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1”,“智能财务新青年”探索产学合作创新育人新模式 | 现场回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6 10:00 浏览量: 1810

为了创新培养财会专业人才,通过产学合作创新共育智能财务一代新人,2022年起,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ZIFA)特别策划并隆重推出浙江大学“智能财务新青年”公开系列讲座,旨在搭建广大财会青年学子之间以及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平台。该讲座以“1+1”的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每期由1名青年学子汇报分享,并由1位业界学界大咖作为导师进行主持、点评及指导,同时每期结束前均有交流时间。希望全国财会同仁和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关注智能财务发展,积极分享或交流,共同努力推进智能财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智能财务新青年”面向国内外广大青年学子,欢迎兄弟院校及对智能财务感兴趣的广大青年学子来报告分享及交流。

2022年1月18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推出的“智能财务新青年”公开系列讲座第一期“智能时代的财务会计”在线上顺利举行。财务会计智能化的背景是什么?智能技术如何赋能财会智能化的蝶变?智能财务发展将迎来怎样的前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MPAcc学生、ZIFA高级研究助理王泽锟同学以“数智赋能 财会创新——智能时代的财务会计”为题作报告,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中国联通大ERP办公室副主任、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MPAcc实践导师陈沛先生担任特邀点评专家,对报告作出精彩点评,就智能财务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一起来回顾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董望副教授代表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对陈沛先生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陈沛先生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陈沛先生是全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军人物,从事、主管大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三十余年,在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转型与共享服务模式研究、智慧财务、产业链协同、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陈沛先生不仅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具有前瞻性和深度的思考、研究和探索,也十分关注财务领域人才培养,希望通过“智能财务新青年”平台,共同推动智能财务一代新人的培养。

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中国联通大ERP办公室副主任、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MPAcc实践导师陈沛先生主持并担任特邀点评专家。讲座开始前,他首先对于“智能财务新青年”打破传统“专家讲、学生听”讲座模式,率先推出“学生讲、专家评”的青年学子与实务领域专家交流平台的创新实践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新青年”一词诞生于五四运动时期,代表着先进的思想与理论实践,“智能财务新青年”肩负的使命则是以会计智能化推动会计理论、商业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希望借助“智能财务新青年”的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财会青年学子关注智能财务发展,展示自我风采

报告环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MPAcc,ZIFA高级研究助理,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三等奖、最佳创意奖获得者,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华东区总冠军获得者王泽锟以“数智赋能 财会创新——智能时代的财务会计”为题作报告。王泽锟同学从财务会计的智能化背景、智能化实践和智能化展望三方面,阐述了对于智能时代下财务会计变革的理解。

王泽锟从传统财务工作的痛点切入,介绍了智能技术的应用为会计从业人员在数据获取效率、分析质量上带来的巨大便利,指出了数据处理、业务流程再造、隐私道德规范、技术人才缺乏等全新挑战,并归纳了“条件+技术+应用场景”三位一体的财务智能化核心要素框架

他结合智能会计核算系统、会计引擎、机器学习、RPA等智能化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应用,从智能会计核算和智能决策支持两个方面对智能时代的财务会计进行分享,从“会计核算之记账、算账、报账”等方面分享了智能化、集成化的核算系统相较传统会计系统在架构、效率、侧重点与相应会计从业人员职能上的改进。

新技术将推动会计增加对非财务化数据的确认,并呈现从成本计量向价值计量、从模糊计量向精确计量的变化趋势,财务信息披露将实现日常化

专家点评

陈沛先生肯定了王泽锟对智能财务的理解与清晰的逻辑架构,并就其报告内容作出点评:

会计的工作是将各企业不同业务依照会计规则与标准“翻译”为通用会计语言,财务智能化利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工具进行“翻译”,本质是“会计规则引擎”的不断集成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当代企业不大量占有传统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但却在事实上创造了人才、平台资源这样的巨大价值,使得诸如“共赢增值表”这样的“第四张表”有了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会计智能化是会计理论创新与一系列技术的生态化协同组合的有机统一,智能财务新青年人才应当在推动会计智能化的同时,致力于会计理论创新,直面业已发现或尚未洞察的问题与挑战。

随后,陈沛对财务会计与智能化的关系、数字化的逻辑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观点。对于财务会计与智能化的关系,陈沛强调,财务会计是“理论->标准->工具”顺序归纳的统一,现存会计理论较技术工具是严重滞后的,现存的技术工具是对旧有人工程序的高效模仿,但财务智能化不应是简单的模仿,而应包含对经典会计理论过时部分的颠覆。对于数字化的内在逻辑,陈沛指出,人类认识世界、会计加工信息、信息技术处理数据流程的逻辑内核都是量化、分类、存储,最终进行调用与计算,只有知悉三个流程内核上的一致性,才能在智能财务的探索中由表及里、把握本质。

首期“智能财务新青年”公开系列讲座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在财务青年学子与业界专家的交流碰撞中,深化了广大学子对于智能财务的理解和认识,展现了财务与会计学科产学合作育人的优秀成果,欢迎全社会的相关青年学者与业界大咖积极参与“智能财务新青年”。

信息来源:财务与会计研究所 王哲骋、崔子怡

今日编辑:应蓉珊

审核:佟庆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