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变化,智能科技产品想想新办法 | ALC CORNER实战第III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9 18:51 浏览量: 2596

初创科技型公司如何打响品牌战役,做全球化品牌?基于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又该如何把握双碳行业的发展节奏?

2022年伊始,浙江大学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ALC CORNER第III期实践案例研讨会于1月5日在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召开。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专家邬爱其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主任、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教授,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首席实践顾问陈长征老师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社员们一同聚焦探讨。

活动现场

主持人许欣儿

滑动查看试驾图片

活动由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执行社长许欣儿主持,案例公司:摩兽出行科技,研讨会开始之前进行了公司参访及新能源摩托新品试驾体验。

陈长征老师

实践案例研讨会由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首席实践顾问陈长征老师全程引导,围绕摩兽出行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讨论,面对新变化,为智能科技产品想想新办法。

案例公司CEO陈官平

案例公司CEO陈官平并介绍了摩兽出行当前的发展情况。第一次研习社活动,大家探讨了“初创科技型公司如何通过数字化营销打造全球化品牌”,帮助摩兽出行明确了自身优势,后期他们通过国潮IP形象+欧洲工业设计,兼具潮流感与专业性,在年轻用户群体中快速营造声量;也通过对海外营销的学习及研究,快速打通了市场。这一年,摩兽组建了自己的工厂、搬迁了新的办公室,也上市了新产品,获得了国高、雏鹰计划等大大小小的奖项,与全国各地的车友在线下见面,一起讨论跨骑的乐趣等等。

在当前快速发展状态下,摩兽出行着眼全球化,打造国际品牌,做创新产品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疑惑:

1)基于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我们如何把握双碳行业的发展节奏?是稳步前进还是快速成长?

2)在大公司纷纷进入新能源出行行业,大家对产品创新方面发展有什么看法?

3)对于摩兽出行当前营销模式上的一些建议?

陆丽莎

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秘书长陆丽莎向社员们介绍了“世界咖啡”的实践形式,这是一种特别有效的集体汇谈方式,是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一种交流工具,在分组谈话过程中,参与者不仅仅是表达自己的看法,更重要的聆听对方讲的话,然后通过连接重新组合,找到全新的观点或从未发现过的盲点。

滑动查看提问图片

在陈长征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首先根据摩兽出行当前的三个疑惑进行分组讨论,每组至少有一位摩兽员工参与,大家选出一个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发散思维讨论,并反向提问摩兽出行陈总:

反向提问——

1)是企业发展方向问题吗?

2)是否担心发力过早?

3)海外的需求预期确定吗?

4)是核心竞争的问题吗?

5)是关于区域的问题吗是品牌建设问题吗?

6)……

7)……

滑动查看集体讨论详情

接下来,陈长征老师继续引导大家的思路,结合摩兽3给出的回答以及当前发展现状,针对本组讨论的问题展开头脑风暴。经过20分钟的探讨,大家从品牌、产品、用户等多个角度给出了解决办法。

而后,每组的摩兽同事进行重新分组,加入到新的小组中,进行细化研讨,把之前的讨论落实到行动计划中:

1)打造方便用户的充电模式2)产品轻量化,模块化3)围绕消费者发展4)产品IP化5)C端用户可用数据化6)集中一个国家打造爆款

邬爱其教授

研讨结束前,特约嘉宾也都做了精彩点评,邬爱其副院长强调:

1)创业性的企业要精准聚焦,了解用户需求,深入用户市场,做出符合需求的产品。

2)聚焦市场,聚焦资源,增加企业专注力。

3)深化全球化问题,要确立目标。

王小毅教授

王小毅教授提出:

1)抓住时代更替,抓住年轻群体,为他们服务。

2)产品的本质要回归到价值,为用户创造价值。

3)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小渠道一定是靠产品创新取胜,要抓住核心渠道的品牌打法。

案例方摩兽出行科技陈总表示,对于此次研讨会所采用的的“世界咖啡”方法和社员们头脑风暴的成果深表认同和感激,希望接下来能回归公司内部进行深入讨论,将目前可执行的方案进行落实,实现共创、共赢、共同成长!

END

图文提供:魔兽公司

审核:王剑

浙大EMBA2023级招生进行中,报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致电:汤老师,0571-88276292,18806507700。深圳中心,潘老师0755-86967663,18594218040。

师资 课程 访学 校友 赋能平台……点击图片了解浙大EMBA项目详情

浙大EMBA项目介绍

(点击图片查看)

尊德性 道问学浙大E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卓越企业家、创新型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构筑以浙商为内核、辐射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推荐阅读

师说丨吴晓波:华为如何依靠组织制度有效激活二十万员工?|师说

师说丨魏杰:房地产的需求收缩问题以及未来怎么样解决|师说

专题丨五“羽”伦比,你最闪耀|当EMBA遇到MBA……

专题丨碳先锋创未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2022年新年论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