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当技术咖变身管理者,他让数据“为人民服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4 20:57 浏览量: 4178

“杭州东站真的是太挤了,我每次出站台都要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打车要排队很久、有时候公交也要换乘几次,想想都头疼...”很多人提起在东站的经历都很“痛苦”。

车辆扎堆、车位难找、人员拥挤...作为城市的窗口和枢纽,一个“智慧车站”才是大家真正想要的。

他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实现杭州东站“智慧化”及车站场景可视化,从而快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导致的人员滞留等情况。“过去提起智慧城市,更多的是指安装大量的摄像头。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些摄像头传感器才是城市管理者需要面临的新挑战。”

他就是浙江大学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校友、袋鼠云联合创始人宁海元。

“希望每一年都做一点小事,主动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宁海元利用数智创新为城市做出的贡献可不止这一点小事...

“让数据产生价值”“让未来变成现在”,深耕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宁海元所坚持的使命。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绝不仅是提供好的产品与服务,更要有志向、有能力参与社会慈善建设。

宁海元坚定地将自身的数智技术和算法技术发挥极致,紧扣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把技术、数据应用到社会和科学,通过企业的方式造福社会。

【健康力量】系列专题第11期,我们一起走进袋鼠云创始人宁海元的创业世界,看他如何“把未来变成现在”。

健康力量

让数据产生价值

让技术服务社会

人物简介

宁海元,浙江大学2018级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MBA校友,袋鼠云联合创始人、易知微CEO。

从阿里云到袋鼠云再到易知微,

创业路上他向来无所畏惧!

“我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决定。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间点还是非常关键... ”

——宁海元

提到袋鼠云就不得不提起西藏,这一次朝圣之旅也是袋鼠云故事的开始。

2015年的国庆佳节,袋鼠云的三位联合创始人陈吉平、宁海元、徐进挺一起去了一趟西藏阿里。旅途中他们在车上聊起当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行业机会。

而这一次的“闲聊”坚定了宁海元离职创业的想法。要知道,从高薪大厂离职,选择从头开始的勇气,并不是人人都有。支撑他的或许是他身体蕴藏的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又或许是因为他的梦想是让技术落地,更深入地走进生活中的大街和小巷。

2003年毕业后,宁海元先后在台达电子、华为上海研究所,毕博全球研发中心任职;2007年加入淘宝DBA团队,2014年加入阿里云。2015年,宁海元联合创办袋鼠云,帮助客户建设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共享能力中心,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准确的时机、强实力的团队、契合的战略方向,袋鼠云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就先后获得了天使轮和 Pre-A 轮融资,总金额 4000 万人民币。同年 8 月,袋鼠云成为阿里云区域服务商,并于半年之后成为阿里云最具影响力区域服务商。

2017年7月,宁海元团队宣布公司完成 6000 万人民币A轮融资。袋鼠云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一路快速而稳健地奔跑着。在成立短短几年时间里,袋鼠云已成长为行业领先的中国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

他们以产品为核心,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台全域解决方案、数字孪生解决方案等,并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以数据作为新能源要素激发新动能,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宁海元将工作重点放在通过搭建全域数据共享转型,帮助政府、企业突破“数据孤岛”困境,实现各数据“书同文、车同轨”。围绕数据平台化、数据资产化、数据服务化三大核心能力的一站式大数据开发平台,实现业务场景数字化、运营场景数字化以及智能场景数字化。

2021年宁海元出任袋鼠云旗下子公司易知微CEO,带领团队专注于打造易知微数字孪生世界,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对于自己的“传奇经历”,宁海元表示:“我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决定。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间点还是非常关键,因为企业服务的机会也差不多是15年年底爆发,当时融资相对容易。”

“老司机”遇到新挑战,

在这他实现了技术咖到领导者的转型...

“从2017年提面算起来,差不多是一个完整的五年计划周期。创业第七年、MBA第五年、疫情第三年形成了一个奇妙的等差数列,个中滋味,一言难尽。”

——宁海元

在创业前,宁海元在阿里也带领过团队,最多二三十人的规模,团队成员之间也互相熟悉。

在袋鼠云成立的第二年,团队规模迅速超过了100人。团队中很多人名字和面孔都对不上,不同成员有着不同的行业背景,相互之间也是不断的碰撞和磨合。

团队吸引了更多的资深技术专家,包括美国回来的人工智能博士和一批专注企业服务多年的行业专家。

不仅如此,袋鼠云的数据智能服务,注定了宁海元会接触到不同行业的不同客户。而制造业无疑是产业数字化必然会深入进去的行业。只有提前做好知识储备,才能为后续的业务拓展打下基础。

如何管理团队?如何管理企业?成为宁海元当时的“难题”。

而浙江大学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GMSCM),在宁海元看来仿佛就是为了自己“量身打造”的。

