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充满思想深度的火爆讲座:韩洪灵教授之《自由现金流量、庞氏分红与债权人保护》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1 18:21 浏览量: 5282

何种情况下的分红符合“情理法”?

如何判断和界定“庞氏分红”?

半强制分红制度应休矣?

……

2022年5月19日晚,浙大EMBA惟学讲堂特别邀请浙大EMBA《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授韩洪灵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讲座充满思想深度,内容涵盖会计、财务、金融、经济与监管,从感性到理性、从理性到伦理】、从伦理到监管,线上线下4000多人聆听了该场讲座,受益良多!

韩洪灵

浙大EMBA《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授、会计学博士,现兼任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审计署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研究员,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方向: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内部控制与审计理论;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

此次,韩洪灵教授讲座主要从以下三部分内容展开:

一是讨论何种情况下的分红符合“情理法”;

二是对庞氏分红进行概念界定以及判别方法说明;

三是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半强制分红监管政策提出对策建议以及未来学术研究建议。

何种情况下的现金分红符合“情理法”。他从现金分红是否存在财务边界以及伦理边界两方面进行思考,通过层层递进的理论分析,提出了基于债权保护视角的双重边界。

基于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金融不稳定性假说(Financial Instability Hypothesis)韩教授提出“庞氏融资与金融不稳定性:源于微观庞氏骗局的宏观效应”这一基本观点,进而提出并界定了“庞氏分红(Ponzi Divident)”概念,通过借鉴相关研究,拓展性地从三个维度归纳出庞氏分红的五种判别方法。

基于研究成果对恒大集团典型个案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提出在有限责任 (Limited Liability)及股份制(Joint-stock System)下潜在的、新的非伦理现象“公司破产危机与创始股东巨富并存”,即特定的利益主体利用有限责任与股份制的“好处”与“便利”从而“合法合理”地侵占其包括债权人在内的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当前非常关键的关于资本无序扩张与资本“红绿灯”的问题。

接着,通过对中国所有A股上市公司庞氏分红行为的检验,韩教授对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半强制分红监管政策的有效性和精确性提出了思考和相关对策建议,并从微观、监管、宏观三个层面围绕庞氏分红提出未来学术研究建议。

在分享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针对如何应对公司上市前夕突击分红、对披露水平较低的非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监管的途径、如何快速定性判别是否存在庞氏分红以及庞氏分红是否是泡沫经济的形成原因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韩教授分别就这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轻松的氛围中满载而归。

讲座评价

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

鲲鹏资产董事长

寿星林

韩老师充满质感与深度的揭示了“庞氏分红“的根本逻辑,当期流量法等既考虑中国国情,又解构企业实际情况的学术模型,为投资者识别风险,管理好自身权益提供了范式。

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

岭澜基金总经理

汪功伟

韩教授的讲座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做了很细致的观察,专业分析上非常具有实操性,对近期热点如“无序扩张”等定义很清楚,结合具体案例给出了具有产业深度的见解,让大家深有感触,受益良多。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特聘副研究员

刘强博士

韩老师沿袭了其近年来基于商业伦理领域的研究主线,从“庞氏观”解读了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分红异象,对庞氏分红行为下的债权人保护提升、监管指引修正提出了较为明晰的建议,也揭示了A股长期缺乏价值投资根基的伦理观缺陷。

分享中的这些观点与论据,理论与实践结合很巧妙严谨,对高级管理人员、研究人员,特别是监管部门都会有启发性帮助!

浙大EMBA2017级

绿茶CFO

张立

作为财务管理领域从业者,听完韩老师的“自由现金流量、庞氏分红与债权人保护”专题讲座后,深受启发。虽然有多年审计与财务管理经验,与财务报表打交道多年,但还是第一次了解资产负债表在结构设置上的深层次考虑及历史由来,尤其是所有者权益下科目的演进及其意义——对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保护。

其次,韩老师团队通过对庞氏骗局、庞氏分红理论的研究,结合A股上市公司分红记录,开创性地提出了识别庞氏分红的新方法,相较此前的研究,提供四种程度递减的判定方法,因其计算更为简单易操作,在实务中更具有指导意义。

