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揭秘中国企业“管理奇迹”,案例入围全国“百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06 19:29 浏览量: 3584

“成果”

作为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一直以来都是学术圈公认的

中国管理案例高水平成果。

自2010年开始,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

已成功举办13届,

评选出众多极具研究价值的案例。

日前,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

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的

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

专家评审会落下帷幕,

案例入选名单也火热出炉。

作为中国本土管理研究重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直拥有

“去企业蹲点做研究”的学术传统。

在此次评选中,

管院学者们再获佳绩。

经过295位专家的多轮评审,

管院多个学者团队的案例

从千余篇投稿中脱颖而出,

成功入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这些案例揭秘了

哪些中国企业“管理奇迹”?

本期【“成果”ZJUSOM】专题,

带你透过案例摘要一览究竟。

管院入选案例

郑刚、邓宛如

《“市场带技术”道路能否让自主CPU龙芯逆袭?》

夹缝中生存,走强国之道//

近年来,美国对华科技企业的种种遏制事件表明,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是强国之道,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

本案例以胡伟武为首的中科院龙芯CPU团队自主创新发展历程为主线,详细阐述了龙芯团队在“夹缝中”努力突破芯片关键核心技术的过程。

不同于我国汽车等产业传统的“市场换技术”战略,龙芯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市场带技术”的创新战略,即充分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体制内市场引导形成技术能力带动技术进步,再参与体制外市场竞争。龙芯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残酷市场竞争和打造自主产业生态的挑战。

龙芯“市场带技术”的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路径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探索适合自己的自主创新道路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路径有参考和探讨价值。

王颂、邓宛如、郑刚、金珺

《林东:“牛肉干大王”如何成为“潮流能发电王者”?》

牛肉干大王的企业家与科学精神//

多年来,世界各国都在探索海洋潮流能发电的可能性,却一直面临无法产业化的技术困境。这一僵局被我国一位民营企业家打破,他就是“牛肉干大王”林东。

本案例介绍了传统行业“牛肉干大王”林东,敏锐发现潮汐能发电的创业机会转型升级进入新能源领域,用企业家精神加科学家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潮汐能发电王者的传奇历程。

为什么很多包括GE、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众多国家级科研机构没有做成的事情,让一个做牛肉干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做成了?林东另辟蹊径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路径、低成本快速试错的奏效逻辑(精益创业方法论),以及兼具企业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个人特质对我国其他领域企业选择合适的创新模式路径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启示。

吴晓波、徐宁、李思涵、杜健

《从“混沌”到“有序”:吉利汽车研发体系的破与立》

在挑战中突破,在竞争中立足//

在全球汽车产业不断变革与重塑的大环境中,汽车企业面临来自高速发展的全球经济、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和快速更迭的前沿技术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

企业如何运用研发体系的力量,应对来自内外部多重不确定性的挑战,成为企业亟待思考的问题。本案例聚焦吉利研发体系的变革历程,阐述两次研发体系变革中研发流程和组织结构的演变,以及驱动变革的重要因素及变革结果。

案例试图揭示在面临高度动荡的外部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企业应敢于质疑并转变在过往实践中发展出的结构和惯例,不断打破现有体系并建立新的平衡,开发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获取持续竞争优势。这也为其他传统企业的体系变革提供了借鉴经验。

魏江、苏钟海、刘洋

《从边缘入局:化纤邦构建化纤产业第一互联网平台之路》

从边缘发起者到变革推动者//

本案例描述了化纤邦作为化纤产业的边缘发起者,如何构建化纤产业互联网平台。

化纤邦起于产业纵向交易服务平台,首先基于高效率交易服务连接了产业大量的客户企业;其次通过识别客户企业的共同痛点进行数字化管理工具创新,推动产业链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最后贯通产业链场景多维度数据,通过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双向赋能,基于标准化模块建设打造了开放、共享的化纤产业互联网平台。

本案例为产业边缘发起者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变革升级提供了一定启示。

另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黄灿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浙江工业大学团队共同撰写的案例《用创新保护创新: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治理之路》,也成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本届评选投稿数高达1395篇

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于2022年3月21日启动,新增了“知识产权”和“旅游管理”两类投稿,对企业授权书更加严格审查,企业公章与负责人签字缺一不可,并增加了案例的“思政元素”。

本届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176所院校的1395篇投稿,其中重点项目5项17篇、一般项目937篇、微案例专项302篇、西部专项139篇,获得企业授权的案例917篇,占案例总数的65.7%。

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4所院校的4个项目14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68所院校的117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9所院校的40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15所院校的19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扎根中国大地,开发高质量案例

在迄今为止的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每届均有优秀案例获奖,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且连续10届获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最佳组织奖”。

“扎根中国大地、产生优秀案例,以案例研究提炼中国本土管理理论,以案例教学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皆强的创新型商科人才。”

秉持这样的初衷,浙大管院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同时历来以“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为己任,不断鼓励师生深入企业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创案例研究。自2010年成立案例中心后,更是加大了案例建设的力度。

近年来,管院学者们在案例中心的组织下,扎根中国大地,持续开发了大量高质量的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管理案例,所开发的案例追踪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发展、特别以“浙商”企业的迅速崛起为对象。

案例中心组织和动员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开发高质量的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管理案例,所开发的案例追踪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发展、特别以“浙商”企业的迅速崛起为对象。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持续践行“顶天立地”学术理念,鼓励师生深入企业内部,跟踪中国企业发展动态,将西方管理理论所无法解释的“中国奇迹”、将大量领军企业的先进管理实践提炼为原创性中国管理理论,为世界贡献中国管理智慧,为国家培育更多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编辑:王婧莼

审核:佟庆

素材来源:浙大管院案例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