我们从毛磊的笑容里,读到了他的坚持,看到了他与浙江大学、与光学的不解渊源……

1997年,已是南京江南光学总工程师的毛磊遇到了“世界毛纺大王”曹光彪,这场相遇与思想上的共鸣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曹先生的爱国情怀、个人魅力以及他对中国光学未来的发展期望,打动了我。”科技兴国、发展光学事业的使命让毛磊内心澎湃,他义无反顾的选择将一切归零,然后重启。

彼时,从浙大光仪系毕业的毛磊进入“中国的光学仪器摇篮”江南光学仪器厂工作,他接到一个订单,为日本尼康的光学显微镜做代工,当时国内的显微镜光学精密仪器的技术和设备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生产的显微镜精度不高,再加上理念不匹配,显微镜被反复退回,一个月内显微镜机架修改了近20次,这段经历一直重重的压在毛磊的心里。

20世纪90年代,毛磊前往日本研修学习先进技术,他接触到很多先进设备,日本人对产品细致严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令他印象深刻,让他认识到要想缩小差距,没有捷径,唯有沉下心钻研。

在毛磊刚担任永新光学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之时,永新光学经营十分困难,他面对的并非“潮平两岸阔”,而是接踵而来的各种问题——经营艰难、产品滞销……不破不立!毛磊一边进行内部管理改革,一边打破原本单一的传统光学显微镜生产,拓展给电子厂商配套核心光学部件业务,成立信息光学元件事业部,将传统光学带入了电子信息产业。

1998年至2008年的十年,毛磊带领永新光学深耕光学显微镜及信息光学元件领域,在为国际客户配套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积累和生产工艺优化。2008年,宁波永新光学全资控股南京江南,负担骤增,让永新光学在公司经营和未来发展上有些不堪重负,但是毛磊一刻也不敢懈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其中,一直保持着向前奋进的战斗状态。“只有挣钱的速度超过花钱的速度,才能让这家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不会在顷刻间倒闭,才不会让这家承载了历史使命的老企业湮灭在时间长河里。”

为此,毛磊又足足努力了十年,逐步对南京永新改造的同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2018年,永新光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开启了集团公司发展的新纪元。

完成对南京永新的并购后,毛磊也开始面临如何管理一个集团公司,如何快速制定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企业经营者有必要去学习更科学和更系统的管理理论,同时为企业未来战略规划提出方案。”

当年报读浙大EMBA首先要笔试、面试,其次要有导师推荐。其中两位前辈的推荐让一直坚持光学事业创新发展的毛磊备受鼓舞,“一位是著名光学家母国光院士,他在推荐信上非常的认真地讲到‘一个技术出身的科技工作者变成一个优秀的管理者的必要性’,我至今珍藏着他手写的推荐信;另外一位是光学图像专家曹其智博士,两位专家的推荐,足见他们对浙大管理学院的认可。”

在浙大管理学院学习期间,吴晓波教授当时也是EMBA的任课老师,吴老师的《战略管理》课程关于“范式转变”和“非线性打击”的内容,至今仍然深刻影响着他,企业在不断发展进步同时,要清醒地守住底线思维。学完整体课程后,毛磊还邀请管院的教授、博士们来公司,帮助永新光学做战略梳理和规划,毛磊的毕业论文即是永新光学的第一部战略规划雏形。

浙大EMBA求学之路,为日后永新光学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每个月四天在浙大学习,白天上课,课间讨论,晚上各种交流,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让大家都意犹未尽,“特别是2005年到2007年正是世界经济危机的开始,同学之间就“在危机中是进攻还要防守?”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与探讨。”

“创新”是浙大管理学院最强大的基因。浙大EMBA商学教育一直致力推动企业家从单纯追求商业利益到技术创新的学习,更注重将科技创新理念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学习“管理”是不断构筑你往前走的平台,而技术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当时很多同学的企业尚处在成长阶段,他们从创业公司、传统产业、成长性企业变成了高科技公司,变成了上市公司,这些都与浙大EMBA的学习分不开。在新时期,浙大管理学院提出全新的 “商学+”理念,这是驱动管理者将注意力聚焦在自身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上,符合社会经济形式变化和国家进步发展的大趋势。”

“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我时常思考的问题”毛磊说。

从亿万光年之外的宇宙星辰,到组成世界的基本粒子,人类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离不开功能强大的科学仪器、精密仪器。

“精密仪器关系到国家战略,它或许不能给国家带来多大的GDP,但却是国家从大国到强国的标志;比肩世界一流精密仪器制造企业,一代不行,二代继续。”这是毛磊立志“向光而行”的信念。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高端光学仪器的研究和产业化方面有明显差距,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和发达国家也存在一定差距,从时间表上看,以永新光学为代表的中国光学企业,可能还需要花费10年,甚至更多时间,将大量精力花在技术升级和创新上。

他也是这么做的。近几年,永新光学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在上市后,更是积极投身高端光学仪器领域,公司研发的重大科学实验仪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首套销售,打破了外国品牌34年的市场垄断,带动我国光学仪器技术和制造升级,提升了我国科学仪器设备行业整体创新水平与自我装备能力。

这不是永新光学在这一领域的首个突破。2019年3月,由永新光学主导的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正式发布,首次打破了日、德、美显微镜强国垄断国际标准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在显微镜领域主导编制国际标准的空白,大大提升了我国显微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是中国人首次在显微镜和内窥镜领域主导国际标准。”毛磊颇为自豪。

永新光学联合浙江大学开发的“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突破超分辨成像对荧光普适性的限制,实现了亚百纳米级光学显微成像,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回忆获奖当天毛磊记忆犹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奖励大会,我接过沉甸甸的获奖证书非常激动,项目申报过程竞争激烈。这次能获奖对我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

从代工到产学研联合研发,再到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探索前沿技术,永新光学走出了清晰的阶梯式学习路线。“真正的制造业需要沉淀和积累,一米宽百米深。只有沉下心把基础研究透,才能实现突破,获得长远发展。未来永新还有更多技术创新的路要走。”毛磊说道。

在毛磊看来,经过十年的发展,国家的科技创新实力从量的积累已迈向质的飞跃,而伴随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步伐,永新光学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中也快速实现自身成长。

过去十年间,永新光学一直致力于生命科学和工业检测领域的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曾先后承担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鹊桥”号中继星光学相机镜头的制造。而历时5年制造出的国内首台太空显微实验仪则是中国空间站最基础、最重要的科研仪器之一。

毛磊表示,永新光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会继续勇担起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的重任。“我们苦练内功,坚守‘为人类认知世界不断提供有效的光学解决方案’而不断努力,更是为了中国科学仪器产品能比肩世界最高水平。”

浙大E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卓越企业家、创新型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构筑以浙商为内核、辐射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