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洪灵:宁德时代目前处于时代的起点还是顶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5 18:00 浏览量: 3010

浙大MBA-资本市场

4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宁德时代年初以来股价走势低迷,累计下跌超30%。

宁德时代目前是处于时代的起点还是已经到达时代的顶峰?浙江大学MBA资本市场专业方向学术主任韩洪灵教授有话要说~

教师简介

韩洪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MBA 资本市场专业方向 学术主任

看点先知

特定企业产业链竞争地位:用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的总和减去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的总和之后的净额加以表达,净额越高意味着企业在产业链中具有强势的竞争地位。

资产质量:重资产企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资产质量应该辩证地看。

财务健康:包括静态的财务健康和动态的财务健康。

Q

能源革命是当前全球最为重要的产业变革,宁德时代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但最近几个月它的股价从近700元跌到400元,市值跌掉7000亿,您是如何看待宁德时代未来的投资价值的?

A

在逆全球化的今天,“双碳”目标是少见的已达成全球共识并已付诸全球行动的领域,中国、欧盟、美国等全球主要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所以这条赛道需求确定性非常高。

从竞争格局看,目前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市占率约为35%,位居全球第一,相当于第二名LG化学、第三名比亚迪和第四名松下电器市占率的总和,该领域目前是一超多强的全球竞争格局。

宁德时代的全球市占率超过了苹果公司在手机领域20%左右的全球市占率,中国企业能取得如此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

对于新兴产业公司而言,我们需要从需求侧理解公司未来潜在的盈利空间。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约为13%,预测到2025年渗透率提升到大约40%,也就是说行业整体利润在2025年可以提升到目前的3倍,复合增长率约40%-50%。

财报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的归母净利润是160亿,假如宁德时代能维持30%左右的全球市占率,到2025年它的潜在盈利规模约500-600亿。

Q

那您觉得宁德时代未来几年能否维持30%左右的市占率,利润能否以40%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

A

宁德时代是否能维持30%的全球市占率,主要取决于它的技术领先性能否保持下去。目前宁德时代已经获得的专利数量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合计约1万个,2021年研发费用已达到近80亿,专利数量和研发费用比国内同行业的总和还要多。

宁德时代的技术领先性还是比较明显的,也形成了良性的创新闭环,这个闭环包括材料体系、系统结构、极限制造和商业模式等四大创新体系。据我了解,宁德时代现有的竞争对手更多是产品结构体系的修修改改,宁德在材料体系创新的技术储备更为丰富。

由于技术与产品的领先性,宁德时代在产业链中具有较为强势的竞争地位。产业链竞争地位在财务报表上可以用(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减去(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的净额加以表达,宁德时代的应付+预收约1300亿,应收+预付约300亿,那么这个净额高达1000亿。上下游企业长期免费为宁德时代提供1000亿的营运资本,这意味着它在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强势的竞争地位,竞争壁垒十分明显。

Q

从财务报表的角度,宁德时代在目前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你觉得它目前的财务状况健康吗?总体而言,宁德时代目前是处于时代的起点还是已经到达时代的顶峰?

A

我个人认为,宁德时代总体而言,财务是健康的。财务的健康包括静态的财务健康和动态的财务健康。

静态的财务健康程度通常由资产负债表加以刻画,主要由资产结构、资本结构来决定,前者主要由各项资产的资产质量和占比决定,后者主要由负债率和负债的结构与性质决定。

宁德时代当前有3000亿资产,其中1000亿是现金,占比30%,应该说流动性较为充足,另外还有存货400亿、固定资产400亿、在建工程300亿,这三项合计是1100亿,构成了宁德时代主要的运营资产。

对于重资产的企业而言,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资产质量应该辩证地看,对于技术领先企业而言,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提供的是先进的产能,那么他们占比越高意味着进入壁垒和规模经济,此时占比越高,资产质量越高;反之,如果是落后的产能,他们占比越高则意味着退出壁垒和经营风险,因为他们的折旧将给利润传递大量的固定成本,宁德时代显然属于前者。

另外,宁德时代长期股权投资(重大影响)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主要是上游材料企业投资约200亿,这些布局对宁德时代未来垂直一体化战略有很大帮助。

资本结构方面,宁德时代有2000亿负债,但有息负债只有500亿,另外1500亿都是无息负债,所以它的财务费用都是负的。在近期450亿的定向增发完成后,宁德时代的负债率可以降低到50%,它的财务会更加安全和健康。

动态的财务健康程度,主要由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共同刻画,动态的健康会影响静态的健康程度。

有一个关键指标可以用来刻画动态的财务健康程度,那就是盈利的现金含量,也就是经营现金流除以净利润,这个指标宁德时代比较高,近几年都达到了3倍(每赚1元钱的利润有3元钱的现金净流入),意味着它的盈利质量非常高,将会进一步提高宁德时代未来财务健康程度。

这也就是为什么宁德在持续扩张,但自由现金流基本能自我平衡,这意味着内涵式增长的成分远大于外延式增长的成分,增长质量很高。

综合以上谈到的产业需求、战略、商业模式、竞争优势与财务健康程度,我认为宁德时代仍然处于新能源产业革命时代的重要进程之中。

TIPS

1、在财务报表上,特定企业产业链竞争地位可以用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的总和减去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的总和之后的净额加以表达,这个净额越高这意味着企业在产业链中具有强势的竞争地位,上下游企业为其长期免费提供的营运资本就更多。

2、重资产企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资产质量应该辩证地看:对于技术领先企业而言,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提供的是先进的产能,那么他们占比越高意味着进入壁垒和规模经济,此时占比越高意味着资产质量越高;反之,如果是落后的产能,他们占比越高则意味着退出壁垒和经营风险,因为他们的折旧将给利润表传递大量的固定成本,而营业收入未必能快速增长。

3、 财务状况的健康包括静态的财务健康和动态的财务健康。静态的财务健康程度通常由资产负债表加以刻画,主要由资产结构、资本结构来决定,前者主要由各项资产的资产质量和占比决定,后者主要由负债率和负债的结构与性质决定。动态的财务健康程度,主要由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共同刻画,动态的健康会影响静态的健康程度。有一个关键指标可以用来刻画动态的财务健康程度,那就是盈利的现金含量,即经营现金流除以净利润。

浙大MBA资本市场专业方向介绍

以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为背景,以培养上市公司 CFO、CEO、董事会秘书、保荐人、银行家分析师、基金经理、投资经理、证券监管专家、风险管理专家、证券市场注册会计师证券律师、资产评估师等为主要使命。通过课程使 MBA 学生具备资本市场的全球视野,并掌握其基本管理框架,能够理解并运用一系列广泛的证券估值方法,并能较为全面地掌握并操作资本市场各具体业务模块。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周映彤

审核:马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