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魏江建言数字经济治理:既要防止无序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 | 2022省两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9 16:31 浏览量: 2481

聚焦·两会

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时表示,浙江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发展目标。此外,浙江要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既要防止无序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

政协委员谈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魏江认为,6%的数据是稳中求进的表现。以浙江的发展基础,只要盘活各类经济发展要素,“我相信这个发展速度应该是完全能实现。”今年年初,浙江在全省范围启动“助企开门红”活动,早早地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力求开门红开门稳。在政府报告中,更是将“惠企助企”“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放在十大工作重点的前三位,并以三个“千方百计”凸显紧迫感。“三驾马车、三个‘千方百计’、增强企业活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正在不断地赋能”浙江经济的发展稳进提质。“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浙江的数字经济仍然居于春天,以数字经济整合全球资源、推进全球化发展,这个优势要进一步发挥。第三个(方面),随着共同富裕的推进,山海协作能够让相对的经济还不够发展的区域也能够推进快速发展。”魏江对6%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而这背后是他对浙江经济发展基础和未来目标的全面思考和分析。

魏江接受浙江经视记者采访

此前,魏江曾多次赴浙江困难群众家庭与欠发达地区、落后山区等地开展调研走访,持续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寻短板、找对策”。

在去年3月举行的第一次共同富裕建言资政会上,作为省政协委员与智库专家出席的魏江就指出,阻碍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两大“短板”:一是农村欠发达乡镇因老弱病残、失能致困的困难群体;二是以丽水、衢州以及温州部分山区为代表的经济相对落后区。

©千库网

为此,魏江建议,要继续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通过帮扶措施培养农村困难家庭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人群的技能和能力,通过“山海协作”缩小城乡收入与发展差距。以“成片式创业”发挥农村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业优势,带动整个农村欠发达乡镇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创造财富,把‘蛋糕’做大,然后再来做好‘蛋糕’的分配。”魏江强调,“在今年的报告中把重心放在市场活力上,这个路子绝对是对的。”那么,如何做大“蛋糕”?如何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快速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数字经济系统治理能力,是魏江的回答。在1月18日举行的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文化艺术界的联组讨论上,魏江建议,要在正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同时,给数字平台企业探索以更大的自由空间,既要防止无序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具体而言,要赋能数字经济平台健康发展,让数字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抢占产业互联网制高点,聚焦若干个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和引进数字经济平台总部,通过政企联动助力产城融合。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数字经济系统的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浙江方案”。

部分文字素材来源:天目新闻、浙江经视、浙江之声、浙江新闻

编辑整理/排版:吴丹李

审核:佟庆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