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共同富裕、营商环境、国潮品牌……两会上的校友声音 | 2022省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2 19:06 浏览量: 2763

聚焦·两会

浙江省两会于1月16日-21日在杭州召开,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我省将迎来怎样的历史发展机遇。来自企业界的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声,谈感想、提建议,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来听听校友们的声音。

浙商企业要走“专精特新”战略

王水福

浙大EMBA校友

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持续关注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的发展。他呼吁浙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继续在经济浪潮中勇立潮头,体现担当与责任:“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我认为,国有企业的目标是进军世界500强,而民营企业的目标是走专精特新道路。我们要鼓励民营企业制定‘专精特新’战略,在细分领域中做到极致,成为单项冠军,我们的产品不仅要成为国内冠军,而且要争创世界冠军,最好让外国依赖我们的产品,‘反卡脖子’,那才是真本事。只有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才是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本次两会期间,王水福带来的数条建议,都与浙商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有关。

“首先我们建议‘零碳园区’模式应当大力推广。”王水福介绍,“零碳园区”可以发挥综合能源的规模效应,降低管理成本;供能、用能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用能效率,是最为合适的“零碳单元体”,是浙江省能源和工业领域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他建议,创新能源供给模式,在浙江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推广综合能源服务、电力供热设施,打造一批“零碳园区”是浙江省能源和工业领域减碳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外,在可以促进“零碳园区”和多种储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储能产业上,王水福也表示,建议灵活确定储能示范项目认定条件,优化储热型储能项目电价鼓励办法。

浙商企业要持续发力,浙商制造业要转型升级,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发展,才能获得领先优势。特别是那些国际上已经有强劲竞争对手的产业,更需要浙商企业发扬浙商精神,以‘专精特新’战略,抢占市场。

王水福也以自身来举例。他说,2021年,西子的发展在他心中的分数是“优秀”。“事实上,去年一年,我们企业发展面临重重考验。之所以能在年底拿出一份亮眼的成绩,现在回头看看,很大因素依赖于我们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航空、核电和储能产业,十年磨三剑,当初走来一路坎坷,到十年后才有所收获,可以说,没有一步是轻松的。”

“惠企助企”政策为企业减负

吴长鸿浙大EMBA校友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量的笔墨提到“惠企助企”政策,真心坚守制造、做实业的企业,明显感到这几年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了。仅去年,各种惠企政策利好下,预计双环一年可省下三五千万元。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比如说,增值税率的调整,从17%下调到13%,企业的获得感是很直观的;还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对坚持创新的企业激励作用很明显。在玉环,吸纳困难大学生就业,政府也给予奖励。像双环每年吸引大量困难大学生就业,政府一年的奖励就有两三百万元。当然,比奖励更有意义的是,一个困难大学生就业了,能够极大地改善他的家庭状况,同时企业也能获得稳定的人才供给,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样切口小的政策,企业有获得感,对社会也有贡献,很受企业欢迎。“政府惠企”政策为我们减负,企业就更有信心、用更多资金去投入研发,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浙江老字号 打造国潮品牌

屠红燕

浙大EMBA校友

省政协委员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推进浙江老字号国潮品牌打造的建议》,在调研中,我发现目前共有610家企业(品牌)获“浙江老字号”认定,95%以上产业分布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大众消费品领域,然而,随着90后、00后等消费需求个性化的新生代日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拥有悠久传承历史的老字号陷入产品单一、不受当代消费者青睐等困局。

因此,我建议拓宽老字号融资渠道,推动其在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开展更多创新工作,从而适应日益变化的现代国潮消费市场;加快打造老字号企业数字化升级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数智力量扩大老字号产品在消费者中间的影响力;以“丝绸+”再创造为范例,促进杭州其他优秀传统老字号品牌开展跨界合作,用文创智慧催生更多“大牌带小牌、名牌带老牌”的国潮“组合拳”,共同展现中国文化感染力;并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老字号”长效保护机制,支持“老字号”对创新人才的培育和引进。

以产业联动发展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

杨宝庆浙大EMBA教育中心校友省政协委员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董事长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也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我看来,以企业自身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是企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一个良好示范。

此次我带来了《以户外休闲精品文旅项目多业态整合经营的模式助推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案》,结合自身户外休闲用品制造和户外文旅项目的经营心得,就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优势,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我认为,通过户外休闲文旅产业的集聚能够带动地方,尤其是山区老百姓的收入和就业,同时综合推动当地农副产品和养殖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致富。

此外,民营企业也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虽然近年来浙江招才引智力度很大,可与建设科创高地的人才需求相比仍有差距。要做大做强产业,一定要让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浙江,既要有事业,也要有奔头。

END

来源:综合浙江日报、浙商杂志、浙商总会今日编辑:严颜审 核:王剑

浙大EMBA2023级招生进行中,报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致电:汤老师,0571-88276292,18806507700。深圳中心,潘老师0755-86967663,18594218040。

师资 课程 访学 校友 赋能平台……点击图片了解浙大EMBA项目详情

浙大EMBA项目介绍

(点击图片查看)

尊德性 道问学浙大E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卓越企业家、创新型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构筑以浙商为内核、辐射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推荐阅读

师说丨政协委员魏江建言数字经济治理:既要防止无序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 | 2022省两会

师说丨魏杰:房地产的需求收缩问题以及未来怎么样解决|师说

专题丨五“羽”伦比,你最闪耀|当EMBA遇到MBA……

专题丨碳先锋创未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2022年新年论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