这段拥有浙江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双学位的学习经历不仅可以让他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同时也可以培养国际视野、加强自身的英语水平,一举两得。

2018年的6月,对于宁海元来说,是特殊的、值得纪念的。浙大的粉色信封,让他激动了一整个夏天。

入学后,宁海元又得知自己在机缘巧合下拿到了新生奖学金,他说:“这可是高中毕业之后就没有过的体验”。

至此,宁海元的角色场景开始在公司和校园之间不断切换。紫金港的校园生活不仅仅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从创业的繁忙日程中抽身出来,也让他认识到如何用商学赋能技术,实现真正的企业发展,或许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学习中,宁海元也对“管理者”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和定位:管理者不只是简单的通过绩效和任务分解去管理团队,还需要去观察和理解人在组织中的行为模式,从更高的认知层面去看待组织的形成和发展。

紫金港的阳光和咖啡总是那么悠闲、舒适,让人沉醉。然而2019年,这一份舒适戛然而止,袋鼠云经历了一段“至暗时刻”。

一边是市场需求爆发,一边是研发投入的压力快速增长,现金流的平衡变成了从未有过的挑战,课堂上学到的财务会计和公司金融,印证着财报上实实在在的现金流量表的压力。

同年6月又迎来了宁海元家庭的新成员,儿子的出生,让他的身上又多了一重责任,也多了一份动力。

只要能熬过去的压力,终有一天会变成值得回忆的经历。”在他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之下,公司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浙大的各门课程大多以A的成绩顺利结束,他的小朋友健健康康地成长着。宁海元也幸运地成为了六位获得浙大MBA25周年创新创业奖中唯一的在校生。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学习的深入,袋鼠云面向数字孪生领域的子公司易知微诞生了。宁海元的个人的职业体验也从袋鼠云CTO变成了易知微CEO,从战略到组织到业务,从理论到实践,从“见过体系”到“建过体系”

此时,宁海元也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MBA虽然毕业了,创业学习之路却还在继续。将商学赋能技术,成为一个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领导型人才,成为了宁海元继续追逐的人生目标。

让未来变成现在,

让数据产生社会价值...

“让数据产生价值,除了在云服务方向上持续努力,在数据中台和行业数据产品方向上,我们也将全力以赴...”

——宁海元

在创立之初,宁海元就认定了让数据产生价值这个大方向:将数据智能的先进理念应用到传统行业中,在一切业务数据化的基础上,通过挖掘客户的数据价值,实现一切数据业务化,帮助提升生产效率、促进产业创新。

“让未来变成现在!”这是袋鼠云的slogan。“很多东西属于未来,但一定是我们能看得到的未来,比如自动驾驶、机器人,袋鼠云希望让这快一些到来,作为一家数据智能公司,我们就是负责把技术、数据应用到社会和科学,通过企业的方式造福社会,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社会效率更高。”

宁海元团队坚持在做多款数据产品。首先是云端这一块,云对于开始拥抱互联网架构的企业客户来讲非常重要,他们有很多分布式日志是分布在不同服务器上的。

而他所做的就是可以帮助企业把企业日志集中在一起,然后再做实时搜索和数据分析处理,实现包括运维监控、风险审计、安全等场景的端到端数据能力。

另外,宁海元团队也在重点规划数据中台的产品,着力于解决从大数据平台到数据业务应用之间的问题。数据中台基于数据平台之上,将数据资产化、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等能力实现产品化支持,从而赋能企业数据资产化,让数据真正产生价值

从头起步,直至现在,宁海元带领的袋鼠云团队已经与包括贵州茅台、新华书店、南京银行、新网银行、天弘基金、分期管家、货币网、轻松筹、51 信用卡、卖好车、上投摩根、中国邮政、安吉人社、平湖人社、海盐人社、京东方( BOE )、比亚迪、中航金网在内的几十家客户合作。

目前,宁海元的团队仍在成长期,宁海元自身也在不断地成长中,他坚持用自己微小而坚实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温暖,让数据产生价值,让数据为社会创造价值。

数智智能是工业 4.0 、中国制造 2025 和人工智能等下一个时代的基础设施,宁海元也在坚定不移地探索中国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

让“健康力量”汇聚

引领中国发展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在平凡的岗位上

做不平凡的事。”

这从来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

而是一个又一个管院人

写在骨子里的使命与信念。

他们遍布在各行各业,

或援藏、或捐赠、

或投身国家战略新兴行业、

或教书育人、服务人民......

他们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身躯,

也有过累与疲惫、痛与纠结,

但他们最终依然坚定选择

为国家与社会持续奉献自身力量,

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健康力量”。

【健康力量】系列专题将持续

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敬请期待!

编辑:王婧莼

素材来源:中原网视台

审核:佟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