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天下,浙里出发”,2022级浙大MBA新生拓展精彩收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22 18:00 浏览量: 3341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在美丽的西湖边,2022级浙江大学MBA 新生拓展活动拉开帷幕。每一届的新生素拓活动,既是对新生们了解传承浙大文化的铺垫,也是培养新生竞争意识、团队协作、创新能力、领袖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初步考验。“经纬天下,浙里出发”本次拓展通过定向游戏的形式,帮助新同学们快速破冰,增进情感交流,提升凝聚力。

本次拓展活动以学员进行团队运营管理为主线,模拟一个开放的竞争环境,在相同的运行规则下,学员要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干扰与风险,完成各种类型的任务挑战,为获得最佳的团队绩效而努力。

480余名浙大MBA新生以队为单位,分散在西湖景区,正式开启西湖定向任务挑战。

每个团队都有一份特制地图,包含路线图、定向实施区、藏宝地点、拓展任务点、文化任务点等丰富信息,供团队决策使用。有限的时间里,大家需要克服由沟通、协作、执行带来的重重挑战。

全情参与、全力以赴、勇敢体验、深刻反思、交流融合、勇于挑战……这些宝贵而深刻的感悟和那些镌刻精彩瞬间的照片都将被同学们铭记于心,陪伴2022级浙大MBA同学们开启“浙”里新旅程。

ZJU-MBA

同学说

突破舒适,心怀梦想

经年此前无相识

纬武经文有绝技

天下精英齐相聚

下寻西湖显神功

浙大学子求是人

里外兼修谋创新

出门跃马勇得分

发扬逐梦队精神

古有六艺,今有浙大New MBAer新生拓展,百战归来再读书,作为一名职场培训老熟人,此前为公司学员组织了很多次拓展,但本次自己作为参与者,有别样的收获。

一是破圈。MBA大家庭本身就是集结了各行业的佼佼者,我所在的逐梦队,既有“弃文从工”的魔都姐姐,也有互联网的创业者,还有分管几家子公司的企业高管,彼此的交流,擦出了破界的火花。

二是团队。每一项任务,总能发现团队成员的“人物技能”:他们有的亲和力十足请来游客合影打卡,有的火眼金睛搜寻宝藏,有的是项目经理附身,精准规划路线、把握时间节奏。要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而想走得远,那就一群人走。

三是逐梦。从原先半开玩笑的“躺平组”、“养生局”,到渐入佳境,自我加压,甚至于一路奔跑争分夺秒。我想这大抵就是浙大MBAer的样子:突破舒适,心怀梦想!

--2022级周末3班 唐选

在理解与支持中修炼团结之力

这场素质拓展从筹备到进行,只有短短24小时,由于队员跨班级,人数不少,作为队长在拉队伍、定目标阶段就开始感到压力,幸而在方案的弹性设计和组员的全力配合之下,完美完成了我们的这次户外拓展。

这次户外拓展训练首先唤起了大家健康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其次,它的帮助我们全面了解自我,正确看待自身优点和缺陷,根据具体目标和实际情况调整计划,提高自我认识能力;最后,这次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激发了我们短时间内和陌生同学相互认识的主动性,锻炼了我们与队员和参与活动的路人高效率沟通交流的能力,让我们感受到来自集体的行动力和团结一致的决心,同时在过程中学会理解和支持他人,养成换位思考的好习惯!

--2022级周末1班 蒋轶楠

主动拓展自己,不停向未知出发

作为7队专属的GPS导游(曲径通幽版),在拓展前的夜晚我被张佳娜队长召集担任副队。当晚十点就开始打印地图规划线路。队长和我的小目标是“不当倒数”。

活动开始,小伙伴都准时到达集合地点,互相认识沟通策略,在轻松的氛围下,开启任务。第一个任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组以98分通过,好的开端使队员们信心满满。之后的项目中都完成的非常顺成,大家的默契也越来越好。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齐心球”,记时开始后我连续5次掉球,在大家的鼓励下,稳定心态100分成功通过。

最终,我们团队提前10分钟到达终点,教练计算分数1610,宣布获得1-18队中第二的成绩。

回顾拓展活动的整个过程,团队中每个人都主动积极,或是准备任务,或是收集资料,或是找人拍照,或是关键时候给出解法,或是观察队员状态,或是扛起旗帜和物资重任,每一个人都专注于任务的完成度。

西湖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小家碧玉,也是中国文化底蕴的“江南”天堂,更添了浙大“大不自多,海纳百川,惟学无际,际于天地”的宽广厚重。从东湖到西湖,从武大到浙大,我花了11年,这11年或有歧途,也处处含景。此次拓展最大限制是时间和人力,很难阅遍所有美景,也恰如人生,主动拓展自己,不停向未知出发。感谢每一个队员,感恩每一次相逢,都是最美的际遇!

