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华中生:加强建设浙江产业技术研究院势在必行 | 2022省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1 13:40 浏览量: 2152

聚焦·两会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关键核心和基础共性技术攻关...”在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今年重点要抓的十方面工作中,科技创新名列前茅。

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头戏,科技创新如何推进?面对挑战艰巨的基础领域、前沿科技创新,该如何突破?

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加强支撑产业发展的行业共性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建设浙江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势在必行。

政协委员谈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

华中生介绍,产业技术研究院具有既面向基础研究前沿,又贴近产业与社会需求的优势,可以较好地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同时依托研究院自身的研发力量,可以解决高校研究成果的中试与熟化等问题,进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地方政府与重点高校合作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还具有引留高端人才、发挥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因此加强建设浙江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是系统谋划浙江省新型科创平台建设的需要。华中生认为,加强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该从浙江省产业集群的现实基础和未来产业布局出发,做好顶层设计,以有效对接产业集群和国内外创新资源;应该紧紧围绕浙江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总体目标,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机融合,在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中部署研究院或创新中心,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提升浙江省产业原始创新水平、促进产业集群优化提升。华中生还从研究院的功能定位和性质、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建议浙江将产业技术研究院性质定为省政府直属的公益二类事业性质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不设行政级别。”华中生表示,下属各产业研究所和创新中心根据浙江省产业布局,和各地政府、著名企业等合作设立,采取混合所有制。同时设立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由研究院全资设立,为独立企业法人。针对研究院的管理体制,华中生建议,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和党委、院本部、各产业专业研究所(或创新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运行模式方面,华中生提出,产业技术研究院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引入股权激励等激励机制,坚持产业化项目为核心,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成果转化和共同发展。“建议浙江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华中生表示,例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可采取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及社会资本为主体的投入机制,用人方面可采用灵活的用人机制等。

素材来源:中新网,记者汪恩民。编辑/排版:吴丹李审核:佟庆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