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贲圣林:有层次推进数字治理,划定数据“敢用”和“不能用”之间的红线 | 2022省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4 14:10 浏览量: 1832

聚焦·两会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1月16日至1月20日举行。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600多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参加这次盛会,共商浙江改革发展大计。

在浙江省两会“委员通道”上,无党派人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贲圣林第一个亮相。他带着一本相册走上红毯接受记者采访,并向大家展示省政协工作“金名片”——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发展经验。

政协委员谈

希望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贲圣林身兼多职,他不仅是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厅长”。此次参加省两会,他重点关注的是数字化和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是共同富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做数字乡村,就是要围绕共同富裕的大主题,从数字化和乡村建设两方面来进行。”贲圣林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提案,他和团队前期走访调研了嘉兴海宁多个乡村。

调研过程中,贲圣林认为,在我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比如,涉农数据孤岛现象,各行各业条块分割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自然资源转化为资产的过程中,存在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益不落实等问题,削弱了自然资源作为商品的完整属性,致使农村资产配置低效,市场活跃度不高。数字技术与农事生产的结合仍停留在初级阶段,需要往更深层次探究。”贲圣林认为,做好数字乡村建设,可从建好涉农发展基础设施、盘活农村资产、扩大数字技术应用、强化金融基础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入手。

“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和学校多方合力。”他建议,政府做顶层设计,高校发挥智库作用,企业可以从技术上落地,多层次推动,发挥最大合力。

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明确数据使用边界

《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将成为本次两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贲圣林委员对该《条例》充满期待。

“这个《条例》意义重大。数据治理、权属、监管、保护,这些都是目前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贲圣林提出,和其他生产资料不同,数据没有排他性,共享的成本几乎是零。那么,如何能在保护好个体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畅通数据的有效分享,就成为了关键点。

在该领域,贲圣林还有一重重要身份: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会长。去年3月,联合会成立了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并就数据使用的伦理提出了7条建议,旨在倡议业界守正创新。而《条例》将为业界框定数据使用权的界限,划定“敢用”和“不能用”之间的红线。

贲圣林认为,我省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乡村等很多地方都走在了前列。“在全省范围,有很多好的案例,比如台州为了推动小微金融,把市里的水电煤等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为金融服务做好基础设施。”

而在全省,浙江也推出了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2月底,平台已实现和55个省级部门的公共数据共享,日均数据调用量在40~50万次,累计交易量突破2.03万亿元,其中93.3%为普惠型小微贷款。

杭州使用数字人民币是“迟早的事”

近期,有关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再次扩充,不少杭州市民关心,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数字人民币?

关于数字人民币,贲圣林也持续关注着。“前两年,我针对数字人民币也写过建议报告,并提交给了相关部门。”他说,与当下的网络支付不同,数字人民不需要绑定银行卡,“碰一碰”就可完成支付,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数字人民币也能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商务部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其中,全面深化试点的地区有28个,杭州在列。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北京冬奥会场、深圳、苏州、上海等多地落地。那么,数字人民币何时能在杭州使用?贲圣林表示这是“迟早的事”。同时,他提到,全国各地都在争取数字人民币的试点,2022年,浙江不妨更加积极主动向数字人民币提请“邀约”。

素材来源:钱江晚报,记者梅丹编辑/排版:应蓉珊审核:佟庆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