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工智能…全国省级两会上的校友声音(二) | 2022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4 14:50 浏览量: 2645

聚焦·两会

2022年新年伊始,地方省级层面陆续进入“两会时间”。随着省级两会的召开,全国各地的浙大EMBA校友、两会代表和委员们从经济到民生,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促进长三角市场联通,

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黄春华

上海市政协委员

浙大EMBA校友

上海磬石智通投资中心董事长

“十四五”是上海建设全球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也是长三角朝着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目标迈进的重要窗口期。应立足实际,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消除制度政策堵点,加强长三角市场联通,构建长三角地区统一区域市场,助力上海建设全球消费中心城市。

黄春华建议:一是加强长三角区域性消费市场联动发展。打造长三角消费资源联动推广载体和平台,强化新城面向长三角区域和市域的综合服务功能。二是加强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优化消费品产业链的分工布局。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优化长三角地区消费品设计、制造和销售产业链的分工布局。三是加强长三角地区多层级消费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四是强化跨区域协同执法与异地认证结果互认。五是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推进长三角地区异地退换货工作,完善长三角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跨区域联动机制。

深耕汽车半导体,

助推产业新时代新发展

金星

浙江省政协委员

浙大EMBA校友

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日前,AFS发布数据称,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020万辆。全球汽车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缺芯,虽然半导体行业的产量不断提高,但仍然无法弥补全球供应链上的芯片短缺。面对全球汽车“芯片荒”,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不免受到冲击和影响。一直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身智能控制系统及半导体的研发和生产,深耕汽车半导体领域的金星针对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提出建议: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汽车半导体企业;建议主动对接上海,学习汽车半导体板块布局经验,进行跨区域合作;建议充分利用区内高校资源,设立汽车半导体公共平台,以降低汽车半导体的开发门槛;探索构建“政府立题、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破题”的协同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发榜、人才踊跃揭榜。【来源:钱塘新区报】

深化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连政

河南省政协委员

浙大EMBA校友

中诚新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连政建议:一是更紧密地与企业实际应用需求相结合。河南很多企业有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而其内部信息技术部门往往难以支持业务部门AI应用需求。而有些人工智能公司由于判断不清市场需求,也常常会陷于闭门造车的尴尬局面,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发挥跨行业平台作用,汇总并向人工智能企业公布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同时收集不同人工智能企业的特长和优势,合理地向其他行业推荐,提高双方合作成功率,促进供需双方的良性循环。

二是加强高级数据分析层面的开发投入。在深化落实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过程中,涉及到高级数据分析的技术会越来越多,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发挥宏观层面上的技术引导作用,对能够提供高级算法对实际数据进行建模、模型可复制推广的人工智能企业,予以一定精神和物质奖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在重视大数据的同时,也不轻视小数据的分析应用,对现阶段能够能够创造性地运用现有统计学分析技术,基于小样本量的数据就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企业,也给予一定奖励,鼓励企业拓展人工智能应用思路。

【来源:东风新闻】

深挖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唐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

浙大EMBA校友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当前,广西提出围绕“1+1+4+3+N”目标任务体系,聚焦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唐波在本次广西政协会议提案中提出,建议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统筹整合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广西乡村振兴。唐波认为,思考如何发挥广西红色文化旅游热的带动作用,从“点燃”精神到促进乡村振兴尤为必要。他建议,广西应科学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对各地红色文化旅游产品、旅游路线、旅游服务及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开发进行统筹规划,充分挖掘各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构建统一的广西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唐波认为,红色文化呈现要丰富多样,注重游客的体验性和接受度,将原有结构单一、参观为主的产品,通过挖掘新内涵、运用新技术、打开新方式等游客乐于接受的形式加以创新、升级,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旅游产品,必须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强化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态。另外,唐波建议,拓展红色产业链条,把红色文化旅游与广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别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各具优势乡村特色产业等各类资源结合起来,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培训研学”“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模式,推进文化创意、红色教育、乡村民宿、观光农业等产业协同发展,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产业深度融合。【来源:广西政协网】

高质量建设好省域副中心城市

谢士灵

江苏省政协委员浙大EMBA校友江苏运通律师事务所主任

在省委省政府近几年大力推动下,去年,国家明确提出支持徐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不仅对徐州是重大利好,对整个苏北地区乃至全省的发展,也意义重大。

我建议,加大力度积极争取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此加快推进徐州城市发展,提升徐州城市功能建设,提高徐州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

同时,做好徐州省域副中心城市全方位总体的科学规划,包括对未来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等,预判效力要超前,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要襟怀天下来绘制蓝图。

【来源:徐州发布】

农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周瑜

上海市人大代表

浙大EMBA校友

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今年两会,周瑜准备了8条建议,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农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什么要写这些建议?在她看来,农业技能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因而,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十四五”期间,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上海将着力培育高技能农民,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这为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园工程”建设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意义重大。在调研中,周瑜发现,在培养对象的遴选上可操作性存在一定难度,在培养项目的开发上力度还不够,同时,农民参与农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样有待调动。为此,周瑜就提升农民技能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酝酿了几点建议。“政府主导,完善政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将农民技能培训工作列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周瑜认为,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年终开展检查考核,或能有力推动农民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农民技能培训质量。与此同时,她建议以上海市农业行业完备的培训体系为主体,调动民办力量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积极性,构建本市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培训体系与机制,并进一步加强本市农业农村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完善“1+X”农业农村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布局,发挥基地培训体系优势以及在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师资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农民技能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再者,以开发农业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为重点,探索多元技能人才评价模式,实施“送教上门”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以及锁定对象,通过建立“绿色通道”,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政府补贴培训政策等,都不失为有效抓手。周瑜还十分看中发挥农业高技能领军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农民首席技师制度,选拔培养农业高技能人才和农业工匠的做法。“建议选拔树立一批技术高超、业绩突出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农业科技创新、优良品种研发、带徒传技、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带动农民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她期待,在农业行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崇尚农业职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服务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进而激励更多有志从事农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来源:青春上海News】

END

来源: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审 核:王剑

浙大EMBA2023级招生进行中,报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致电:汤老师,0571-88276292,18806507700。深圳中心,潘老师0755-86967663,18594218040。

师资 课程 访学 校友 赋能平台……点击图片了解浙大EMBA项目详情

浙大EMBA项目介绍

(点击图片查看)

尊德性 道问学浙大E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卓越企业家、创新型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构筑以浙商为内核、辐射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推荐阅读

师说丨政协委员魏江建言数字经济治理:既要防止无序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 | 2022省两会

专题丨专精特新、共同富裕、营商环境、国潮品牌……两会上的校友声音|2022省两会

专题丨五“羽”伦比,你最闪耀|当EMBA遇到MBA……

专题丨碳先锋创未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2022年新年论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