--2022级GMSCM 舒坦

西哈3组,我们都是“冠军”

毋庸置疑,这是一段完全超预期的拓展体验,是因为我们拿冠军了吗?那没有,毕竟我们一开始的目标是>400分即可,毕竟大家最初的想法是收货快乐,所以我们叫西哈队(西湖Happy)。

值得骄傲的是,在每一个环节中大家都做到了最好,“教练公关组”、“智力组”、“情报组”应运而生,你能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我们已经很棒了”“不着急慢慢来”“加油加油”“Nice!”

西哈3组,共计获得1264分,我们在集合的地点开心的完成了4首合唱,我们都是“冠军”!

--2022级周末2班 王稼毅

一场活动,一堂课

回顾这一天,奇迹是如何锻造的?从大家初次碰面的陌生感,意见不统一,到团队伙伴慢慢各自承担起角色和相互的配合默契,心态渐渐被挑战成功的快乐所取代,大家目标越来越清晰,甚至于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可得分的机会,全程我们没有休息,可大家却乐此不疲,原来清晰的目标和强大的团队荣誉感这么打动人!这是一场活动,也是我的浙大MBA第一课,分享一下我的感悟,与大家共勉!

一、团队领导力的重要性

队长和副队提前的研究与钻研,对全局的把控,带领成员挑战困难和收获成功,让每个成员沉浸其中,感谢伟岸机智的舒队长提供的核心力量,以及和风细雨给成员关心与体谅,做足准备,总是照顾每个人的娜队!

二、及时取舍,目标一致

提前预判过程与结果的投入产出比,及时果断放弃过多占用时间和效果不理想的项目,一个个小成功堆积起来的是获胜的希望,越战越勇,过程中大家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和一致!

三、互相鼓励,稳定情绪

遇到别人多次挑战失败的项目,难度很大的挑战,稳住情绪,保持信心,彼此欣赏鼓励,关键时刻心无旁骛紧盯眼下目标,良好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的作用不容小视,帮我们团队取得很难取得成绩的挑战。而不纠结,不恋战也是一大原因,一两个没有取得满分的挑战,马上跳过,不执着,不消磨耐心和信心以及时间。

四、互相扶持,奉献精神,全心付出

在团队中不搞特殊,以集体为重。扛旗手王梓州一路默默扛大旗,毫无怨言,但事后大家才知道他有背伤,为了团队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为了大家中途有水喝,扛着补给,还有自己背着一大包水的,不辞辛苦的王子逸,总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照顾着我们。王光环每到一个打卡点,总是冲在最前面去公关路人帮拍照,我们就只需要摆好造型,尹诗同学默默的准备着各种资料,戴恒会同学默默的关注团队的需求,及时的查询信息,陆雅容和陈祈媛,漂亮却不柔弱,总是积极配合团队出谋划策,我观察到的只有一些小片段,而他们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五、人才的重要性

遇见优秀,何其幸运

周末一班的班长董劼玮是一个淡然自若的人,却总在关键时刻淡定提供破题思路,像一员大将斩杀四方,深藏不露!深圳创客班的余振宇同学,幽默积极,关键的一些挑战时刻稳定发挥,帮助撑起大局!其他各位小伙伴都是各显才能,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那么顺畅的完成这一体力与脑力和协作都有极高要求的挑战!

六、感恩浙大MBA,平台的重要性

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设计巧妙,十分有趣,让人渐渐投入并无形中领会管理与协作的魅力!这得益于浙大MBA巧妙的环节设置,地点选择,规则缜密,以及各点位老师的付出,在游戏中似乎外在一切都消失了,我们沉浸其中,体验感非常好!感恩浙大,在“浙”里,遇见优秀,激励自己努力变得更好,对未来也有更多期待!

最后,我们007邦德队,与君同行,何其有幸。祝福大家在浙大MBA,收获满满,未来可期!

--2022级集中1班 张薇

一件幸福的事

录取浙大研究生已经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开学之后才发现一切只是幸福的开始,从报到日到拓展日两天的时间,每一处的策划、布置、目标都能够感受到浙大的人文精神,成为一名浙大人我由衷的自豪。

这次拓展每一组都是由不同班级的同学组成的,这样的设置能够增进全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拓展前一天晚上,队长就很认真的带着我们讨论第二天的目标和策略及每个人的分工,每个队员也都积极配合,作为第一次集结互不相识的彼此来说实属感动。组员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热情互助,在拓展活动中找到黄金点,团队间不断的磨合,形成一种默契。使团队的力量能发挥到极致,最后获得了1671分的高分!

感谢自己的选择、努力和坚持。因为怀孕4个多月,同学们建议我拓展活动请假,咨询学长和衡量自己的身体状态斟酌过后,还是毅然选择报名参加了此次拓展活动。从早上8点集合到下午结束,全程都积极参与,步行两万多步,并且带领团队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几个素质拓展项目,完全没有拖团队后腿,积极为小组做贡献。

一天的拓展让我们在大自然中放松精神,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同时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互相理解、信任和责任意识。增强面对困难、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克服心理惰性,培养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学习和工作态度。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

--2022级集中1班 纪宇

素材提供:浙大MBA 2022级新生责编:周映彤审核:韦薇、马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