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其流者怀其源,深切缅怀中国工商管理商业伦理教育开拓者仝允桓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23 17:30 浏览量: 3081

11月12日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师仝允桓教授因病逝世。仝允桓教授曾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委员兼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他也是中国工商管理商业伦理教育开拓者,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仝允桓 教授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仝允桓教授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教育的大力倡导和推进,也深刻影响了浙江大学MBA/EMBA项目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教育和发展。今天,我们特以此文,深切悼念仝允桓教授。

仝允桓,中国工商管理商业伦理教育开拓者

长期以来,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伴随着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发展,更是工商管理教育领域众多教授长期思考和关注的问题,仝允桓教授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2006年12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06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暨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时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的仝允桓教授参加了会议。

时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重鸣教授回忆到,作为当时管理学院的一件大事,会议之前与仝允桓教授进行了商议。一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在杭州是否能提出一个新的概念?仝允桓教授当即就建议‘绿色管理’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并一起提议除了常规会议,应该共同发起一些内容,这就是后来在会议上发布的《中国MBA教育西湖宣言》,96所MBA培养学校暨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全体代表联合发表,主题思想为:1. 绿色管理进MBA课堂,2. 社会责任进MBA培养方案。

宣言中写到:

中国MBA教育致力于将管理知识、领导技能与社会责任感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在体验式学习过程中,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思维和管理行动能力;增强学生对各类社会组织及其管理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的理解,并在毕业后能够以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判断问题、做出决策、采取行动。

这是中国商学院首次联合声明,就我国MBA教育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达成了共识。在此后的多次会议和论坛中,仝允桓教授也多次提到《西湖宣言》对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意义,并积极推动出版相关绿色管理教材。

2009年,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做出决定,要在MBA和EMBA课程中设置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教育环节,并且要有具体内容和明确要求。至此,强调社会责任以及培养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所有MBA培养学校的共同事业。

仝老师除了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也一直努力推进东西部师资培训体系的构建与院校教育水平的提高,积极推动例如‘中国西部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等行动。2012年6月4日,中国西部MBA教育师资发展第三期项目启动时,浙江大学作为5所援助学校之一参与该项目,在5个学期内,东部援助学校总共为西部受援学校培训75位MBA教师。他长期关心指导我们的MBA教育工作,对浙大管院的创新创业特色,包括GEP等国际项目的开创非常认可,也很支持,多次在教指委重要会议上提到。”王重鸣教授回忆到。

“仝老师因病离世,令人痛惜,他在经济、社会、环境的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所做出的的贡献永远值得尊敬”。

绿色管理在浙大

《中国MBA教育西湖宣言》之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就把社会责任明确写入了学院十六字使命: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

《中国MBA教育西湖宣言》发布之后,管理学院进一步推进了绿色管理在浙大的进程,并一步步落地。

学院将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植入MBA和EMBA项目,开设了的MBA必修课程《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EMBA课程《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课程从企业伦理的基本命题出发,针对“为什么会产生企业?企业与自然、企业与社会、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员工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道德选择还是必然要求?企业应遵循哪些基本行为准则?”等一系列企业经营中最基本的问题,主要探讨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目标的同时应遵循的道德伦理规范、行为准则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期解决两者间内在矛盾的可能性,如社会责任与伦理在商业活动中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意义,按照道德准则行为是否会影响公司盈利等。

在课程内容设计上,也融入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组织行为学课程、管理学课程中都倡导绿色可持续概念。此外,学院也强调通过课外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商业道德、价值观和理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长期以来在绿色管理方面的倡导和培养,也让越来越多的MBA/EMBA学生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07年,浙江大学EMBA04春班学员王水福(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发布了中国民企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制定了西子联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计划。

绿色管理,一直在路上

浙江大学MBA/EMBA教师、学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援西部地区教育和发展;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承办“反贫困”和公益性国际合作培训与研究项目,将中国的发展经验传播到世界。

2011年,为帮助西部学子求学,浙江大学MBA举行“爱聚你我,助燃希望”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同时为了呼应“携手周苏红•公益在行动—浙大学子关注西部学生爱心营养餐”大型公益活动。

2011年4月浙江大学MBA联合会也随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正泰公益基金会、中央电视台、今日早报赴青海实地考察了西部学生就餐情况,并正式启动了“爱心小餐桌”大型公益活动。

2012年,浙大EMBA十周年,与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联合,助力儿童大病医保。蜜蜂会(房地产协会)开启“园丁助力”计划,培养、奖励优秀教师,提升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

EMBA 08级学员陈小琼一直投身于残疾人事业,95年至99年担任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老师,后应老团长之邀,又再次回到了省残疾人艺术团担任艺术指导,2010年任团长,为残疾人艺术团提供更多更广阔的机会。

浙大EMBA新阶层班校友刘启芳,为贫困心脏病患者建立了“政府医保报销+慈善基金=全免费”的创新型医疗救助模式,为20386名贫困心脏病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2020年,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设立“昭华创新创业基金”,基金面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全体青年初期创业者,旨在鼓励以四川昭觉县为代表的欠发达地区的青年们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带领当地巩固脱贫成果、走向富裕。2021年确定昭觉县叶思阳农业科技公司等6个当地创业项目为资助项目,2022年确定《“大凉山乡创驿站”公益品牌——凉山州玛薇神功发展中心昭觉县日哈乡社工站》等5个当地创业项目为资助项目。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浙大EMBA校友第一时间捐钱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捐赠金额超亿元,并持续助力抗疫。

EMBA学员为了中国和全球的绿色发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开发新能源汽车、建造风力发电站、污水处理厂等绿色事业。

仝老师治学严谨、提携后学,为中国MBA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是我国MBA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长期关心指导浙大MBA/EMBA的教育工作。

饮其流者怀其源,谨以此文表达对仝老师的敬意与怀念!

组稿:严颜

编辑:严月新

审核:王剑 马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