另外,因我国证券市场仍处于不断发展与完善过程中,韩老师团队也针对国内“半强制分红”的怪象提出了政策性改进的意见,对国内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亦有相当的建设性作用。

浙大EMBA2021级

致中和CFO

晏碧连

思路清晰,一气呵成,韩教授的这场知识盛宴,让我对于庞氏分红有了现代版的理解。作为财务岗人员,对公司分红更要对此纳入考量和把关,给股东会一个没有后患的利润分配预案。

浙大EMBA2021级

立信评估高级合伙人

程永海

韩老师深入浅出地从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科目设置的目的出发,提出现金分红的两个边界并加以深入分析,为判断公司是否存在庞氏分红现象提供了分析方法,为我们识别公司的持续经营风险和潜在的优质企业提供了实用的理论和工具。

浙大EMBA2019级

卢金芝

一直认为企业的分红多少是体现企业经营好坏的最直观依据,听了韩老师的课,明白“庞氏分红”的底层逻辑和动机,观点与视角新颖,关乎大部分企业潜在的“商业伦理问题”,收获良多。

浙大MBA2015级

蚂蚁集团原风控经理

钱丽萍

时隔4年,又有机会听到韩老师的课,非常开心和感谢。因先生就读EMBA ,得知韩老师有精彩的线上线下讲座,便早早安排了娃读书,我可以安静的在网上等候课程。韩老师也曾是我的老师,风趣幽默,讲课通俗易懂,不经意间都能够激发同学思考,更深刻理解理论和实际的关联,进而融合提升。

引入带入式提问,基本概念的讲解,背后理论的分析,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和风险,不光着眼当下理论,也剖析前人理论。“情理法”、“边界”、企业家、企业、相关者、生态环境、政策法规、伦理道德,监管环境等都点面兼具的提点分析总结。总之非常享受拿起笔边记边听课的感觉。

课程对我们在企业经营的风险管理(现金深度管理,分红决策,相关者利益考量)、投资分析考量、大环境的理解和未来趋势预判、中外环境的差异化处理等方面的提点都非常到位,非常受用。感谢浙大,也感谢韩老师,在疫情期间还能给到校友提供足不出户即可高效地享受高质量课程的机会。

北大管院2021级MBA

浙大管院EDP学员

华夏银行

赵洁静

2020年有幸作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的中层干部,参加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韩洪灵教授的课程。韩教授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给我们极大启发,并与我们华夏银行的团队结下良好互动关系!这次线上讲座,我们北大汇丰2021级MBA的同学也有幸一起见证了韩教授的风采!

韩教授先梳理了财务会计的理论知识,并结合实践中企业财务会计操作的实例,让我们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财务会计的严谨和能量。案例中针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分析、恒大地产等民营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等市场热点,运用财务会计的理论知识,让我们不仅会看报表,而且要看懂报表,更带我们穿过财务报表的迷雾,揭开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

感谢浙大EMBA和韩教授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希望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持续加强浙大对华夏银行的知识赋能,也加强浙大与北大汇丰两所高校的交流和互动!

浙大MPAcc2021级

徐易天

韩老师从自由现金流量的角度定义庞氏分红令人茅塞顿开;从恒大的庞氏分红到整个A股市场更是让我认识到,资本市场比去杠杆化更重要的是去庞氏化。

浙大MBA2021级

永安期货

李师仪

听了韩老师的讲座,我对中国上市公司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懂得了如何从专业和财务的视角去看待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深刻理解了旁氏分红对企业带来的隐性伤害,也能感同身受地从监管部门、债权人和股东的角度明晰上市公司的意义。作为中小投资者,感谢韩老师为我们拨云见日,指点迷津。

浙大EDP学员安徽华光光电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孙娜丽

我是材料专业毕业,现在涉及到企业管理,因此被迫跨界要了解财务知识,韩教授的授课幽默通俗,用令人感兴趣的话题引起我们对财务管理的兴趣,愿意去听,期待去听,能听到韩老师的课非常幸运。

文稿来源:韩洪灵教授及听众图片来源:讲座PPT编辑:严颜 严月新审核:王剑马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