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访学之“商学+制造”:守正出新,品质为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13 18:13 浏览量: 4355

究竟是什么魅力

让这些互联网大厂

放弃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选择贵州?

又是什么样的原因

让贵州后来者居上

超越北上广深杭

成为新晋大数据宠儿?

在大数据的加持下

贵州省政府又如何赋能

推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深入融合

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亮老师及浙江大学MBA中心负责职业发展的梁贝特老师带队的浙江大学MBA贵州访学团一行33人来到贵阳、遵义,开启了为期5天4夜的专题访学,通过与贵州老牌国货企业面对面交流,一起探讨贵州老牌国货们的品牌创新之道。

随着互联网、数字化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浪潮也在各行各业中兴起。然而,在互联网模式下,传统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营销模式、产品服务等业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市场份额开始逐渐萎缩,是固守一隅,还是顺势而为? 本次访学也让同学们走近了贵州的老牌国货企业,让大家一探究竟。

ZJU-MBA

访学 :老牌制造业--长通集团

作为贵州省老牌制造业的长通集团,致力于新材料、电力设计、智能电网等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与服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地产、城市建设等领域。他们认为,转型是必须的,把握顺应新技术才有更大的未来发展机遇。

在研发车间,浙大管院校友、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PIX Moving智能底盘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同时就其运用场景做了详细的介绍与展示。正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制造业升级,长通集团完成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贵州省内一家快速崛起的民营制造企业。

ZJU-MBA

访学 :国民辣酱--老干妈

在老干妈工厂,董事长秘书刘涛先生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企业文化荣誉陈列室、样品展示区并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同时就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数字化驱动下的产品多场景创新、渠道销售创新以及品牌创新做了详细的阐述。刘秘书长认真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并传达公司的经营理念。即便面临辣酱市场各类竞争对手的出现,老干妈始终坚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策略坚持做产品。

他们认为,对产品品质不忘初心、坚持匠心,对生产、销售渠道、服务内容等业务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相应调整与创新,让老干妈一路走到了今天。橱窗里,一张2000年的荣誉证书,记载着老干妈在1998-1999年度被评为贵州省人民政府非公有制经济明星企业的辉煌历史,略微发黄的奖状与会议室一幅裱框的“真诚待人、真心做事、真材实料”的书法作品遥相呼应,诉说着老干妈独树一帜的企业管理风格与发展策略。

ZJU-MBA

访学 :经典传承--茅台酒酿

本次访学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赤水河水养育着大大小小的上千家酒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国酒贵州茅台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最具价值的酒类品牌,贵州茅台在2022年上半年净赚298亿元,其中茅台冰淇淋贡献了超过40亿元。作为一家传统型消费企业,白酒与冰淇淋跨界出道即顶流,算得上商业模式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成功典范。

8月2日一早,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中国酒的起源、酿造技术、酒俗文化等,以及中国各地名酒品牌及历史、葡萄酒文化,同时在茅台酒馆,对贵州茅台酒的发展历程、独特工艺、产品优势做了深入的学习。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茅台镇时,茅台酒被战士们用来擦拭伤口,消炎止痛。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周恩来总理想起当年为红军战士疗伤洗尘的茅台酒,择其为开国盛宴用酒。而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与共和国一路同行,讲红色精神融入血液的茅台酒,更是频繁出现在各种历史重要场合,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随后茅台前总工程师、习酒前董事、现任波波匠酒集团董事长的胡波先生为同学们做了《中国酒类品牌30年营销创新》的主题演讲,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基本情况和营销之道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中国白酒制胜发展史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无论行业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高品质的产品、良好的深度体验、好的企业口碑是一切创新亘古不变的前提。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即便是超时过饭点都还未尽兴。

在胡波董事长分享完毕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行业背景与专业知识,分组对本次访学进行总结与心得体会分享,胡波董事长与王亮老师也做了细致的点评。

面对互联网、数字化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

如何为传统企业赋能?

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这次的专题访学之旅,

虽短暂紧凑,

对参与的同学们有着别样的思考与收获。

ZJU-MBA / 同学说

在老干妈和波波匠酒这两家企业实际上的本次最受我们学员关注的两家。老干妈非常低调和传统的形象通过这次实地参观有了更为切身的感受。从进入厂区,走进样品间的那个瞬间,就感觉到这家企业确实很不一样,朴素简单而踏实。然而一味的走自己传统的道路不紧跟上时代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这样是长久之计吗?在参观和与企业探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很多同学心里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会议桌前,我们从核心竞争力,品牌宣传,包装设计,渠道铺设,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交流。我相信很多的在我们看来显的保守的回应并不代表企业没有做过相关的尝试和布局。至少我愿意这么去相信。我也同样在思考,我自己所在的传统产业,我父辈们的思想,年轻一代的想法和追求。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开心的意识到原来我之前的坚持和考虑方向是正确的,以后也要坚定信念去践行这一切。比如说,通过新媒体自营销时代,运用抖音把企业故事讲好,把产品突出和别人区分点重点说明,让人对品牌印象深刻。还有就是,不止步做一个制造商,而是往上游走做增值服务,链接更多产品与用户。

--2020级 GMSCM 王如意

本次的贵州访学之行,让我收获良多,不仅扩充了视野,也让我充分了解贵州当前的经济、文化水平。为期5天的贵州生活和企业走访经历,让我不得不忽视贵州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深究其原因,可以说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外来企业的大批量进驻。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去老干妈公司的参访,该公司是创始人陶华碧白手起家、深耕细作20余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海内外华人脍炙人口的辣椒品牌。通过本次访学,我总结出老干妈之所以成为贵州第一名企,是有其特定原因的。第一,企业用的食材大多数来自于贵州本地,不仅增加贵州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促进当地的生态发展,实现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高度契合。第二,公司新的厂房已经运用现代化技术,通过大量机器来代替人工,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减少人员的接触,让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更加环保,更加卫生。第三,老干妈品牌只专注于辣椒调料这一行,不接触其它调料,在一个领域中不断挖掘价值,对行业的聚焦和专注,是该品牌保持20年来稳定发展的深层原因。但是老干妈品牌由于营销完全依托代理,而自己不进行推广,对于后面市场的持续影响力和发展将是一种制约。

--2019级 创客班(深圳) 李智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年多的 MBA 学习,几十门课程的学习和几十本教材的堆叠,让当了 20 年理工科男的我,学会了从各个维度,各个层次,各种工具来看待商业世界中的种种异象和真相,在某些刹那甚至让我有了MBA理论在手天下我有的错觉。而此次贵州访学行之后,突然觉得 MBA 理论再好,在面对各个优秀的企业和商业对象的时候也还是会有点陌生感,或许是学艺不精,或许是实践不足,也或许是理论终究是现实世界的抽象升华而不是全部。感叹读万卷书是对的,但是行万里路也是必须的!读了万卷书再行万里路,才能认识更全面更真实的世界。贵州之行,是一趟理论指导实践之旅。MBA学习的商业理论,都是几十年来各位管理学大师伟大的总结提炼,在对茅台分析学习的时候,我想到了品牌和稀缺性的重要性,在对老干妈分析学习的时候,我想到了企业家精神和战略的威力;在对满帮分析学习的时候,我想到了商业模式的价值。如何理解真实商业世界的运行?掌握了用 MBA 理论视角来看待商业实践的方法,才让我有能力对这些优秀参访对象进行洞察和学习。

--2020级 周末3班 孙洁

撰稿:徐清华

摄影:王思恩

责编:梁贝特、周映彤

审核:唐晓莉、马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